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柏辛Lexie《delulu》MV:用iPhone 15Pro Max记录一次「阴暗的爬行」

2023/12/19

撰文:肉饼

刘柏辛Lexie《delulu》MV

像昆虫复眼一样越来越多的镜头,引发腱鞘炎的大尺寸屏幕还在进一步丰富接近人眼的色彩,每一个富有时代意义的产品发布会都会引来上亿人次的观看……手机进入智能时代后的大踏步发展有目共睹,而方便专业拍摄用途,并且降低专业拍摄的门槛是智能手机发展的长久目标之一。电影《大佛普拉斯》、陈可辛的短片《三分钟》这些影视作品中手机的介入广为人知。但如果用手机拍一支MV,会是什么样的作品?

以丰富的肢体语言亲身出演MV是刘柏辛Lexie在个人音乐作品中始终坚持的习惯。专辑《幸福星》的系列MV作品中,《干嘛》里在体育馆的疯狂舞蹈,《dance dance》早已暗示meme喜好的emoji拼贴元素,以及《命运》《爱无限》中连续性的校园、命运和能量故事叙述,刘柏辛的视觉作品内容愈发丰富。

新的作品伴随着新的视觉尝试。11月21日,刘柏辛Lexie新单曲《delulu》MV正式发布。以全新的iPhone 15 Pro Max为主要拍摄设备,她与导演、好朋友秦梓铭再度出发,用手机挑战小空间、多场景和肢体动作设计的拍摄任务,一场幻想与现实、生日女孩与试镜演员的自我拉扯就此展开。什么是“delulu”?最喜欢的meme是什么?自己平时会用手机拍什么东西?刚刚结束台北简单生活节和Clockenflap演出的刘柏辛在忙碌的工作中和我们分享了用手机拍摄《delulu》MV的心得体会,还有她喜欢的meme梗图。 


刘柏辛Lexie与YELLOW黄宣在台北简单生活节 cr. Blow吹音乐

刘柏辛Lexie在Clockenflap  cr. Clockenflap

SV:临近年底格外忙碌,新歌和演出都提上了日程。你最近的 “精神状态 ”怎么样?

刘柏辛Lexie:挺好的,早睡早起,精神状态稳定。

SV:具体点来说,《delulu》讲了一个怎样的故事?“May all your delulu become trululu”是从哪里看到的?

刘柏辛Lexie:《delulu》讲的是一个脆弱敏感又爱幻想的女孩爱而不得的故事,也是来源于最近的一些生活体验。这个meme是在Instagram上看到的。

SV:meme风格的单曲封面,和给自己的房子救火的环节源自哪个梗图?

刘柏辛Lexie:单曲封面上短信的元素是在meme上看到的, “I’m seeing someone.” “As in dating or hallucination?”

给房子救火倒不是梗图上来的, 但是拍完后才发现和一个loopy的“房子着火我睡觉”梗图非常相似。

SV:没有吹灭的蜡烛和没有扑灭的火是有意为之还是拍摄时产生的巧合?亲自灭火你会害怕吗?

刘柏辛Lexie:那些都是拍摄时灭火没灭干净的巧合。最后小房子着火的场景,因为是第一次自己灭火所以有一点点紧张!

SV:你是一个喜欢 meme的人吗?自己有没有被做成过 meme?

刘柏辛Lexie:我很喜欢meme, 是我和朋友们在网络上维持友谊的利器。

我自己的作品里,《命运 Fortuna》的音乐就被做成过天线宝宝的meme,以及我的音乐作品相关的meme。

SV:生活中你经常会幻想哪些内容?你会在乎它们实现与否吗?

刘柏辛Lexie:我会经常幻想花不完的钱, 健康自在的身体和甜甜的恋爱!我觉得幻想是实现的第一步,这也可以称作为显化。

SV:有没有过自己的 “delulu”出错 “想太多”的时候?一般你会怎样让自己保持自洽?

刘柏辛Lexie:当然有,这首歌就是一个“想太多”的产物, 想要得太多之后现实无法实时实现幻想,就会带来落差感和焦虑。关于自洽、幻想成真的法宝我想是安于此刻的状态, 这种安心才不会让自己在“稀缺并需要一切”的心态中失去能量。

SV:当听到要用最新款的 iPhone拍摄 MV,你的第一反应是怎样的?

刘柏辛Lexie:觉得是一个很酷的尝试,很期待用日常生活中都会用到的手机来拍摄一个正式的MV。

SV:开头模仿喜剧登场的设计是谁的点子?NG最多的是哪一个镜头?

刘柏辛Lexie:导演Jeremy秦梓铭的点子, 拍摄过程中NG最多的是扔电话的镜头,要和镜头的转向进行配合,扔了很多次才扔对位置。

刘柏辛和导演秦梓铭

SV:《delulu》MV中多面的自己,你最喜欢其中的哪一个形象?

刘柏辛Lexie:里面有疯狂, 浪漫, 神经质又爱幻想的生日女孩,;也有冷静, 理智, 现实又有些刻薄的眼镜女孩。这其中我最喜欢试镜的“演员”角色, 中立、默认,穿着一身灰, 没有太多的特点, 但又充满可能, 可以把所有的角色都表演出来。

SV:相比之前其它作品 MV中的室外宽广视角,你会更享受室内封闭空间吗?

刘柏辛Lexie:室内封闭空间更有影视作品中的“场景”感,场景之外又是现实,所以很喜欢这种现实与人造场景之间的差别。

SV:镜头之外,生活中的 Lexie在内心拉扯的时候会做些什么?是怎样的状态?

刘柏辛Lexie:会哭,会尖叫,会阴暗爬行,会睡大觉,会打滚等等,基本上和mv里的精神状态如出一辙。

SV:遇到对方不回消息的时候,你的心理活动一般是什么?

刘柏辛Lexie:会觉得遭到了拒绝,但有时候自己也有不知道该如何回复别人消息的时候,并认为不回复是最好的解决方法。

SV:除此之外,MV中还有哪些特殊的安排或彩蛋你想要在这里向大家介绍?

刘柏辛Lexie:在我们的脚本中,生日女孩叫delulu, 眼镜女孩叫trululu!

SV:第一次看到《delulu》的成片是什么感觉?哪些地方让你觉得超出预期?

刘柏辛Lexie:觉得iPhone拍摄效果非常精美,也会惊叹于导演在剪辑上花的心思,因为在一开始看完脚本后已经大概有了预估的成片模样,但看到真正剪辑出来,穿插着各个角色的故事和内容,还是会感到惊喜。

SV:你平常是喜欢用手机拍东西的人吗?一般会用手机记录些什么内容?

刘柏辛Lexie:会拍一些平时想要记录下来的平凡又可爱的瞬间,比如铁丝网上的小鸟,好吃的食物,风景等等。

SV:你觉得自己是个镜头感特别强的人吗?出演自己作品的 MV有什么心得?

刘柏辛Lexie:在镜头面前自己感觉会和平时不太一样,我在自己的MV里最有放飞自我的感觉。

SV:从表演者的角度出发,你觉得这次《delulu》的拍摄和之前的拍摄相比有哪些明显不同的感受?

刘柏辛Lexie:《delulu》从脚本的设置上就会有更多的“角色感”,每一个不同的角色都需要用同一副自己的皮囊来扮演,除了通过造型上的变化来强调角色之间不同的性格,对于表演者的表现力要求也变高了。

SV:你是一个喜欢追踪最新数码产品的人吗?你觉得技术对你的音乐有哪些帮助?

刘柏辛Lexie:我不会特意去追踪,但是也会关注,只要跟自己的工作爱好相关都会多留意留意。

我觉得技术的发展让音乐创作越来越没有门槛,大家都能把自己的想法变成现实,是一件令人开心的事。

本文图片由艺人团队提供

作者:肉饼

相关消息

2024/04/18

唱片店日专题|你好!请给我的唱片三分钟广告时间

2023/12/04

你在后备箱里丢过什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