卧谈|KunppleZz:现实主义者的浪漫韵律

2021/11/12

撰文: yuuki

来自江苏KunppleZz是音乐团队Just4Fun CLUB的一名成员,作为一名96年的全能创作人,敏感和细腻的他对于生活及事物似乎有着比同龄人更深刻的见解。独特的音乐审美也没有受到大众化的裹挟,在长期的音乐创作过程中,他选择不断地尝试和探索新的曲风,在歌中持续注入不同的创作视角和个性化的情感表达,也一直没有放弃对真正的“好作品”的思考。

正如KunppleZz自己所言,他最期待的事就是耗费自己能力内的力气去尝试撬动遮盖音乐大门的滚轮,去得以窥见真正的精神。因此,当25岁的生日来临,他再一次向听众献上了独一无二的礼物。

SV:第一次写歌是什么时候?

KunppleZz:大概是大二的时候,说是“困难重重”也不为过。刚开始只是尝试在伴奏带上写东西,能把一首歌从头到尾录完已经是大突破了。我抱着可能会得到一些评价的心态发给了Zain,之后我们的探索便一发不可收拾,Just4Fun CLUB也在这样的背景下顺理成章地成立了。我想,朋友的支持是克服困难的动力之一。

SV: Just4Fun CLUB是一个什么样的团队?

KunppleZz:我们是通过音乐相识结交组成的年轻团队,现在一共有8个人,其中主要是音乐制作人、视觉设计师、文字工作者。除了我和Zain、Konex是一起长大的以外,大家都是通过网络结识的。平时大家都会忙自己的项目,如果有什么事情其他人也有兴趣做的,我们就会一起去完成。

SV: 哪一次的合作经历让你觉得难忘?

KunppleZz:我的合作经历不多,每一次都印象深刻。Konex在我家写完《Ocean Love》的Bassline时我开心到在房间跳舞,对他说“这太牛了”;做《悬崖》时胜也把他的verse录完发给我,我为两个人对同一个主题的不同阐述方式兴奋地睡不着;POF给《Realist》写的弦乐我至今都经常梦到。

《Ocean Love》MV动图

SV:自己的作品里最满意是哪一首?

KunppleZz:永远是刚做完还没发的歌。不过如果要从已发布的作品里挑,应该是《Mask》或者《Realist》。

SV:在《chanel》的EP中你贯穿了一些对于性别的暗示,为什么会想到做这样一张EP呢?

KunppleZz:“See both sides like chanel,C on both sides like chanel”,看见事物的正反两面就像香奈儿的双C引发的一些思考,而性别就是生活中最普遍的对立统一关系,于是以此为基础进行了切入。

SV:《科学家唱歌好吗?》中的采样是你自己幼儿园的采访,为什么这么设计呢?

KunppleZz:哈哈,因为成长是一件美妙又莫测的事情。因为随着经历的丰满,世界观的搭建,人的认知自然会发生改变,如果幼时和现在的自己仍然有愿望上的共通之处,那是非常非常浪漫的。

SV:在《realist》的歌词中提及了“我写着浪漫的歌却是一个现实主义者”,你是这样的人吗?

KunppleZz:是的,非常是。当我写下这句歌词时,其实是很无奈。我内心是不愿承认这种矛盾性,更不愿把我自己代入歌词之中,但是我无法逃避来自真实的拷问。最大的挣扎不是来自外界,而是自我理想信念交织后,两边都无法做出让步的痛苦。

 

SV:先后发布《seabed》和《ocean love》这两首歌,最想表达什么样的内容?

KunppleZz:其实自己对海还是有特殊情结的。大学时候经常自己跑去看海,就坐在海边听潮水涨落的声音,心情也会像海一样平静。写这两首歌主要是想对当时听海的思绪做一个延伸,也是对海的些许挂念。写《ocean love》时会想起很多大学时候的事,到了《seabed》就平静很多了,更像是在描绘他人的故事。

SV:对你来说,好的创作需要具备哪些要素?

KunppleZz:通俗来讲,好的创作一定得动听,重点在于对于不同的人来说,“好听”的门槛不一样。对我而言,够特别的创作动机,有趣的歌词表达,合我口味的律动走向只要具备一点就是不错的创作,如果占到两到三点就是优秀。把想法的变化说成思考的推进更合适,毕竟想明白的问题不会再重复考虑了。现在更多是思考自我意识与表达方式的结合。

SV:早期的MV在视觉呈现效果上似乎都比较迷幻,新专辑的MV风格又比较灵动和活泼,为什么会有这样的变化?

KunppleZz:其实是我们早期经费不够。视觉这块主要是zain和锟来做的,我一般就负责挑挑他们刺。最新的MV是我的高中好友拍摄,当时就想做的活泼一点。拍摄时人挺多的,我们一起玩的很开心也发生了许多有意思的事,好像回到了高中一样。

《Yellow Rockstar》MV截图

SV:家人对你做音乐持有怎样的看法?

KunppleZz:不支持也不反对。不支持的原因大家也都差不多,无非是怕耽误了他们认为的“正经事”,虽然我觉得能最大发挥个人能量的地方就是“正经事”。不反对的原因在于我目前做到的他们也没什么可挑剔的。

SV:KunppleZz的创作灵感都源自哪里?

KunppleZz:肯定是生活。无论是看过的书、电影,画面或文字甚至亲身经历都是我的创作来源。

 

   KunppleZz喜欢画好封面示意图后给朋友去完成,于是就有了有趣的对比图

SV:平时都喜欢听什么音乐?

KunppleZz:可能得分情景,比如闲暇时喜欢放古典,通勤时喜欢听摇滚,睡觉前更喜欢soul。Frank Ocean和Thom Yorke对我影响很大。

SV:通过自己的创作,你最想传递给听众什么?

KunppleZz:我在做的音乐形式是服务于内容的。具体可以阐释为我会先定好写什么,之后再考虑配器和音乐类型,它需要在我的认知内姣好地契合主题。与其回答尝试做什么类型的音乐,不如说在尝试做什么别人没有涉猎过的主题,前提是我想做的音乐一定是我觉得有意思的东西。

希望听众能接收到情绪能量。虽然很多人听歌仅仅只是听歌,但是像我一样愿意去解析表达内容的人也不在少数。通过律动、文字的复杂解码得到表达内容,再从内容最终升华为情绪的共鸣,异常美妙。

SV:你在10月也刚刚迎来了25岁的生日,对25岁有什么特别的感受吗?你期待的未来是什么样的?

KunppleZz:对年龄倒是没有什么特别的感知,只是觉得自己好像长大了。转折点谈不上,但是25岁是重要的节点。因为我今年毕业了,迈入社会终于让我感知到我是完全民事行为能力人,我能选择去投入到比我自身更大的事业中去。我期待的未来,其实也好描绘,大家都能做出不悔的选择。

SV:接下来有什么新的巡演或是发行的安排?

KunppleZz:如果领导同意批假我就去巡演了(开玩笑)。确实很久没演出了,如果有机会演自己一定会去的。新专辑已经在筹备,不过才刚开始,可能要等一段时间,我保证一定是非常有意思的、你没有听过的全新专辑!

 

  MV片场的一些照片

 

作者:yuuki

收听KunppleZz

相关消息

2024/02/26

街招儿|如果我想用Sora做VJ的话,会怎么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