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乐队就得解散?他们相距5000公里做出了一张专辑

2020/04/06

撰文:王一多 

我是一名普通的音乐爱好者,一名平凡的幕后工作者。这两点,让我成为了气球人和浙大乐队们的坚定支持者。

1

2017年9月,我初入求是园的时候,那些早秋的夜晚,我戴上耳机,流连于校园各个角落。我是一个不囿于一种音乐形式的听众,听什么全凭当时的心境,而在那样一个眼前全是新事物、身边全是新朋友的时段,只有同样给人燥热力量的摇滚乐才合我的口味。那时常听草东没有派对《勇敢的人》、ONE OK ROCK《One Way Ticket》和张楚《孤独的人是可耻的》,从新摇滚势力到日摇再到90年代的香港红磡,只有耳机里传出的那些旋律才能带人飞到心中的净土。而这些,在今后的大学生涯中,我有幸亲眼见证了许多有着相同力量的 Live show

此时,我还并不了解就在浙江大学,就在我的身边,可能就在食堂里隔了一个桌子的同学中,有那样一群痴迷于乐队、放浪于市集的人。他们在学业之余一头扎入体育馆地下的电声乐团排练室,做好准备迎接上台狂欢的机会。而我第一次真正近距离了解和体验他们的生活,是在2018新年狂欢夜的筹备过程中。

 气球人乐队在电声乐团排练室

2

我是一位幕后工作者。在大一的12月,新年狂欢夜的筹备阶段,我作为联络人接触到了靠北乐队。在紫金港校区紫云篮球场拔地而起的大舞台,有着所有浙大乐队最向往的聚光灯。按照惯例,总会有一支头牌乐队将承担晚会暖场的任务,而2017年的12月31号这天晚上,靠北乐队成为了众望所归的那一个。他们是一群来自台湾地区的热血青年,跟每个人都很亲切地自来熟;他们翻唱着草东、茄子蛋,把许多台湾优秀的小众乐队带入同学们的视野中;他们的主唱爱讲冷笑话,即便有时会“翻车”,但仍让人佩服他们在台上的自如和放松。

 靠北乐队

一年之后,晚鹿乐队接过了靠北的旗帜。晚鹿的风格更偏温柔和安静一些,他们让我们认识了南瓜妮歌迷俱乐部等小众乐团,那一首《我多么想成为你的鹿》有直击人心底的魅力。

晚鹿乐队

而到了今年,狂欢夜的开场乐队又变成了南区飞行员乐队。他们的音乐风格更加多元化,有老王乐队的洒脱感,也能把英式摇滚玩的独具风味。他们对乐队的编排做了很新颖的尝试,现场加入了萨克斯、小号等管乐,丰富了舞台的层次感。

 南区飞行员乐队

在求是园中,每年都有新的乐队成立,每年也都有乐队因为成员的毕业而解散。我在幕后的三年,透过校内的各种音乐节和晚会,深切体会到浙大乐队的整体水平在不断的提升,有越来越多优秀的、热爱音乐的同学三五结对,在空余时间里,选择被电声乐团排练室的音浪淹没。直观地说,今年的狂欢夜节目海选,有多达12支乐队报名参加,这是前所未有的数字,每一支都是可以拿出非常完整作品的乐队,我们作为工作人员,在筛选时非常纠结和舍不得,因为我们知道,校内的乐队们是多么渴望有一个展示的舞台

 2019年10月的雨夜,石榴音乐节

3

在浙大乐队兴盛崛起的浪潮中,有一支乐队的名字不得不被提到,气球人Gasphers。成立于2014年10月的他们,经历了多个核心成员的毕业、留学,人来人往,坚持到了现在。他们曾经连续三年为浙江大学新年狂欢夜开场。他们的音乐风格,给之后的浙大乐队留下了很深刻的烙印,几乎所有的乐队都会喜欢玩一些日摇,而气球人便是当年的佼佼者;他们玩音乐时的情绪,时而俏皮、时而叛逆、时而深情,载著后生无畏的热血,乘著诡谲多变的气流,这些都造就了他们独一无二的舞台表现力;他们的乐队氛围,幽默捣蛋,但全心全意投入音乐,也给之后的许多浙大乐队树立了标杆,让大家感受到一群志同道合的朋友玩音乐的趣味。

 吉他手|倪犇|浙大15级动物医学
吉他手|祝天涵|浙大13级食品科学
主唱|周克垚|浙大12级临床医学
鼓手|赖俪心|浙大15级国际贸易

贝斯手|林嘉雯|浙大14级德语

从2015年10月校学生会举办的 Candy Bomb 音乐趴开始,气球人参与了2016新年狂欢夜、潮汐音乐节、弦动紫金音乐节、夜未央音乐会、浙大120周年校庆晚会等大大小小的校内文艺演出。2017年6月8日,气球人与另外两支独立乐队一起在 MAO livehouse 办了一场演出,在他们的原创歌曲《典狱长》的评论区里,有浙大的校友回忆起了那段年少肆意的时光。Cover 日摇起家,让很多浙大的同学爱上 B'z 等一众日摇乐队。气球人,在多次舞台的历练后,沉淀出自己的原创作品。

 气球人在弦动紫金 X 狗子音乐节

 气球人在潮汐音乐节

气球人的出现与成长,影响并伴随了一代浙大乐队人,聊到气球人,他们是这么说的:

南区飞行员主唱勤勤:2018年底,气球人受街声邀请回校表演,在那时有幸认识了这群厉害的学长学姐。对于我们这些还在做 cover 的乐团,能搞原创甚至还搞得这么好,完全是可望而不可及的目标。气球人动听的音乐抒发着属于我们这个时代的经验,被音乐触动的那刻,他们更让我看到,原来为了梦想能走这么远。

海螺人主唱鱼狗:刚来浙大的时候气球人刚好毕业了,但有幸认识了气球人的几位学长,听到气球人的作品之后总是会感叹气球人的才华。后来终于在一次 NIKE 校跑活动得知气球人返校演出,我跟小倪小王早早等在下面,于是第一次听到了气球人的现场。前些日子生病休学在家陷入了唯心主义漩涡,偶然间又播放到了《典狱长》,再次听完这首歌,竟然有些释然。

像海龟爬进沙漠,我总会找到我。

晚鹿主唱JasonYouYou:气球人一直是我觉得很特别的一个乐队,到了大学毕业后大家都还是能够聚在一起。我特别佩服祝老师,不论是在平常相处时或是他本身的实力我觉得都很厉害,因为组一个乐团不仅仅是弹弹琴而已,其实还有很多团员之间的互动或是相处。我一直希望可以看到他们之后越来越多新歌出来,然后可以一直玩下去! 

靠北贝斯手都泽:我认为气球人对于浙大的音乐氛围有很大贡献,算是近几年校内少数真正认真在做原创的乐队。我从大一刚进来从没想过要玩乐队,直到看到气球人热血的演出以及和祝天涵一起玩音乐后,才重拾了对音乐的热诚。现在我已经大四快毕业了,气球人还是没有停下脚步,我认为是很值得佩服的事情,希望他们以后的作品能不断地往更好的方向迈进。

 气球人在 MAO Livehouse

气球人在浙江大学120周年校庆晚会

4

2018年暑假,气球人的吉他手祝天涵借到一间空房间,铺上从 IKEA 买来的拼图地垫,往四面墙上贴满吸音棉,摆上与朋友借的一点器材,装上家里搬来的双声道音响,就这样搭了一个临时录音室,也尝试联系了外面的一些录音室,来录主唱的部分。原本计划用一个暑假的时间来完成一张专辑。但在尝试的过程中,气球人的团员们深知好的音乐需要反复打磨,好的乐队离不开反复配合与沟通,这个暑假虽没完成原有的任务,但为今后气球人的原创音乐打下了坚实的基调。

2019年暑假,气球人再次聚到一起,来完成第一张专辑的收尾工作,主要录制要插在专辑中间的三个不插电 demo,想在耳机里重现他们日常排练的欢乐氛围。而作为独立音乐人,事事都要亲历亲为是他们的态度,专辑封面的拍摄也倾注了团员们的心血。

终于,在2020年3月31日,气球人发行了他们的首张原创专辑。专辑共10首单曲,其中8首由祝天涵创作、2首由倪犇创作,全员一同编曲;祝天涵同时是专辑的录音师兼制作人。专辑中,有青春无惧的血气,有平凡年少的挣扎,将未完待续的矛盾和美好,通过音乐作品延伸、保存。筹备期间团员们四散世界各地,主唱在武汉读外科,吉他手在台北读兽医,鼓手在杭州工作,贝斯手在厦门上班,团长在美国纽约一边进修音乐科技的学位,一边完成这张专辑的制作。

“终于能在一个地方不知疲倦地永远演奏和歌唱了吧,真好。”

5

我是一名普通的音乐爱好者,是一名平凡的幕后工作者,这两点,也让我成为了气球人和浙大乐队们的坚定支持者。气球人,成为了又一支拥有自己原创专辑的浙大乐队,它是那一支在无数个夜晚撩拨我们心弦的乐团,更是给后人留下许多宝贵财富的前辈。离开了校园,还能因为音乐聚首,为梦想流汗,真摇滚,亦如是。

气球人是独立乐队,专辑发行全为独立制作、自行出资,我诚挚地向大家推荐他们。大家若喜欢气球人的音乐,可由以下三种方式支持他们:

  1. 单曲循环!

音乐平台分成按每首歌的播放量计算,一首歌曲占平台总播放量的比例越多,分成也就会多一些。

  1. 下载至本地!

一般会员拥有下载音乐的权力,听众每下载一条音乐,平台都会分成给音乐人。

  1. 转发到朋友圈!

转发你最喜欢的一首歌到朋友圈,和好朋友分享浙大原创音乐,每一份反馈对气球人来说都是莫大的鼓励。

 气球人首张原创专辑封面

新专辑全球发行

网易云音乐 / QQ音乐 / 虾米音乐 /

 酷狗音乐 / 酷我音乐 / Apple Music /

 Spotify / KKbox……

进入气球人Gasphers的街声主页,试听更多作品。

本文转载自公众号“浙江大学学生会”,原作者王一多,标题及内文略有改动。

相关消息

2024/02/26

街招儿|如果我想用Sora做VJ的话,会怎么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