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天还没结束,我只想和你快乐地跳

2020/09/21

撰文:莹莹

夏天都快过完了

好像什么事都没做

 

阵容
报警Alarm / 狮童乐队 /
无高潮Nein or Gas Mus
时间
2020年9月20日
地点

广州TU凸空间 

广州的夏天结束是不会结束的。30度的高温搭配明晃晃的太阳和蓝天白云,阵雨短暂地来过,只加重了空气里的潮湿。

昨晚夜幕降临的20:00,年轻人们陆续走进TU凸空间,开场前坐在场地后排的座位上,热烈地聊天。

报警Alarm蓝底红色的标志出现在屏幕上,也真的像是一个 Alarm 的标志,提醒各位:该起来蹦迪了。

报警之活泼可爱绝对称得上是夏天的乐队。从第一首歌开始,主唱林森的脚似乎就没有站在地面上过。甩着话筒线和头发,蹦跳的身影始终和屏幕上的 Alarm 交叠在一起。

吉他铁男、贝斯大叔和鼓手小豪稳稳地演奏着,但你不知道,他们什么时候就和台下的年轻人对视交流。琴头划一个圈,前排少年少女们的小火车就走起来了。后排还坐着的观众被跳起来,加入前排 disco 舞池区。

《穿越银河的约定》是夏天夜晚头顶的银河,疯狂而浪漫,“丢掉你的不开心,打开你的收音机,随着音乐节奏,跟我一起逃离”。耳机里温柔的召唤,在现场仿佛化作一声清脆的口哨,全场人轻盈地跃向宇宙。

但连这也只是一个预热。《欢乐频道》歌如其名,保证现场听过不会再有不开心的人。

“ 要让生活不枯燥
就来跟我们一起跳
打开你的 Radio

站上舞台好不好 ”

一眨眼的瞬间,随着主唱唱出这两句,第一排的观众踩着节奏跳上了舞台,和乐队一起甩头蹦跳。始终站在第一排的高个子男生跳上去后更加显眼,举起手臂招呼台下一起,名副其实摇滚现场领操员。

这晚报警的所有歌曲都来自首张专辑《千禧年的爱》,拥有朦胧的千禧年滤镜,放肆 high 的时候还搭配着一些记忆里摇摇晃晃的模糊画面,很青春,很快乐。

意犹未尽地观众喊起“安可”,而赶飞机的主唱道过别迅速飞奔离开。似乎也像那些个夏天里的青春,总是猝不及防地结束。

 

广州年轻人的兴奋开关暂时关掉,在狮童乐队换场时继续广普与粤语齐飞。

鼓手狗蛋、吉他波波、贝斯鲨鱼登场,场灯暂熄,黑暗中狮童橙色的 logo 发光,狗蛋砰砰砰几声鼓点震得在休息的观众直接跑向前排,像百米冲刺一样做好了下一轮蹦迪的准备。

 

主唱喜儿三两步跨上台,高亢开阔的嗓音从《山顶上的歌》开始就拉着在场的大家起飞。“让我们迎着风,唱山顶上的歌”,想象夏日暑假里渴望的清风,顺着空调口吹落下来。

这是狮童乐队第一次来到广州演出,下了飞机欢快地吃粤菜,结果导致喜儿在台上说有点齁住:“如果我倒在台上,请扶我起来,我还能唱。” 事实证明狮童这40分钟里一直很能唱。

 

波波在一旁甩头点头,卷卷的爆炸头跟着一晃一晃,狗蛋坐在舞台后排被台下抓拍,打鼓时憨憨的表情就这样定格。贝斯鲨鱼头顶的小揪揪也跟随节奏甩着。

《蜜》与新歌《小满》画出明亮的色彩,绵长的日光从旋律中照射进来,在场的人一边开起大火车,一边被浸泡在恋爱的气味里。

好笑的是,现场有观众在微信群中控诉被旁边的情侣拉手喂狗粮,当事人情侣立刻出现认领,被拉手的人尴尬并快乐着,而涉事情侣则表示:我只想和你开心地跳。

狮童带来一只单曲《于我之中》封面制作的帆布包,由狗蛋直接扔到台下,谁抢到归谁。第一排的“领操员”身高优势,抢到后立刻塞给了女朋友。

 

少不了的大合唱并不会因为歌是第一次听就学不会,持续不断地甩头也不会因为节奏突然切换到反拍就停止,大不了观众们错开拍子晃一晃,一样很快乐。

“今天还没有被喊靓仔。” 带着对广州的设想,波波遗憾地说。

“靓仔!靓女!” 台下立刻捧场。

最近每个月稳定发行一首单曲的狮童乐队,即将开始一轮巡演,当预告还会再来广州时,大家纷纷约定:到时再见!

无高潮的介绍中有一句是“他们以哭着数数为共同出发点”。单听音乐,或是看一看乐队成员的对话,并不能知道个中缘由。

而当现场的音墙筑起,一瞬间,觉得哭着数数的应该是我们这些观众,不断切换的节奏和弄不清楚的拍子接连袭来,前一秒以为自己捕捉到了正确的节奏,下一秒就在人群中变成了找不着北的懵圈外行乐迷,感性告诉自己理解了无高潮的音乐并随之共鸣,理性和肢体表明,对不起真得跟不上……

《Rush Hour》听起来就很 rush hour,社畜和学生被时间追着走,想要冲出牢笼,但一个接一个的时间点迫在眉睫,乐队三大件轰隆隆地交织着罩住了这群周一要面对现实的人。

当确定台下几乎都讲粤语后,无高潮进入广州在地时段,始终用粤语交流,像是他们的音乐节拍一样,加密进行。但正如乐评人麻乐事后所感慨的,他们交流起来你并不觉得被排在之外,当中的亲近与愉悦会一分不差地传递出来。 

“回家请路上小心。” 小聪这样说着,这一场夏天的演出结束了。

夏天都快过完了,好像什么事都没做,演出主题在广州是要换一换的:那些似乎把五脏六腑都要跳出来的年轻人,将夏天无限延长。夏天还没结束,我只想和你快乐地跳。 

9月25日,右侧合流、狮童乐队和指人儿将在北京继续夏天。北京的朋友们请不要输给广州,扫描购票,来现场和南方的年轻人一决高下。

本文摄影:虾虾

作者:莹莹,校对:外外

收听狮童乐队在街声上的作品

相关消息

2024/04/17

成都站回顾|坐着看一场街声大登陆是什么感觉?

2024/04/10

deca joins:天堂与泥土,你我相聚在云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