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摇滚乐meme也许早就过时了

2021/11/08

撰文:肉饼

这张截图最近广泛流传在音乐爱好者们的社交媒体中。对于大多数人来说,前期录音和混音之间的关联可能并不是那么清楚,但如果把这两个专业术语和女朋友的重要性相提并论,看到的人估计都会会心一笑,并下意识地分享给其他人。也许这张图片从头到尾只是一位音乐工作者自创的笑话,但浅显易懂的通俗幽默,加上人与人之间的进一步传播,让这张图片成功地成为了一个“meme”。

是的,我们这一次终于提到了meme。在这个任何名人名言,不管是影片的台词截图还是古典音乐家的肖像都容易被“玩坏”的时代,微信自定义表情里的200张上传限制早已经被打破,简单的“呲牙笑”“愉快”和“愤怒”已经不足以表达自我,人人的手机里总会有那么几张让你忍不住笑的、再加工的恶搞图。新三年,旧三年,缝缝补补又三年。从早起国内的暴走漫画时代人人可自制表情,到如今的meme图翻天,一张经典的素材往往可以给人无数种发挥的可能。

meme的全称是“internet meme”,即“互联网谜因”,泛指各种通过网络社交平台传播的,具有幽默特质的文化内容。简单来说,就是通过图片、视频,甚至是音乐的二次加工来赋予原本素材更多的搞笑含义,并且继续传播下去。

聚焦到音乐领域,meme的意义不仅在于讨论“录音和女朋友到底谁重要”,也不只是恶搞某一个容易出糗的音乐人,某种程度上,这是经典的音乐作品传递下来的新路径。经典MV场景的恶搞、专业知识的调侃......一张搞笑图片的背后,可能是一首制作精良的歌曲,可能是一次动画和音乐人的联动,甚至是音乐知识的进一步普及。

恶搞音乐人篇

在互联网世界中诸多的meme图素材中,Drake的这张图算得上是近年来经典中的经典。红色的羽绒服搭配黄色的背景,上下两图的表情判若两人,仿佛一个是“歇菜”,另一个是“这就对了”。

这张图取材自Drake 2015年发行的单曲《Hotline Bling》的MV。在原视频中,他唱到“Cause ever since I left the city, you started wearing less and goin' out more (因为自从我离开这个城市,你开始频繁出门,穿得越来越少).”歌词描述的似乎是一件不那么美好的事情,但Drake的招牌式夸张动作让人免不得轻松一笑,一下子成为了广为流传的meme素材,供网友自主创作,实现了真真正正的“出圈”。

谈及音乐相关的meme素材,这一张不得不提。它的素材来自Rick Astley的单曲《Never Gonna Give You Up》MV,视频里的主角顶着一头打过蜡的黄头发,西装配墨镜,皮肤粉得像霞。一首舞曲从头到尾,Rick就这样带着伴舞女郎翩翩起舞,直到最后酒保小哥也被带动了起来。配上八十年代lofi的视频质感,真有一种“一曲歌来一片情”的感觉。

Rick化身化学家,歌名变成元素藏头诗 

恶搞《Rick and Morty》

年轻人们不仅用视频里的素材制作了更多的搞笑meme,有心的人们还借助meme返回去了解了这首歌和Rick Astley的更多故事。2018年,Time Out杂志将《Never Gonna Give You Up》列为五十首80年代经典作品中的第三十三位。它也排在了Billboard 1958年——2018年单曲榜的第449名。很难想象一首诞生于1987年的作品,经历三十几年的传唱和沉淀,又凭借着Z世代互联网冲浪手们的妙笔生花再度传播开来。如此说来,meme图的确为经典作品的传播做出了不少贡献。

在经典的动画作品中,音乐人的客串也为其内容增色不少。上世纪末以来的收视率较高的动画片《辛普森一家》《恶搞之家》《南方公园》等,大多以“cut away(嵌入式笑话)”作为内容中的一大亮点。著名人物、经典的事件,所有在现实生活中发生过的值得吐槽的都可以被编剧们拿来玩梗,二十几分钟的剧集,有时候甚至可以穿差十几个cut away。比如在《恶搞之家》剧集中,编剧为了夸张法国著名电子音乐组合Daft Punk的格莱美奖数量(共14次),选择在两人排练新歌的时候由邮递员来给他们提前颁发格莱美奖。

动画制作方和音乐人官方性的联动也很常见。比如知名英国著名乐队The Cure的主唱Robert Smith就曾经正式客串了《南方公园》第一季。Robert被小胖子Cartman叫去帮助Leonard Martin(美国著名影评人)和Sidney Poitier(美国著名的黑人演员)击败Barbra Streisand(芭芭拉·史翠珊), 因为Barbra变成了日本特摄片中的怪兽。Robert把自己变成了一只巨大的飞蛾并且通过技能“超声波尖叫”以及“Robert打击”战胜了机甲形态的Barbra Streisand。值得一提的是,在这一集中给Robert Smith配音的正是他本人。

 《一家之主》中出现的部分音乐人,看看你能认出多少

 粉丝在海绵宝宝里对于音乐人的恶搞

稍微有点专业篇

回到开篇那张“前期录音、混音和女朋友谁重要”的meme图,对于稍微有些知识贮备的音乐爱好者来说,专业的音乐知识的海洋里,能够拿来插科打诨的吐槽点也不少。这一类的meme图颇有一些“懂的都懂”的神秘感,虽然传播的范围也仅限于和自己掌握的知识相当的朋友们。

在这张铅笔画里,作者以小兔子作为音频信号类比,形象地解释了各种常见的音频效果的作用原理。像很多人“好像懂了,却没完全懂”的压缩,肥肥的兔子挤在一个完全密封的盒子里,大概就能明白了压缩器对于音频信号的限制作用,以及和限制器等效果的异同。

再比如延迟、混响一类的周边效果,延迟效果下的湿信号重重叠叠,就好像是小兔子的一个个重影。混响则是笼罩在兔子周围的迷雾重重,充满着迷幻气息。

此外,这张图对数字和模拟两种效果也进行了区分:一只是用笔墨勾勒出来的,没有背景的“赛博兔子”,一只则是在野外草丛中的真兔子。双兔傍地走,这下专业术语的区别就一清二楚了。

这张meme图似乎需要看一会才能懂。来自贝多芬的《C大调第五交响曲(又名〈命运交响曲〉》,原曲开头以“短-短-短-长”的四个音符开头,铿锵有力,按照贝多芬的设计意图为“象征着命运之神的叩门”。从开始的紧张到最后胜利的喜悦,这首交响曲的情绪转变也是一气呵成。而在meme中,作者却用三只黄色的柴犬和一只黑色的柴犬比喻开头的四个音符,恰到好处又十分有趣。(原图中的日语意为:为了狗狗的肚子请不要喂食)

人声失真效果器,让你的朋友立马放声大叫!

粉头自制篇

在一些经典的meme模板中,摇滚乐的粉丝们也会选择脑洞大开,自己用文字填补空缺,在自己喜爱的乐队粉丝群体里也会收获一定的传播效果。插画师Hannah Hillam的小女孩(Hannah的自画像)失眠的四格漫画也是最为经典的meme素材之一,经常被粉丝将洗脑的内容填入其中。比如来自广西的两只优秀摇滚乐队——旅行团和回春丹,在他们的单曲《广仔传》和《梦特别娇》发布以后,他们的粉丝用这种方式表达对于两首洗脑单曲的喜爱。


对于一些更加复古的粉丝,下面这张图好像承载了更多的历史意义。这张meme的模板来自家喻户晓的Peanuts花生漫画,主角Charlie Brown因为什么事感到垂头丧气,大大的对话框里写到“I still miss John Lennon(我还是想念约翰列侬).”小小的光头似乎承载了和年龄不相匹配的忧伤。看到这,人们通过这几乎一模一样的字体很容易觉得这就是漫画的原文。不过,国内的知名博主“花生村花生事”对这张图进行了解读。这张图改编自花生漫画1960年10月13日的一张图,原始内容仅仅是Charlie和好朋友Patty展示自己沮丧的姿态,近年来被网友逐渐做成了纪念某人的meme图。

永无止境的幽默,幽默背后的知识,有时候甚至可以穿差着对于经典人物与作品的怀念,一张小小的meme集合了集体创作、广泛传播等多重功能,而并不只是“玩梗”,或者单纯用“年中音乐总结”和“混音与女朋友”开玩笑那么简单。下一次看到音乐相关的meme,希望你也有兴趣一起了解背后的奇妙故事。

作者:肉饼

配图:文中图片均来自网络

相关消息

2023/12/04

你在后备箱里丢过什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