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天会说:昨天的月亮是圆的——郭采洁新歌5.26超级月亮日全球发布

2021/05/26

满月亮,近地望。

2021年月亮最圆满的这天,超级红月亮的引力让音乐人郭采洁,祭出了她的礼物——《昨天的月亮是圆的》。这是一份受惠于月光的美意,一支汇聚圆满的诗意,一首明天唱给今天听的歌。

《昨天的月亮是圆的》Photographer: 刘翔宇

“月” 的美意

地球的今天注定被月亮吸引,最大满月和月全食同时出现,两份奇观,一并送出。明明我们已经和月亮相遇了无数次,但每一次随着心情跟月光撞个满怀时,依然会被它撼动。《昨天的月亮是圆的》,就创作于这样的时机。

台北郊区的满月夜,一片破败失落的建筑空地旁。悬在空中那枚巨大的圆,把光伸了过来,照亮了这片被遗弃的区域。圆的背后蕴着一圈光环,它们变幻着角度不断闪烁,如同呼吸。于是破碎和圆满这两个极端冲突的事物,就在同一时间发生了。

“Light is changing, no one’s apart. Light is changing, people depart.” 光变了,人聚了,光变了,人散了。这份不经意的美意,成为了《昨天的月亮是圆的》开头,吸引郭采洁写下这首歌的起点。 

 

“圆” 的诗意

这是因月亮的阴晴圆缺而生的歌,郭采洁更渴望将这首歌的表达聚焦在“圆”。

圆,是循环。歌曲的制作人伊德尔在编曲中加入了复古科技感的音乐元素,这些来自于宇宙的循环规律:太阳、月亮、地球……行星系在空间中旋转、移动,如同转速飞快的唱片,绘制着一个无限扩大的圆。尽管无数次它们偏离了自己的位置,但忠于回归,完成属于它们的循环。这份太空的诗意被置于整首歌的听觉系中。

圆。是和谐。歌曲的词作者郭采洁采用四言诗体的写作方法,每个段落相互呼应、形成回环,娓娓道来一剂编织紧密的东方未来主义浪漫。这种极具逻辑形式感的词创作方式,背后蕴含的是“相望,莫忘”的心绪表达。

这首歌同样来自郭采洁即将发布的新专辑《Vol13.1986数羊》中的一首,由「NCR游牧城市」音乐厂牌出品,而“圆”的概念,也同样是NCR的厂牌理念之一。NCR的圆满,意味着一切走进规律,遵守规律,是趋向完美,亦是追求自由。

 

5月26日,在这个蕴着光的美满月夜,爱与新歌一同寄出。

今晚,郭采洁还将开启在线直播观看月全食,和乐迷共同分享这份月夜浪漫。

明天,人们都会说出那句,昨天的月亮是圆的。

相关消息

2024/03/15

比去年还热闹?您「龙」了吗 街声大登陆成都站开票!

2024/03/11

您「龙」了吗?街声大登陆武汉站上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