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知玛莉:在秋冬间突然降临的梅雨季

2021/11/01

撰文:孙大猴

先知玛莉 2021「梅雨季」巡演 北京站 

时间:2021年10月28日

地点:疆进酒Omni Space

对于独立音乐爱好者来说,先知玛莉是一个被经常提到的名字,即使没怎么听过他们的音乐,也难免在媒体报道、朋友圈里看到这几个字。2007年成立的先知玛莉,他们颇有上接五月天、草莓救星,同期则是苏打绿、熊宝贝,后启草东没有派对、deca joins的意思。从2013年,先知玛莉就开始大陆巡演,对于80后、90后独立音乐乐迷都不陌生,如今他们2021年又来了,像乐队鼓手Eric说的:“能来到这里看见台下的你们已经是天大的福分。”

那些一批批台湾地区乐队,有些解散了,有些已经到了更大的舞台上,很难回到Livehouse,不过,先知玛莉还在这里,还在和一代代听众聊着天,还在唱着歌,想起来也确实挺难的。

《You Will Know》和《Blue Hour》、《Hellow》三首中速偏快的歌曲开场,《You Will Know》小军鼓滚奏带来的“好戏开场”的感觉也好像预示着:“我们终于来了!”

“有音乐会给你安慰/唱出你独特的心碎/用力跟昨日告别/过了今夜你又强壮一些”在Josh有些哀伤的嗓音里,在军鼓地鼓塑造的稳定的节拍里,这种逆境中的温暖,悲伤里的希望应该很流畅地传给了台下的观众们。后排有几位穿着先知玛莉雨衣来的女孩,看起来也是老朋友了,虽然没有挤到前排,但还是跟着熟悉的节奏轻轻摇动,就像见个老朋友一样自然,和台上的两把透明雨伞也相映成趣,毕竟是唱《多雨的城市》的乐队,是一个以“梅雨季”命名巡演的乐队。


因为种种原因,先知玛莉的调音师没有成功赶到现场。《Hellow》开始的时候似乎听见Eric嘟囔了一句:“没听到Click”,台下观众还没有反应过来,贝斯手Fish只好大喊一句:“北京你好吗!”才开始了《陆桥》这个十分闽南味儿的吉他solo intro。虽然初听之下好像是传统闽南歌曲的味道,但是乐队几次不常规的变调,加上吉他solo时一些精彩的滑音、连奏,把这段“闽南旋律”演绎地格外生动。几乎可以做一个视频讲述:“五个吉他水平弹《陆桥》的solo intro。” 

在先知玛莉刚刚组建的时候,他们就受到了不少赞美和鼓励,Placebo、Vaccines等国际乐队的演出嘉宾、参与国外音乐节、国外媒体的报道、获得金曲奖提名……那时候的他们给人更多的印象是一个“有着英伦三岛上相似的潮湿气质的吉他摇滚乐队”。到了乐队的第12年,《陆桥》这样本土化的作品出现,《Ariel》前奏里面的钢琴也颇有“伍佰味儿”,但是失真度极高的吉他,哀伤流畅的旋律又从未改变,这也形成了先知玛莉更加复杂、更有趣的味道。

 

《The Same ,The Shame》过后则是两首相对“小情调”一点的歌,《多雨的城市》&《Where's Emily》,前一首是把2011年的老歌重新编排,如果2011版本是站在雨里的少年版本,这个偏Bossa Nova的版本则有一种手里摇晃着红酒杯、站在窗台望向雨中匆忙的行人的感觉。《Where’s Emily》则有着Fusion Funk那样的精致和疏离,前奏和主歌突然变调,就犹如Eric Clapton《Layla》一样突然。

《Come Again》则有着明显的1990-2000年代英伦摇滚的味道,《视线》、《幸存偏差》两首快歌过后,即使冷静如北京观众。似乎也稍微放开了一点,人群也终于开始动起来了。

 

这个间隙,Fish和Eric和台下聊起了这次来的感受,虽然调音师和经纪人都没能成功赶到现场,但是他们还是奉献了一场好听水平在线的演出,还暖心地提到了“今天明天你们还都要上班啊,希望大家上班不要那么累,我们下回争取周六来!”Eric还问大家:“要不要明天跟我们一起去苏州?”也顺带卖起了先知玛莉的周边,口罩盒等等屡见不鲜。

《到底是》、《Cheer》两首歌一首绝望、一首温和,但都透着“梅雨季”的湿润,《星夜里的人》过后,终于到了那首《Lucid Dream》,这首有着洗脑又优美副歌的歌曲估计也印刻着不同人的不同记忆,“在下一次睁开眼之前,我会在清醒的你身边”,确实,先知玛莉一路风雨中走来,一直都还在大家的播放器里,从CD到Mp3到手机。

每一首歌结束之后,都会有一首歌的某段歌词出现在屏幕上,给大家留下无限的回味。

走出去的观众三三两两,哼着《Lucid Dream》的旋律消失在城市的各个角落,也有快乐的观众们意犹未尽,大声开着玩笑,追跑打闹,这就像先知玛莉在台上说的:“希望能给你们带来些什么。” 

作者:孙大猴

摄影:@枯木逢春真善良 @搖滾脆魚堡


街声期待你将亲身体验的原创音乐现场时刻,用文字图片还原给更多乐迷。稿件一旦采用,我们将提供相应稿酬。

投稿信箱:editor@streetvoice.cn

收听先知玛莉的更多歌曲

相关消息

2024/01/03

旅行团2023-2024跨年特别专场:和你,此刻是唯一的意义

2023/12/29

Tizzy Bac 北京专场:因为我们能感到疼痛

2023/12/12

yourboyfriendsucks! 巡演北京站:再给你讲个故事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