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采洁新专首支单曲《NaKuNa》上线:不要哭,悲伤时就说出奇妙的咒语

2020/12/25

街声推荐语 

特殊时期与大多数人一样,郭采洁有了更多时间与自己相处、凝望这个世界,而后在音乐的世界里找到了联结自我与外部的秘钥。于是一切便顺其自然起来,郭采洁回归音乐人身份,将过去生活中的只言片语、天马行空化作“电子游牧”中的自由自在,与电子音乐制作人伊德尔联手创作了一张电子趣味专辑《Vol.13-1986数羊》,而单曲《NaKuNa》便是开启这场梦幻浪漫的开端。

郭采洁全新单曲《NaKuNa》MV

2015年发行专辑之后,「歌手」郭采洁,或者确切地说「音乐人」郭采洁,有段时间暂时没有发行新的音乐作品,转而专注在演戏事业上,但其实她一直没有停止对音乐的无穷探索。12月25日,出道十三周年的纪念日这天,她发布了自己全新创作专辑的首支单曲《NaKuNa》,一个有趣的音乐灵魂从中跳脱出来,「音乐人」郭采洁重新进入大众视野,十足的新鲜,又十足的惊艳。

公众眼里,荧幕之上、或偶尔出现在热搜与八卦里的郭采洁,与街声真实见到的郭采洁并不相同。当不少流量艺人将音乐作为职业的点缀时,郭采洁面对音乐的态度是真诚而投入的。从多年来对独立音乐的持续关注,到创作音乐时的身体力行,与独立音乐人、制作人合作、碰撞,勇于打破过去人们对其流行歌手的印象……点滴累积如今投射在郭采洁的音乐作品上,极难得的兼顾了温度与质感。

此前,街声有机会聆听到了郭采洁其他几首还在制作中、尚未发行的新作,这些作品大胆尝试融合Vaporwave(蒸汽波)、Electronic(电子)、Urban(都市音乐)、Hip-hop(嘻哈)与流行乐等音乐元素,在汉语、英语、日语、法语、蒙语、闽南方言等多种语境下,讲述了一个又一个奇妙音乐物语……画风多元,突破了流行音乐的桎梏。郭采洁对音乐的追求从未停止,她将感性与灵魂深处的碎片放进了音乐创作中,其内心的坚定与庞大的能量在音乐创作的过程中,一点点渗透出来。那样的渴望,在参加音乐节目时,在与不同音乐人、乐队交流时越发强烈……经过几年的沉淀,「音乐人」郭采洁回来了。

相信真正追求艺术的人,永远不会停下自己的脚步。音乐是郭采洁的养分之一,这些代表她真实样貌的音乐,一定会在某个时刻也互相作用于她的演艺工作或其他艺术事业上,为她带去更多元的角度观看这个世界。

很高兴遇到这样一位不轻言放弃的音乐人与街声合作,对于接下来郭采洁即将发行的一系列充满生机与张力的音乐作品感到期待。

 

2020年是无法被定义的一年,整个世界都笼罩在不断袭来的伤痛之下。所有人的生活也随之失去秩序,更多的时候只能在房间里与自己作伴。这样的突然缓冲,也让原本生活和工作节奏过快的郭采洁放慢了脚步。

在长久的停歇里,她曾陷入过焦虑、失眠,经历了一场舆论风暴,随后在抽离出这种满负伤痛的状态后,开始思考与创作,并且打开了她音乐创作的全新版图。于是音乐也成为了治愈她的一剂解药,她也期待着用同样的温暖安抚更多受伤的心灵。

01.灵感与音符的浪漫邂逅

Amber Kuo的电子编码,登场!

——全新专辑《Vol.13-1986数羊》

2020年疫情期间,郭采洁与电子音乐制作人伊德尔联手创作了全新的电子趣味专辑《Vol.13-1986数羊》,音乐元素包含了时下流行的Vaporwave(蒸汽波)、Electronic(电子)、Urban(都市音乐)、Hip-hop(嘻哈)与流行乐。

从专辑的音乐氛围出发,郭采洁和伊德尔在电子音乐调式的创作基础上,尝试加入了多种音乐元素:Glitch Hop(故障电子乐)的美学符号、Lo-Fi(低保真)的复古律动、Vaporwave(蒸汽波)的音色效果等等元素,营造出不同的听觉体验。

从专辑的内容创作出发,词作者郭采洁使用了汉语、英语、日语、法语、蒙语、闽南方言等多种语言,并结合了相对应的文化属性和其背后隐秘的故事,为整张专辑启动了一种开放的阅读方式。

从专辑的概念设定出发,郭采洁联同电子音乐制作人伊德尔、自由创作者大王创立电子音乐厂牌“Nomad City Records”,厂牌秉持着“让电子律动讲故事,让无限灵感去游牧。”而这张专辑也正是最能代表厂牌特点的首发特辑。用这张专辑作为厂牌首秀,在这个转折之年,为大众揭开一场全新的电子治愈之旅。

这张专辑为郭采洁的音乐之路续写了新的无限编码,同时也作为“Nomad City”出品的首张诚意之作,在2021年全球发行。

 

02.一首用眼泪做成的歌

致生命不可承受之重!

——首发单曲《NaKuNa》

NaKuNa(泣くな),意为“不要哭”。

这是一句安慰人心的话,也是化解悲伤情绪的神奇咒语。

正如整张专辑的创作背景所言,这个疯狂之年,我们所有人都遭遇了太多不可磨灭的创伤。在面对失控的情绪时,我们需要一句神奇的咒语,安慰紧绷的神经,化解失速的情绪,擦掉悲伤的眼泪。

对于郭采洁而言,“NaKuNa”就是这句神奇咒语。

创作这首单曲时,她正在经历一场娱乐风暴的情绪黑洞。失眠、焦虑、悲伤成群结队的袭来,每天与披萨和一档日本的综艺节目作伴,在悲伤流泪的时候,电视里突然传来了一声“泣くな”(不要哭),海岸的另一边,那颗同样破碎的心无意间成就了这场安抚人心的魔法。让她不再哭泣,也写好了这首歌。

 

03.Byebye过去式

欢迎进入AK的音乐花园!

——一份出道13岁的生日礼物

《NaKuNa》作为郭采洁全新电子趣味专辑《Vol.13-1986数羊》的首发单曲,在2020年12月25日(圣诞节)正式发布,这一天也正好是郭采洁出道第13周年纪念日。

音乐一直都是郭采洁既渴望又羡慕的艺术表达,歌手的身份也是她进入大众视野的第一次亮相。出道13年来,无论是影视还是音乐,都时刻在进行她的蜕变。

2015年,她曾在为期8年演员和歌手身份并存的挣扎中,对音乐做了短暂的告别,但她的音乐花园,也正因为当时发布的那首“Begin Again”孕育了一朵新鲜的朵芽。

后来,她重回歌手身份,在2017年与独立音乐人炸鸡少女_阿肆合作发行《世界上的另一个我》。在2019年冬青日,与阿肆及康士坦的变化球吉他手主唱_ARNY,共同创作完成《在我成为井井有条的大人之前》出道庆祝单曲。

2020年,世界按下空白键,随之展开一场酝酿已久的音乐冒险:郭采洁与电子游牧音乐人伊德尔联手创作专辑《Vol.13-1986数羊》,他们把电子乐的魔法化成了一剂给世界的温柔。首发单曲《NaKuNa》也成为开启这座魔法音乐花园的钥匙,作为出道13岁的礼物,也是向世界展开她音乐创作的全新开端。这枚代号为AK的无限编码,也正向着未来,涌动。

在这个圣诞冬青日,我们期待着治愈力和温暖共同降临!

欢迎进入,郭采洁的音乐花园。

收听郭采洁新专首单

相关消息

2024/04/10

「龙」飞凤舞茶话会:街声大登陆 成都篇

2024/04/03

叶公好「龙」茶话会:街声大登陆武汉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