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简单生活节Day1:把自己“流放”在音乐里、在草地上

2018/09/17

成都简单生活节第一天,天府芙蓉园绿草茵茵,开场前飘起细雨。厚实的云层垂挂在天边,市集摊位在草坡上蜿蜒,观众三五成群,或席地而坐,或四处奔走。各色服装装扮的人“点缀”在草地上,仿佛一瞬间鲜花盛开。下午气温逐渐走高,不少年轻人干脆伸展四肢,躺着听音乐,静静地望着天空。

当更多观众辗转在各个舞台之间时,我们将“追光灯”打在了你可能忽略了的地方。

2018成都简单生活节现场系列

人杰舞台 13:30-14:10

Black Island:给成都简单生活节一个怡人的开始

作者:冻梨

大卫和笑笑,男女弹唱双人组 Black Island,开始了成都简单生活节的第一声。

2017年街声大登陆成都站第一季,Black Island 还是大卫弹吉他笑笑轻轻唱的组合,这天再见到,两个人一人抱着一把电吉他,笑笑兼顾键盘,大卫播放采样,两个人制造各种声响,好像搬了一支乐队上台。

和初听到时的清新民谣不同,Black Island 将作品重新编曲,现场表现多了电子与迷幻。不过笑笑的声音还是甜甜的,“Will you always be with me?”这样反复问着,似乎让人不忍心回答“不”。

笑笑说,简单生活节是她参加过的最美的音乐节

观众陆续进场走近人杰舞台,远远望去,仿佛是在翻山越岭,共赴同一个约定。年轻的爸爸妈妈领着刚及腰的小姑娘,一路蹦跳,情侣们拉着手,云朵在他们身后、在树梢层层叠叠,天空没有放晴,但也不再飘雨。人群中有一对年纪稍长的夫妻手捧一束鲜花格外明显,打听过才知道,成都人笑笑主场作战,爸爸妈妈首当其冲。

他们在改变,比如笑笑给自己的演唱加上了酷酷的电子音效,《Fly Bird》民谣版本是一种带着脆弱的勇敢,这天再听到,仿佛鸟儿振翅一跃毫无犹豫。他们又没怎么变,比如大卫在台上紧张到讲冷场的笑话,而笑笑说,紧张是一种真实的情绪,会带着紧张又兴奋的心情演唱。

那些偏重的音效出现在 Black Island 的编排里,也没有什么不妥。认识他们的人都夸赞两人可爱,此刻可爱里掺杂成熟,像是初长成的小孩子,跨出一步主动接受挑战。电台城市之音DJ博亚在台下看着,连连说他们真的越来越好了。

大卫讲冷笑话时,笑笑嫌弃地说:“不想和你站在一起。”

这时回头望望,远处的草坡上坐着不少细细聆听的观众,跟着轻轻摇晃。笑笑说,接下来的歌《Sweet Heart》是写给女生的,唱当女生不再依赖别人时的那点纠结与成长,台下的女生们自觉鼓掌欢呼。

大卫在演出前发朋友圈说,自己的梦想就是简单生活节,站上台简直就是登上人生巅峰。前不久,大卫和笑笑从成都搬到了广州,闭关做音乐,而这一切的起点竟然也和街声大登陆有关。他们原本对自己的音乐没什么自信,但因为参演过街声大登陆,觉得自己似乎还能继续做一做。他们通过音乐征选登上简单生活节的舞台,被选上时,竟然问,是别人都不去了吗?而这样的问题,在他们入选街声大登陆时,两人就诧异地问过。

最后一首歌,Black Island 选择了同名曲《Black Island》。重新加入的电子采样,不仅介绍“We are Black Island”,更将“Simple Life”重复了好几遍。“云在飘 / 风在笑 / 太阳出来了 / 树在摇 / 兔在跑 / 鸟儿在祈祷”,就像他们唱的,下午的成都温柔得刚好,厚实的云、连绵的草、清爽的风,同音乐与市集一起叠加成难得的美好。成都简单生活节的开篇,竟是如此怡人。

人杰舞台 15:10-16:00

歪歪歪:在我的设备城堡里搭建我的奇异世界

作者:孙大猴

歪歪歪上台的时候,雨已经停了一阵子。浓密又层层叠叠的云彩布满了目所能及的天空,从人杰舞台框出的空间看天空纹理细密的云彩,舞台好像一件取景框一样。这幅画里最让人聚焦的,还是一身黑、戴着盆帽,颇为中性的歪歪歪。

越来越多音乐人使用大编制乐队,即使是安静的民谣,也往往是吉他贝斯鼓键盘全套设备。不过歪歪歪还是如同原先一样,独来独往。刚一上台,她先站舞台右后方不起眼的键盘手台子上,藏在自己的一座“设备城堡”中:打击板、键盘、Launch Pad、电脑控制的PGM,毫无征兆自顾自地低头开始了表演。

演出从头到尾,歪歪歪只说了一句“谢谢”

随着几声有些机械和电子音效的婴儿笑声,传来一段科技感十足的人声:“你好,我是歪歪歪,我将带领大家进入今天的奇幻世界,你相信想象的力量吗?”随着 Imagination 一词的不断重复,《声》的前奏响起。

歪歪歪低着头,依旧不看大家,走到舞台中央,拿起一支荧光绿色话筒线上的SM58,唱了起来。缥缈的键盘分解和弦笼罩在后面一个缥缈的Pad音色里,鼓声则类似一个经过处理、混响颇大的中国鼓节奏。

“在我身体 / 那片土地 / 所有回忆 / 热烈熟悉”。歪歪歪在音乐里唱了起来。一段主歌过后,突然响起一段西南民歌味道的苗语片段,似乎在反复努力回忆后,终于想起了一件忘记很久的重要事情,又像是走在怪石荒木之间,突然柳暗花明,一片世外桃源景象在眼前。

一首唱完,歪歪歪径直走回自己的“设备城堡”,拿起鼓槌,开始专攻打击板,电子鼓的音色在歪歪歪朴实的演奏中,显得简单又有力量。玩得差不多了,歪歪歪又回到正中央,开始演唱《奇异世界》。

这首歌曲在歪歪歪的创作中,算是旋律占比比较重的,很多观众都被这首歌吸引过来,看着这个酷酷的女孩子表演。

“兔子戴眼镜 / 蝴蝶是精灵 / 猫凭空消失 / 老鼠也讽刺 / 时间会静止。”

 两首歌之间,歪歪歪总要回到“设备城堡”演奏一番,似乎是要补充能量一般,在她自己的世界里获得了足够的灵感,才好来到尘世给大家演出。

演出中,有些成人们面对这样电子感、未来感的音乐满脸懵圈,不过有很多小朋友在这样的音乐里翩翩起舞。一个小姑娘自信又起范儿地随音乐起舞,本来只有她的父母在拍,慢慢地,周边人自动围成一个圈,都在拍这个跳舞的小姑娘。

就像歪歪歪说的,她即使什么乐器都不会,也能演奏出所有乐器。初秋的风吹过在各种圈里浸泡太久的成年人,把大家多多少少也带回了“兔子戴眼镜”的童年,带回了一个通过想象,就能在一无所有的院子里快乐奔跑一下午的世界。有些人可能不愿意再回去,但是,无论如何,对于歪歪歪,没有想象力的世界是绝对不可接受的。

人杰舞台 17:50-18:30

Stolen秘密行动:我再一次被愉快地“流放”了

作者:胡葡萄

秘密行动每天像是上班打卡一样规律排练

数不清这是第几次看秘密行动的现场了。

从 Livehouse 到国际音乐节,这支由成都的五位乐手和法国的一名VJ组成的乐队,以其独特的音乐风格,暗流涌动着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忠实“行动派”。尤其在成都,“凡秘密行动必行动”已成为一群年轻人的“心照不宣”(等同于点火锅时的红汤锅底)。

9月15日17:50,秘密行动出现在成都简单生活节人杰舞台上。乐队成员惯例身着黑衣,不多言语。这边前奏冷冰冰响起,那边身体已失控发热。危险!

“When I turn on the TV,The people will like me”,主唱梁艺嘶哑的声线充斥着性感又冷硬的质感,沉闷的鼓点铺垫其后,舞台背后灰蓝色天空填补了暂缺的工业感冲击VJ画面,反而自作主张地将阴霾注入当下音乐环境中,更增加了一丝紧张与压迫感。“流放”一词突然莫名出现在我脑海中。然而来不及多想,强劲的节奏一瞬间打破不合时宜的沉思。行动!

“秘密行动”是梁艺初中就想好的名字:厚积薄发,一鸣惊人

一片空白,一瞬间窒息,口干舌燥,感到神经突突跳动,热气从体内蒸腾而出,脚下的草地愈加松软……这就是秘密行动的“后果”。

几首旧作之后,秘密行动也带来了即将在下月底发行的全长专辑《Fragment》中的几首新歌。相比较之前,这一次,他们以一种冷静真实的姿态来诠释新的作品。依旧弥漫着淡淡的黑暗色彩,铺垫着空灵的旋律。沉重的鼓点,散发着阴暗的气质。然而却有了更多诉说的意味和得以潜入思绪的空间,甚至多了一些浪漫与柔情。随即闭上眼,在似有似无的拂面微风中,感受更为深邃的节奏。然而头脑爆炸,意识逐渐模糊,身体仿佛被操控,反复无常。等再次睁开眼,发现天色已变暗。舞台上的几位却似乎浑然不知,十分放松且享受着自己营造的梦境。

贝斯小伍和其他几位成员都是高中同学

秘密行动在人杰舞台的演出即将结束,在合成器渲染出的神秘气氛中,人群此刻也神秘般地安静。不知道有多少人在秘密行动的现场,会常常游走于“十分清醒”与“感性失控”的两个极端情绪中。至少我是这样,而我恰恰享受着这种自我失控的危险感。

等待第二天身体的酸痛提醒我,我再一次被愉快地“流放”了。

初心Café :把大学宿舍搬上小舞台

作者:冻梨

大学宿舍搬到户外?这大概有点难以想象,但初心Café这么做了。黑板、课桌、上下铺,它是我们熟悉的温馨空间,也是初生牛犊的舞台。就在其他舞台热闹开唱时,它安静地开始了。轻轻拨弄木吉他,往来的观众便为未曾谋面的音乐人停留。

李吉他推荐的音乐人轮番在宿舍床铺和课桌椅子上弹唱。只有人与琴,回到了音乐最开始最简单的模样。这里也仿佛是真的学生宿舍,汇集来自天南海北的音乐人。吉他、沙锤、口风琴,以简洁的乐器,带着睡前夜话般的恳切,交流最真诚的音乐。

沈阳的音乐人热情问候,成都的音乐人唱哭了台下女生,还有日常工作是乐队助理的男生,其实已经做乐队五年多……

我们都曾有过一个小小的梦想,而梦想的起点,或许就是这样“微不足道”的地方。

2018成都简单生活节现场彩蛋

作者:冻梨

街声摊位独家福利——和音乐人互动环节,鹿先森和上海彩虹市内合唱团来到街声摊位,和乐迷握手、签名、拍照。

演出结束,鹿先森乐队一行六人从天空舞台一路逛过来,引得不少乐迷跟随。摊位空间有限,不过成员们亲密地“挤”在一起,热热闹闹地和乐迷聊天。第一位克服羞涩的男生走上前,开口就是喜欢,反倒惹得鹿先森羞涩。

摄影:点点

摄影:点点

就在上海彩虹室内合唱团刚刚唱完时,几个乐迷从天空舞台方向冲过来,一边问着“我是不是第一”一边排队,后来的人更是惊讶:竟然有人比我还早。

夜幕降临,金承志来到街声摊位。刚刚走过来,就有乐迷高喊“帅哥”,金承志挥挥手,笑嘻嘻地答应。

上海彩虹室内合唱团不辱“合唱团”名号,赠送乐迷乐谱,连团服都印着“音准第一”。有女生为了让金承志刚好把名字签在那附近,忍不住背对他坐在了桌子上。

摄影:点点

9月16日,街声摊位音乐人互动环节还在继续。梁子、棱镜、旅行团乐队,演出一结束,就会来到摊位,请紧紧跟住他们!

除特别标注外,图片来自简单生活节主办方。

校对:马外外

本文为街声原创,欢迎转发,商业媒体转载,需获得授权,并注明作者及出处。

随着成都简单落幕

简单生活四城列车

将继续开往上海、武汉、厦门

🚂

上海简单内容已悉数公布

武汉、厦门内容即将公开

我们同样期待你的到来 

上海站请识别下方二维码即可订票

🎤🎤🎤

简单生活系列官方独家指定电商:京东

简单生活系列出行服务领衔呈现:携程旅行

简单生活系列自然护肤领衔支持:三草两木

成都站首席地产品牌支持:金科地产

成都站大会指定独家家电品牌:统帅电器

成都站指定酒店:费尔蒙  高新豪生  明宇

成都的朋友们

期待明年再相会

相关消息

2024/04/17

成都站回顾|坐着看一场街声大登陆是什么感觉?

2024/04/10

deca joins:天堂与泥土,你我相聚在云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