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d Sweetheart首轮巡演广州千人场达成 | 一千个人心中有一千个坏甜心

2021/05/04

撰文:肉饼 

Bad Sweetheart

“今天就到这”首轮巡演 广州站

2021年5月2日 20:00-21:30

广州 太空间Livehouse

与五一假期一起,Bad Sweetheart坏甜心首轮巡演从深圳、厦门、广州启程,满场观众朋友的满分热情与南方湿漉漉的空气碰撞,留下了专属坏甜心“今天就到这”的意犹未尽。

Bad Sweetheart2019年末从贺铭洋和肖宇的互联网计划起步,鼓手李烦加入后成为三人阵容。

成立不到2年,带着首张DIY专辑《今天就到这》,Bad Sweetheart以惊人的速度达成了乐队生涯的里程碑——首次巡演即千人专场售罄。作为StreetVoice街声与Live Nation演出项目合作中率先公布的年轻乐队,Bad Sweetheart可以说是独立运营、自由生长的新生代乐队代表,以独特的样貌面对竞争激烈的独立音乐市场。

5月6日开始,Bad Sweetheart巡演将去到长沙、上海、南京、杭州、武汉、成都、北京,目前仅长沙及上海下午场有少量余票,其余场次已全部售罄。希望大家都能在这个美好的初夏,来跟坏甜心相见,收获一份快乐!

Bad Sweetheart的广州站几乎是完全在雨中度过的。听说萧敬腾也在广州,所以离开时他们在微博写道:“萧敬腾在广州,肖宇就没什么用了”,好像肖宇有什么呼风唤雨的超能力。

结束厦门之旅来到广州,乐队在下午三点开始试音。我进入场地的时候,坏甜心正在试《骑车去芬兰》,和去年底在北京《见证大团》见面时相比,三个人好像都没有什么太大的变化。不过这次巡演他们带上了调音师和经纪人,也终于把透明可爱的实体CD、分别对应三首歌曲的三种T恤、帆布包作为周边带到了现场。李烦在台上大喊“我要喝水”,只有他没把坏甜心T恤穿在身上。贺铭洋总觉得不放心,一次一次试合成器,调整耳返里自己的吉他音量,碎碎念着“感觉今天下雨来不了那么多人了”。

六点半刚过,观众陆续进入场内,在此之前,据说附近麦当劳里全都是等着看坏甜心的乐迷朋友。演出前的候场时刻,场地大屏幕循环播放坏甜心自制vlog《十八分钟可以做什么事情啊》,乐队三人则偷偷回到酒店洗澡换衣服。大家一遍一遍地看着肖宇和贺铭洋把菜倒进炸酱面,又一遍一遍地看着李烦在排练房地上睡着,手摇镜头的眩晕感在放大的屏幕中显得更加严重。观众渐渐多了起来,前排的女生小心翼翼吹起了泡泡,坏甜心就要登台了。

随着最后一丁点视频的声音减弱,Bad Sweetheart巡演广州站的演出在晚上八点准时开始。《红色的下午》前奏响起,贺铭洋的一句“你好广州”点燃了现场千名观众的热情。他换掉了试音之后被雨淋湿的衣服,穿上睡觉专用的肥大短裤。似乎快歌全都安排在了开头,第二首《跳跃》刚开始演,台下的观众就已经放开了手脚,贺铭洋也很快就汗流浃背,“不行了,太热了”,最后他迫不得已在肖宇的协助下扭扭捏捏脱掉了外套。

主唱/吉他 贺铭洋

“没想到今天下大雨还会来这么多人,感谢大家。”贺铭洋“按照经纪人吩咐”尝试着和台下的观众互动,实则从上面看台下只是黑压压的一片,并不能看出来了多少人。舞会继续,紧接着是《夏日的转场》和《浪费了现在》。肖宇的领唱时间到了,他一开口就引来了“妈妈粉”们的尖叫。《没有时间的手表》现场比录音版本更加富有节奏感,李烦的功底也在这些歌中体现得十分充分。一曲过后,贺铭洋向大家分享了自己对广州的感受:“这座城市真的很有自己的韵味,来的时候就近吃的一家茶餐厅,果然和武汉学校里吃的烧鸭饭不太一样。”台下的观众们纷纷附和,甚至猜到了他们落脚的茶餐厅是哪一家。 

 主唱/吉他 肖宇

快歌的部分很快结束了,单纯播放采样的《今天就到这》则给了人们前所未有的感觉。像是一个小小的创作分享会,贺铭洋跟大家讲了歌曲背后的故事,也顺便分享了自己对于十八九岁,还有以后更多的日子的思考。三个人也站在台上和大家一起静静听完了这首歌。就像专辑里安排的那样,《今天就到这》的尾声也是《流浪室》的开始,鼓点的突然爆发把大家从安静的思考中又带回了热闹的现场。 

新歌是坏甜心巡演中令人惊喜的部分。他们演奏的三首新曲中,两首歌的名字都是英文,却被肖宇在介绍中硬生生地翻译成了普普通通的中文词汇,朋克味道十足。《Little Sweety Girl》成了“小女孩”,《Stupidest Lover》成了“笨蛋爱人”,其中的bossa nova味道也让人看到了不一样的坏甜心。贺铭洋说,这次演完看看效果怎么样,不行就不要了。不过从现场的反响来看,这些歌应该多少都能得以拯救。

鼓手 李烦

等到真正999+评论的经典曲目出现,千人现场几乎被大家手里的闪光灯照亮。观众们纷纷举起相机,恨不得把《以前我也喜欢模仿美国人那样把爱挂在嘴上》的每一秒都录下来发给自己的男朋友,女朋友,或者是好朋友。肖宇并没有像专访里说的那样“这首歌不弹琴,可以到场地中溜达一会”,而是乖乖在台上弹着吉他。外面的雨好像一点也没有变小,在场地里音乐声的映衬下,砸中了你也砸中了我。

现场版的《骑车去芬兰》一如既往地稳定,只是去掉了录音版中开头的采样。在李烦最最喜欢的《我总是不懂你的意思》开始前,贺铭洋希望大家可以和他一起喊出歌曲开头粤语“一、二、三”的采样,信誓旦旦保证“我一会儿给大家信号”,没想到数错鼓点导致互动失败,被经纪人取笑了一晚上。不过这并不影响随后的全体大合唱,“我总是不懂你的意思,和青年人眼中闪烁的物质”,这一刻全场的青年人,眼中似乎都闪烁着单纯和无畏。随后的《银色山坡》却因为贺铭洋夹错了变调夹的位置而NG,我们不得不连续两次被他“捧着脸说话”。屏幕上的歌词在粉红色的背景中呈现,这首最早发行的单曲对歌迷们来说再熟悉不过了。最后一句唱完,大家吵着要让三个人把这首歌“再来一遍”。

 

四声熟悉的镲片响起,时间过得真快,路过《该死的车站》,这次演出好像就要结束了。对于坏甜心的乐迷们来说,听到这里好像也没什么遗憾,但又总觉得缺了些什么。最后一首演完,全场的安可声响彻太空间,然而三个人好像也没有演完就要下台的意思。安可曲不负众望,李烦和肖宇退场,贺铭洋独自一人用吉他弹唱专辑《今天就到这》的尾声曲《拜了》。这是他们第一次演这首歌,贺铭洋紧张得在台上傻笑。很少有乐队会选择用outro作为安可,也很少有专辑的outro会在第一拍就被大家听出来是什么歌。“今夜我不想清醒着,得告一段落了”。不知道坏甜心们什么时候还能再次来到广州,但这次广州站的巡演真的就到这里了,我们必须要“拜了”。

 

演出结束,签售的男孩女孩们排成了长队,队伍直达二楼,又排了下来。大家在周边摊位对着三种颜色的T恤犹豫不决,在合影的时候展示出了遇到“爱豆”一般的扭捏。人群慢慢离开场地,迟迟打不到车的几个观众终于等来了和乐队合影的机会。贺铭洋收获了两束不大不小的鲜花,李烦和肖宇装起了酒保和客人——“老板”肖宇看在李烦打鼓不错的份上就把苏打水免费送他了,李烦却不领情,一定要喝葡萄汁和啤酒。外面的雨感觉不会停了,不过没关系,这种小事不会影响今天晚上的宵夜,以及Bad Sweetheart随后为大家准备的更多惊喜。

 

作者:肉饼

摄影:@一位郑同学;1026现场见

Bad Sweetheart “今天就到这”

首轮全国巡演长沙、上海场

👇🏻扫描以下二维码购票👇🏻

长沙场

 

上海下午场

相关消息

2024/04/10

「龙」飞凤舞茶话会:街声大登陆 成都篇

2024/04/03

叶公好「龙」茶话会:街声大登陆武汉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