你们乐队也找不到鼓手吗?

2023/02/13

撰文:肉饼

并不是每一支乐队都能找到合适的现场鼓手。一方面作为最复杂、练习条件最苛刻的角色,从周围找一位对脾气且技术优良的鼓手朋友并没有那么容易;另一方面,disco、trap等各类电子乐风格中的鼓组部分也很难通过货真价实的架子鼓原声演奏出来(乐手往往需要背上沉重的打击板)。

回归到鼓机是一种选择。毕竟像The Raveonettes、国内的Snapline,甚至是大名鼎鼎的Radiohead在现场也都有过亲自演奏鼓机的经历。更何况那些让大家在台下蹦得浑然忘我得电子音乐人和说唱歌手,他们的现场并不需要架子鼓和鼓手的出现。

Thom Yorke在操作Elektron鼓机

鼓机到底是怎么一回事?从家用伴奏机出发,再到今天具备采样、编程等功能的硬件,鼓机在代代更迭的过程中不仅方便了音乐的制作,丰富了“动次打次”的可能性,也成为了流行音乐制作与表演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如果你留意类似Roland TR-707、TR-808等经典鼓机的外形,你一定会发现鼓机在传统翻译中并非“drum machine”,而是“Rhythm Composer”。之所以现在的它是“节奏制造机”,是因为它最早出现在上世纪30年代的时候和“鼓”并不相关,1931年由Léon Theremin发明制造的Rhythmicon仅仅是一台由17键键盘操作的节奏机,其声音和真正的鼓音源没有任何关联。到了五十年代,酷似吉他音箱的Chamberlin Rhythmate为家庭合唱伴奏提供了可能。它通过外置的磁带对真鼓进行采样,使得鼓机在表演中总算是“drum”了一些。

使用者可以对鼓件进行操作,也可以调试它的速度,你甚至可以像现在的吉他伴奏鼓机单块或者是小时候的电子琴一样选择预制的风格来伴奏。但是很遗憾,对于节奏性的编写在这个时间依然无法实现。

在随后的时间里,鼓机变得可以和风琴结合,也可以单独演奏鼓件。而Roland则将鼓机更进一步,用可编辑、可编写音序的芯片鼓机满足创作者们的需求。看起来像一台老式电脑的CompuRhythm CR-78到今天还在受到音乐爱好者们的追捧。你可以在固定的节拍长度内任意编写任何一个鼓件的节奏型,甚至还可以对声音本身进行调试。直到Roland推出了著名的808鼓机,鼓机终于在大大小小的流行音乐中亮出了自己的身影。虽然很多人都觉得它的声音不像任何一种鼓,但正是它音色的原创性,给了电子乐、嘻哈更多的节奏可能。

Roland CR-78

Roland TR-808

之后的鼓机大家庭依然快速发展。可采样、可编辑,到如今备受电子音乐人甚至是Krautrock、后朋克创作者欢迎的Elektron系列、鼓机的音质、表现力、可操作性、便携性都得到了大幅度提升,有时候你带着一个小臂长度的鼓机,就可以完成一次不错的演出。

Elektron Machine Drum

即便你使用打击板、midi打击垫,或者在任何一款daw宿主软件在音轨上“拉一条鼓”,那些经典的鼓机音色依然很方便地供你选择。Logic Pro X和GarageBand在电子鼓预设中都有RolandTR- 707、TR-808、TR-909鼓机的音色采样,Roland也在插件宇宙Roland Cloud中提供了插件版本的正版Roland系列鼓机。一些其它的开发商,比如SamplesScience等等也对经典的音色“化名”提供了插件版本。

那么在我们平常听到的作品中,创作者们都用到了哪些鼓机音色呢?他们在现场会怎样呈现呢?

BlueCabLtd./宇宙猿 托托

SV:推荐一首你用到鼓机音色的自己的作品吧。

托托:最近发行的一首使用鼓机的歌曲是BlueCabLtd.的《鼻涕泡*》,使用的鼓机是很多人都在用的Roland Boutique TR-08。

与许多其他音乐制作人选择用TR-808音色制作Old School Hip Hop不同,我是受到Marvin Gaye和其他80s歌曲的影响才选择了808的音色。 

虽然TR-08只是808的一个boutique系列克隆,但录制过程中使用了真实的鼓机而不是软件,对于这个问题而言最适合不过了。

SV:你用到过哪些鼓机/鼓机软音源?

托托:买过的真正的鼓机只有TR-08,但通常也会使用Volca Sample一类的Groovebox作为鼓机使用。其他硬件设备,比如OP-1里也带有鼓机引擎。与此同时,使用合成器直接调制鼓的声音也是个不错的选择。

Addictive Drum 2应该是绝大部分制作人选择的鼓插件吧?里面几乎能用得上的鼓机声音都包含了,其中包括我们最爱用的Linndrum。

在大多数时间选择软件或是groovebox的原因,不仅是在音乐制作上更加便捷或是具有兼容性,也是因为我不想为了一台像Linndrum这样制造了四十年的鼓机花六万块钱...... 

SV:你在现场会怎么呈现这部分的鼓音色?

托托:本来就是硬件的鼓机音色当然是把机器搬上台操作咯...尤其是一些鼓的音色时常变化或鼓机占重要作用的歌。 

软音源的话可以利用midi、DAW和现场演奏结合,也是十分方便的事。

SV:你最想要什么样的鼓机?你觉得鼓机比真鼓好在哪?

托托:虽然个人并不觉得鼓机在现在的时代还存在实用价值...因为软音源已经能够满足音乐制作需求,而硬件也存在Groovebox或是Sampler,能够轻易做到在一台机器中获得任何鼓机的声音。

但是从收藏家的角度而言,还是很想要个Linndrum在家摆着(高价倒卖也好啊(不是

与其说鼓机比真鼓好在哪,不如说二者是完全不同的两种东西,不能互相替代。

作为一名吉他手为主业的合成器玩家,使用音序器当然是我一个不会敲鼓的人能接触到的最便捷的Drum Jamming的方式。能在手指活动之间创造出有力的80年代节奏pattern,是我作为卧室音乐人的最有趣的娱乐之一。

像是Linndrum/TR-707这种使用Sample的鼓机,以其独特的采样和操作方式在流行乐历史中留下了最具有辨识度且无可替代的音色,而像是TR-808这种使用合成原理产生的鼓声,是与真鼓完全区分的另一种节奏声音。 

但与此同时,使用Sequencer的鼓机永远都无法替代一个真正的鼓手所能带来的,跟随感情与音符而流动的律动与力度,以及不受内存与音序器步数所限制的fill和节奏变化。

当然,鼓机也没法和你在排练后一边吃着炸鸡一边吐槽前女友,没法和你在演出被取消的晚上一起看黑帮电影,没法在你最失意的时候讲出一句最合时宜的笑话。

就像当你想吃煎饼果子的时候,你不会选择巨无霸替代,虽然你知道巨无霸是最棒的汉堡。对吧?

Thermostat恒温人员 roubing

SV:推荐一首你用到鼓机音色的自己的作品吧。

roubing:新歌《don’t worry, I’m an idiot》。这首歌是第一次用实体鼓机进行录音尝试。 

SV:你用到过哪些鼓机/鼓机软音源?

roubing:新歌里面用的是老物件Yamaha RX8,一个成都大哥五花大绑就给我邮过来了,只花了八百块钱;之前的作品里用Roland Cloud里的TR-808和TR-909插件比较多。最早的作品会直接用GarageBand里的TR-808和TR-909。

SV:你在现场会怎么呈现这部分的鼓音色? 

roubing:当然是program,但是会做一些改动。 

SV:你最想要什么样的鼓机?你觉得鼓机比真鼓好在哪? 

roubing:方便携带、现场方便演奏/播放、音色足够愣足够土的。我觉得鼓机好就好在不需要告诉它哪个段落应该怎样打,它大概率不会有自己的想法。再加上自己喜欢的很多乐队都很爱用鼓机,应该就是更喜欢音序器这种傻乎乎的感觉吧!

Sadkids Club 阿狗

SV:推荐一首你用到鼓机音色的自己的作品吧。

阿狗:这首歌使用LinnDrum的软音源,我自己是十分喜欢80年代的音乐,LinnDrum绝对是80年代里不可或缺的声音!

SV:你用到过哪些鼓机/鼓机软音源?

阿狗:其实我基本把好多鼓机软音源都尝试了一下,但最后成品里使用的只有LinnDrum,TR-808,TR-909。因为我的音乐大多数是受到R&B与Dream-Pop的影响更深,所以可能我使用808的次数会更多,然后808的轻盈感只要加一丢丢混响就能产生非常丝滑与梦幻的感觉。而且我还喜欢用808的Cowbell音色,听起来有种蠢蠢的可爱,但是一听到它就有种很经典很标志性的感觉。

LinnDrum与TR-909我也会在做跳舞音乐时候用,它们的厚实感有一种身处舞池中央的踏实感,也非常满足到我对于制作Synth- Pop与House这些80年代跳舞音乐的需求。 

SV:你在现场会怎么呈现这部分的鼓音色?

阿狗:目前来说我还没有一个真的鼓机,所以我的鼓音色都是通过Program里出来,但是我会用iPad的库乐队去按一些Clap之类的音色来让现场的鼓稍微没那么过于Loop的感觉。

SV:你最想要什么样的鼓机?你觉得鼓机比真鼓好在哪?

阿狗:目前还没多余资金买得起一个真的鼓机,虽然我钟情的三种鼓机音色都差异颇大,但如果以后预算足要购置的话还是会选TR-808(但应该只买得起复刻版的TR-08或者其他厂的复刻平替),除了使用频率较高之外,808的Bass也是一个非常好用和能广泛用到的音色,感觉是性价比蛮高的!

关于鼓机和真鼓的对比的话我觉得从客观角度很难有可比性,因为需要服务到的音乐类型也不同,有一些用鼓机制造的电子音乐到了现场也是需要真鼓来让它更具感染力。

但是!以下还是有一些跳脱客观角度的个人感受想分享,因为我也有组乐队的经验,相比较之下我还是更喜欢和鼓机做交流,它可繁可简可进可退,我始终认为创作一首歌就是建造出一个世界,需要大家互相配合理解进行取舍,而不是每个乐器间的抢着炫技独奏(当然练好基本功还是很重要的)。当然如果你遇到一个好团员这些烦恼也不会存在哈哈哈,但在没有遇到的前提下,鼓机确实是我的最好伙伴,它永远会为你所创造的世界铺盖的刚刚好。

melonboii/圈儿踢CypherT

龙泽穷 

SV:推荐一首你用到鼓机音色的自己的作品吧。

龙泽穷:《抓到你了》里有用到TR-808(logic自带调制版音色)。

SV:你用到过哪些鼓机/鼓机软音源?

龙泽穷:有用过Vattery 4,Stylus RMX。

SV:你在现场会怎么呈现这部分的鼓音色?

龙泽穷:虽然我是鼓手,但我在现场会放PGM……

SV:你最想要什么样的鼓机?你觉得鼓机比真鼓好在哪?

龙泽穷:我想要尽可能多预制音色的鼓机,因为对在歌曲中鼓部分以原声为主的我来说鼓机只是实现效果的工具,做一款独一无二的音色不是重点,我更喜欢在合适的地方妙用已经做好的成熟音色。我不觉得鼓机比真鼓好,都只是配合实现律动的工具,段落需要谁,就派谁出场。 

KunppleZz

SV:推荐一首你用到鼓机音色的自己的作品吧。

KunppleZz:如果有人听过我18年发的第一张Mixtape里的歌的话,其中很多编曲都是有鼓机参与的,特别是喜欢hiphop,喜欢oldschool的朋友们,对这些非常经典的音色一定特别敏感,可惜的是现在已经下架了大部分。

现在能听到的歌的话,我推荐《另我》。 

SV:你用到过哪些鼓机/鼓机软音源?

Kunpple:印象最深的是这台MPC STUDIO,和一起完成专辑的好朋友毛毛19年去看西原健一郎的演出时,让他在上面签了名。(其实我现在也很纳闷怎么就想到拿个鼓机去的)

SV:你在现场会怎么呈现这部分的鼓音色?

KunppleZz:现场的finger drummer用鼓机表演即兴的节奏真的很帅。

SV:你最想要什么样的鼓机?你觉得鼓机比真鼓好在哪?

KunppleZz:想要一台MPC 3000,每个制作人都想成为J.Dilla。

更加多样的音色塑造,更加自由的组合拼接,更加方便随身携带,更加松散的节奏风格以及更加趣味的互动形式。

本文图片由受访者提供,部分取自网络

作者:肉饼

相关消息

2024/03/28

音乐产业的六次革命性时刻

2024/01/19

音乐人,你为什么爱用iPhone SE?

2024/01/05

2023年什么吉他/效果器/麦克风卖得最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