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去混响之后的音乐会好听吗?【内含试验】

2022/10/19

撰文:肉饼

前些天,博主“滚圈迷惑本人”在微博上分享了这样一张截图:在反复攻击小明乐队《有本事把混响关了》的评论区,乐迷们纷纷艾特出了他们所喜爱的、所认为的“混响对作品影响比较大”的音乐人,虽然比起后摇、梦幻流行等曲风,他们的混响用的甚至不算太狠。

 

作为一个基本的音频效果,人耳对于大剂量的混响效果要远比压缩类、失真类的效果敏感得多。放一首经典的Dream Pop曲风的作品,比如英国乐队Cocteau Twins的任何一首热门单曲,虽然普通的乐迷无法像音乐人那样说出“湿”这种专业又口语的形容词,但你可以轻易听出这首歌里的人声很远,嗵鼓很高,吉他又高又远(好像山谷在和你唱歌)——这首歌的混响很大,却不太清楚到底压缩到了什么程度,或者均衡的频段是怎样的。

从弹奏、录音,到对这段音频的效果加入,给同一段音乐加入不同程度的混响效果,听起来会有什么样的不同?如果一首歌或者其中的某个部分失去了混响,它听起来会是什么样呢?幸好我们目前的听歌app暂时还都没有推出这么邪门的功能,让我们有机会在此就地取材,为大家演示一下同样一段音乐,不同程度的混响效果下之后到底是什么样子。

为了保证试验的严谨性和趣味性兼具,我们先来在我司办公室所在的楼道里做一个试验:

器材准备:

          吉他:Gibson ES335
          音箱:(为了方便携带)Blackstar FLY3
          接线:Passtore吉他连接线
          麦克风:iPhone12mini自带麦克风

          地点:公司楼梯间(周围墙壁及地面均为水泥材质)

为了保证试验的严谨性,我们先统一一下小小吉他音箱上的各种参数:

  • 把吉他、音箱和连接线带到楼梯间,先来一组贴近音箱弹奏的效果,手机麦克风离音箱喇叭10cm左右,分别以分解和和弦两种方式弹奏;

大概是这么个位置

近距离 扫弦

近距离 分解

  • 接着将距离拉远一点,麦克风离吉他手、音箱约一米的距离,话筒指向方向垂直音箱拾音,其余参数均不变,这是它产生的效果:

中距离 扫弦 

中距离 分解

  • 最后,将麦克风带下楼梯,在约1.7米下、3米远的下半层位置,远距离拾取吉他的声音。


远距离 扫弦

远距离 分解

怎么样,混响对音乐的影响不小吧!而且其实混响就在我们周围。无论是spring、room、hall、plate还是其他以空间和介质命名的不同类型的混响效果,最早都是根据不同规格的空间进行环境采样进而模拟而成的。看看网络上对于混响的介绍,你觉得我们这次楼梯间的尝试更贴近哪种混响效果呢?

然而大多数乐手在他们的作品里并不能实地去采样混响进行使用。毕竟实际空间的混响不可控,录进去也几乎不能修改,况且同一首作品里的那些不同轨道的音频,每一种乐器也都需要不同类型、不同程度的混响效果,调试起来远比你想象得要麻烦得多。

那么,在我们日常听到的音乐里,大家都用到了哪些混响效果呢?在获得最终版本的“湿润感”之前,他们又费了哪些心思呢?

《没有时间的手表》

Bad Sweetheart

贺铭洋:录音里节奏吉他,我当时希望它既有接近合成器Pad那种延续、遥远的感觉,又想能听得清扫弦的音头,所以用了Line6 HX Stomp的合成器预设效果链,左右各录一轨,过一个Slow Attack的吉他压缩,再过一个开了Sync模式的吉他延迟,在不怎么样的音箱模拟中打开箱头的混响,有弹簧混响开弹簧混响也可以。最后,给两轨节奏吉他一起发送一个大概0.5Decay的Room混响。

 

录音里的主音吉他使用了很久前我用Logic预设吉他软效果器做的一个音色,我命名它为“鲤鱼打挺”!它很适合弹分解。它的特点是Reapt和Feedback都调得很高,但音和音撞在一起的时候也不会有很突兀,因为会糊成一片,我喜欢糊成一片!所以我很喜欢它!我认为这个音色的比较重要的要素是Slow Attack的压缩,1/8Time并调高Feedback和Mix的模拟延迟,音箱的Gain找到一个所谓的“甜点”。然后箱子之后再过一个数字质感的延迟,最后给它发送一个2.0s左右的Hall混响。

这首歌的现场呈现和录音味道不太一样,去年这首歌是我弹节奏吉他,肖宇弹主音的,肖宇的音色相比我的会更干净短促,相应的我的节奏吉他减少了混响加了一些破音进来。

今年年初的时候,肖宇这首歌只弹贝斯了,只有我一把吉他,我得找到一个介于这首歌节奏和主音吉他音色之间的音色,用Death By Audio 的Echo Dream 2 延迟效果器划分界限!

夏天巡演的中途贝斯手姜姜加入后,肖宇在这首歌变成了弹节奏吉他,我弹主音,音色又迎来新的调整,目前还在优化它。

另外,这首歌后面的噪音部分,录音的时候,是由小法兹加合唱再加两个法兹加一个Mix超大的弹簧混响再过一个法兹做成的,这样做可以让你无论弹什么都是一大片噪音,听起来像是哥斯拉在打针。现场当然就没像电脑里那么夸张啦,只是多踩了一个Ts808的过载,肖宇应该是在用那个Strymon Volante Magnetic的磁带延时在做回授吧,上次见他时他的混响还是Strymon的NightSky,不知道现在换了没,他说他要把所有的效果器换掉挑战自己,其实他在台上弹什么我也不清楚了,因为我的吉他实在是太吵了。

《没有人比我更理解狗》

洗浴时间

《没有人比我更理解狗》原曲

《没有人比我更理解狗》去混响

大概感受一下(尤其是人声部分)

《为什么难过》

我再也不做你的领航员了

小郑:我做大混响的一般习惯是两个delay夹一个大混响,制造更强的空间感,更大的声场。会单独切对混响EQ进行调节,削弱一些混响自己不喜欢的频段。混音的话混响我会用Blackhole和Valhalla比较多,现实中用的Walrus SLO的混响延迟,很喜欢它自带的音染效果。

另外,如果你有钱还是直接买Strymon Big Sky吧……

除试验部分外,本文影像资料均由受访者提供
作者:肉饼
试验出镜:孙大猴

试验演奏:孙大猴

相关消息

2024/03/28

音乐产业的六次革命性时刻

2024/01/19

音乐人,你为什么爱用iPhone SE?

2024/01/05

2023年什么吉他/效果器/麦克风卖得最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