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吉他界有什么(可能没什么用的)发明?

2021/10/18

撰文:孙大猴

吉他可以说是伴随着摇滚乐、现代流行音乐的发展一起成长,如果让巴洛克时期的艺术家们发现这小小的吉他竟然在这个时代如此风骚,一定惊讶不已。

伴随着1980、90年代吉他英雄时代过去,吉他也在电子音乐的围剿之下黯淡不少,不过,吉他厂商们也在一直进行着努力,让吉他发出不一样的声音,或者玩出更花哨的技巧。1950年代实心电吉他、1960年代过载失真类效果、1980年代的大双摇、速弹点弦……这些发明玩法一次次改写着时代的音乐印记,那么在21世纪里,吉他有什么新的玩法?这些东西到底是独门秘笈还是鸡肋?

VW CAR AMP 大众汽车吉他音箱

大众拥有诸多摇滚黄金年代的爆款车辆,T1、甲壳虫……这些车一直是年轻的摇滚乐手、艺术家、歌迷常开的车,到了21世纪,甲壳虫也想回头蹭一蹭摇滚乐。于是,2006年10月到12月,购买大众汽车就会送一把First Act的电吉他,和汽车安全带做成的背带、大众logo的拨片。如果你在二手平台搜,现在还能找到一把这样的琴,这个牌子主打入门,是山东产,虽然声音不好说,琴还是挺好看的。

如果光是这个那算不上奇特,重要的是几款车还配上了一个6.5的音频接口,你可以直接把吉他连到汽车的音响上,整辆车就变成了一个大音箱,大是大,声音可不怎么样。

大家可以看看下面这个年轻的John Mayer代言视频,这是广告,实际这吉他(车)肯定出不来这个动静儿? 

后来的2013左右甲壳虫和Fender联名款也有这个功能,当然不送Fender吉他了。  

ZVEX Candela Vibrophase

大多数吉他手知道ZVEX是因为FUZZ FACTORY吧?除了花哨的外壳,ZVEX有一颗更加花哨的心。比如说这个7000多刀,合人民币4万多的“第一台烛光驱动效果器”。

说这是个效果器你敢信?这可能比楼上“Volkswagen牌行走的吉他音箱”还贵。

纯铜打造,烛光、太阳能供电。看下面的视频吧! 

评论里说:“达芬奇吹短笛的时候就用的这效果器!” 

除了这个,他们还有烛光供电的效果器电源,为了减少台上麦克串音设计的茶包麦克风(只有离着1cm或者更近才能拾到音。)真是太酷了!

Valvebucker电子管拾音器

Ruokangas Guitars 是芬兰的一家手工吉他厂商。

在2014年,电子管拾音器 Valvebucker 就已经出炉了。过了四年,在2018年年中,这款养在深闺的电子管拾音器突然引起了全世界吉他手的围观。

虽然引来了全球人民的目光,其中冷言冷语为数不少。有人说:下一步就是电子管拨片、电子管背带、电子管琴弦、电子管琴桥…… 也有人说,听说在耳朵里装上电子管会让吉他好听很多…… 

详情可以看这篇:

蜘蛛变调夹 Spider Capo

蜘蛛变调夹可以说是给五花八门的变调夹又开了一个挂。 

除了指弹界那些能夹三根弦的、五根弦的变调夹,蜘蛛变调夹可以直接把你的吉他分弦夹上。比如一弦夹二品 二弦0品,比如说你想在吉他正常调弦下弹一个E调的什么东西,甚至还能夹一个以上的变调夹比如说你想23弦夹四品,一弦空弦,45弦夹7品,6弦空弦一类的……

嫌贵的话可以试试国产的仿制产品,价格就合算多了。

Hammer Jammer& E Bow

在一个时期一种钢琴叫做拨弦古钢琴,也叫做羽管键琴。那么这个产品就是把羽管键琴的发声机制(用拨片/羽毛管拨)变成了现代钢琴的发声机制(音槌),还是挺有意思的不是。 

当然200多刀的价格可能阻止了一部分人的购买冲动。

而通过Coldplay吉他手Jonny Buckland的带货,E-Bow在这些发明里可以说是最富盛名,弦乐的三种最常见的玩法:拉、砸、拨,前人之述备矣。 

击勾棍SlapStick

 Slapstick有闹剧的意思。而Slap也是贝斯手独奏时候最爱用的技巧,因为发出的声音大,也独特够刺激,中文翻译为击勾弦。而这件乐器恰好也是呈棍状,名字由此而来。这就是一根棍子弹出贝斯击勾的声音来。“击勾棍”在2016全美乐器展上获得了最佳乐器的荣誉。

详情可以看这篇:

ToneRite 开声器

在吉他玩家里,大家形成了一个共识:长年的弹奏中,吉他的木头分子在不停共振中会形成奇妙的声音。老琴的声音更甜美,音量也会更大。

所以聪明的人类发明了这种设备:乐器开声器。

上图就是 ToneRite,之所以能够让乐器迅速变老,是由这个小黑块儿不停振动,模拟乐器弹奏的功劳。据说可以在72小时内达到演奏十年的效果。

详情请见:

Gibson Player Port监听舷窗

这是Gibson在2021的G系列平价款木吉他,和原来的G45相比,最明显的就是这个侧面的开口,诸多音乐人表示确实这孔有一些监听音箱的效果。 

滚珠变调夹

 

这个我国原创的变调夹看起来有点道理,美丑我们不说,但是专利局认定了,看起来还是有些东西的。可以看做Paige滑动变调夹的一种变体。

莫须有用的小东西们

比如吉他手疼用的指套?比如防止拨片掉落的硅胶拨片夹子,比如在琴上贴胶,让指弹和拨片转换时把拨片贴上去,比如荧光的品位标记,变调夹和调音一体看起来像异形的变调夹、吉他可以靠在桌子上的垫子一类的。更加玄学的比如Fender的死音夹、达达里奥的聚声器,修吉他用的多用扳手、免拆琴颈调节vintage类Fender的扳手、甚至于一键和弦什么的……

 

 

总之,能在吉他上给你快乐,让你想到更多事情,那就是好东西,不管有用没用,祝愿吉他永远能够霸占音乐的份额,希望所有人都弹吉他,爱吉他。不管以后的世界如何,这些吉他音乐带给人类的快乐算是板上钉钉、写进史册了。

相关消息

2023/12/04

你在后备箱里丢过什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