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飞:唱起歌,才是她乘风破浪时真正的样子

2020/09/04

撰文:莹莹  

您拨打的电话已结婚
北京场
时间:2020年9月3日

地点:北京MAO Livehouse

这是今年第一次在北京的现场见到许飞

带着头纱、身着炫酷小礼裙,许飞踩着鼓点节奏出场,“您拨打的电话已结婚”巡演倒数第二站正式开始了。

许飞的吉他粉红得耀眼,像极了最近她给人的印象,是可爱的有点张扬的但又有实力的姐姐。乐队成员似乎与之前不同,多了位弹键盘的女生,少了那位弹贝斯的小姐姐。 

谐谑无奈的《啥啥啥》作为开场,仿佛是她这两年生活的写照,快速旋转的日程对应着狂奔的鼓点与吉他,莫名其妙的境遇只能化作一句“啥?” 开场过后,许飞一把扯下头纱,虽然还穿着白色蓬蓬裙,却酷酷拽拽,在演出中自在无比。

欢快的新歌接连唱下去,填满 Livehouse 的观众被点燃,跟着摇晃蹦跳。台上的许飞看着瘦瘦的,开口却释放了很大的能量,既真诚又有力,一瞬间,会让人恍惚,台上的许飞和活在纷纷扰扰的媒体中的那一个,并不是同一个人。

许飞负责认真唱歌,键盘手担当气氛小组组长,没有键盘的部分时,从后侧跳出来,在台前从左跑到右,高举着双臂鼓掌,调动大家的情绪,再小跑回去弹琴,忙碌得十分快乐。

刚开始聊天,许飞顿了下说,还没有自我介绍,全场笑出声。“害,没准就有人不认识我呢。”这句话像是一个开关,打开了一整场许飞特有的幽默,一本正经地讲笑话兼顾一点点自嘲。

 

《父亲写的散文诗》,许飞深情款款,不弹吉他,只静静唱着和父亲的点滴。然后许飞干净温柔的声音,突然被高亢有力的男声接上,嘉宾金志文出场。两年前某场音乐节,许飞第一次看金志文的现场,在众多大腕云集的现场,许飞被金志文震撼,主动跑去后台结识,聊着聊着成为了朋友。

金志文还送上了独一份的弹唱版新歌《牛粪》,词作也是由许飞的合作伙伴董玉方完成。原本许飞和乐队提出要为金志文伴奏,但金志文体谅他们巡演辛苦,一个人“扛”下了这段表演。 

表演《不红》前,许飞说之前每一站都酷酷的,小车推着大鼓上台,许飞直接站在车上开始打鼓,但回到北京之前,小车不知道被谁顺走了。这样聊着,许飞抡起了鼓棒,原本的鼓手站起来开始弹吉他,吉他手拿起了许飞那把粉红粉红的吉他。

本场真切感人的份额,还有那首《敬你》。许飞娓娓道来时,从年初到此刻,在各处看到的那些陌生年轻人勇敢的样子,隐约在心头浮动。唱完,许飞说她第二天一早要赶最早的飞机去长沙,参加《乘风破浪的姐姐》成团夜的直播,还号召在场的“三万人”给万茜投票。

《替身》是新专辑中,许飞自己很喜欢的曲子,或许最像她。成年人多少有点演技傍身,许飞有很多“替身”,替她演戏、替她唱歌。在略显神经质的音乐中,许飞慢慢讲述着她的替身,与不愿意被生活摆弄的倔强。

 

等到最后许飞介绍她的驻庸常乐队,才知道跳了全场的键盘少女是她的执行经纪,当乐队找不到合适的乐手时,执行经纪使用了她的“替身”。乐队的贝斯手因为是位日本女生,一直无法来到国内,这次巡演前调整乐队阵容,调来调去,除了许飞,只有三个人,还都是自己人。

这晚的惊喜环节,除了金志文,还有突如其来的求婚,真正实现了“您拨打的电话已结婚”。男生和女生因为许飞的音乐相识,相恋三年多,在许飞北京专场求婚。大屏幕突然播放起两人的照片时,许飞也吓了一跳。陌生的人因为她的音乐聚在一起、相互靠近,这是许飞做音乐最开心的事之一。借着两位新人的手,现场真正撒了一次喜糖。

《那年夏天》和《我要的飞翔》似乎可以看作许飞的起点之一。最后的安可,所有人预料得到,但依然会感动跟唱全程,顺便回忆一下2006年的那个夏天。

从跳脱的《啥啥啥》,一路唱过这些年的歌,新新旧旧,有红有不红,最终落到安可的时候,似乎那个舞台上聚光灯下瘦瘦的身影从没变过,依然是热衷于音乐的创作人许飞。我们从热搜看她,从节目里看她,都不如在现场听听她。干净的声音,倔强的性子,不设限的音乐风格,唱起歌来,可能才是她乘风破浪时真正的样子。

本文图片由音乐人提供

作者:莹莹,校对:外外

收听许飞在街声上的作品

相关消息

2024/01/03

旅行团2023-2024跨年特别专场:和你,此刻是唯一的意义

2023/12/29

Tizzy Bac 北京专场:因为我们能感到疼痛

2023/12/12

yourboyfriendsucks! 巡演北京站:再给你讲个故事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