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简单生活节Day2:能遇到如此美好的音乐,是一种幸运

2018/09/17

2018成都简单生活节Day 2,天气变得暖洋洋,恰到好处的太阳,晒得让人想在草地打滚伸懒腰。

四处走动,会发现很多不及腰高的小孩子,他们肆意打闹,完全把这里当成了享受的乐园。当赵雷的歌声响起时,距离大地舞台很远的地方,一位穿着蓝色纱裙、梳着马尾辫的小姑娘,一字不差地跟唱起来。

成都简单生活节Day 2现场,街声聚焦几组成都本土音乐人,成都是他们音乐启程的地方。

2018成都简单生活节现场系列

人杰舞台 13:30-14:10

梁子:用歌声召唤一轮雄浑的太阳

作者:孙大猴

梁子是我见过所有弹吉他的人里力度最轻、最均匀的。不像很多民谣歌手,情绪激动了就狠狠扫弦,梁子却很少扫弦。他时而用一把停产良久、不太多见的雅马哈APX系列的尼龙吉他,时而慢条斯理换一把钢弦吉他,温柔地弹着关于家乡、关于生活悠长的歌。

今天的梁子配置十分别致:两把木吉他、电贝司、打击乐、口琴。《四冶村》是梁子第一张专辑的同名歌曲。带着一顶草帽,穿着黑色褂子的梁子张口就是一句说:“我出生在这个国家”,随即毫无缝隙演唱了起来。自行车、露天电影院、海洋烟……在梁子的歌里充满了美好的1980、1990年代怀旧气息。

梁子是民谣三十五号酒馆的老板,日常那里聚集着不少成都音乐人喝酒唱歌

到了《兰州》,律动变得颇为异域,歌也成了小调,木吉他 Riff 一直在强调升 fa 这个音,不过整首歌却没有什么 Dorian 音阶的悠长和神秘。反倒充满了市井的忙碌和幸福:“每个清晨的开始都有一碗面”。这首歌里也给半音阶口琴留了两大段 Solo 的时间,半音阶口琴起承转合,时而高亢激昂,时而如泣如诉。比起民谣歌曲里常用的十孔 Blues 口琴,半音阶在旋律和音阶的运用上更加自由复杂,音色也更细腻一些。在音乐节现场,很少能见到这样精彩的半音阶口琴演奏。如果有口琴爱好者在台下,一定会大呼过瘾。

在《悟》这首歌里,口琴手和梁子都拿起了口弦,打击乐手则拿起了雨筒,贝斯手拿起一个类似钵盂的打击乐器。大家不时拿出新鲜的乐器,也配搭出不一样的风格。

就是这个神奇的乐器制造出了雨声

虽然是民谣的编配,但是却精致细腻,和弦上经常会给大家一个惊喜。很多色彩和弦的加入,让人心里暗暗叫好,双吉他的编排,打击乐和贝斯的进入更是恰到好处。

《碎片》是这次演出的最后一首歌,也是梁子今年4月新专辑的同名歌曲。“怎么那么快 / 就完了 / 还有好多的话都没说呢”,就像是梁子的内心话,本来他们排了9首歌,梁子希望多唱歌少说话,可是还是只能砍掉两首。

在唱到《兰州》时,本来连日阴雨的成都突然出了一轮大太阳,似乎是受到台上歌曲的思乡之情,在合适的时候升起了一轮同样照耀着西北、照耀着兰州的太阳。

人杰舞台 15:10-15:50

棱镜乐队:一场冷静的雷雨过境

作者:冻梨

午后太阳冒出头来,穿过人杰舞台的顶部,洒在草地和人们的身上。棱镜乐队却先给大家下了一场《机场雷雨》。飞机飞越上空,雷雨侵袭城市,这是认识棱镜的起点。对他们的初印象也是如此,有点深沉,有点出其不意的惊喜,还有雨落入心的安稳。

经历过人员变动,棱镜依然是标准的乐队配置,主唱罐子兼任键盘。俏皮的《你过来》很适合简单生活节众乐乐的气氛,给一点音乐,就可以开心律动。主唱罐子说接下来带来一首清凉的歌,于是唱起《摇晃》。不过仔细追究歌词,相比于清凉,这可能更是一首寂寞的歌:“有些人就是哪怕 / 你站在他身边一寸 / 埋他入心万里 / 也都像这里的我一样 / 毫无意义”。

当唱到“不希望你极目远眺”,罐子离开键盘,随着渐强的拍子转身,在周身以手臂画了半圆,圈出当下空间里的沉寂。

罐子曾经尝试自己弹吉他演唱,实在寂寞,最后还是玩起了乐队

“对我来说爱 / 是你初见我时笨拙的舌头 / 是在我这座孤岛停驻的你这只惊鸟”,这时太阳照得自己暖哄哄,这样的话语也让人觉得温暖,只是《言语》并不是一个甜蜜的故事,当人怀念起初见,或许就是故事结尾之后的念念不忘与从此陌路,“那些言语你就当我用孤独为你写的诗”。

罐子是乐队的主创,写歌向来厌倦迎合大众的口味。作品不时在网易云音乐评论奇多,乐队几个人就把它归为网络金曲。罐子这样自嘲着,带着点冷酷。只是唱起《请把我当成一首歌》,他们又都很温柔,器乐细密地铺底,罐子以键盘开始,厚实的声音熨帖地抚慰人心。

大家究竟是喜欢听“流行歌”,还是音乐人认真创新弄出来的作品,罐子之前做了两首歌实验,现场也问观众更喜欢哪首。当得到心有灵犀的回应时,突然觉得,哪怕只有一个能听懂自己的人,也是件幸运的事。

吉他手上台演出,还带着演职人员的证件,等到最后一首,他急速弹琴的同时疯狂甩头,证件就在胸前晃动,不禁让人哑然失笑。罐子拿着麦克风在键盘前左右走动,反复念白,“我离开山城 / 我离开山城……”,摇滚味的棱镜这时忽然变成后摇风格,器乐反复着,意境悠远意味深长。

许因为罐子曾经是飞机机械师,棱镜的现场也带着冷静自持。在温暖的晴空里,像是一场过境的雷雨。 

人杰舞台 16:30-17:10

吉克皓:下一种是什么味道?

作者:胡葡萄

在成都简单生活节,我第一次听到了吉克皓的现场。在此之前,我对于吉克皓的印象,还一直停留在《中国新歌声》里,那个留着一头卷发,皮肤黑黑,有着一副天生好嗓音的彝族大男孩的形象中。

下午四点半,站在人杰舞台前的我,再三确认了手中的时间表,台上应该是吉克皓没错。此刻小卷发变成了小寸头,一副墨镜遮住了印象中他灵动活泼的眼睛。只是皮肤依然黝黑明亮,笑起来露着白白的牙齿,温暖可爱。

风吹过来,清脆的吉他声响起,吉克皓开始唱歌了。阿甘的妈妈说“人生就像一盒巧克力,你永远也不知道下一颗是什么味道”,如果将“人生”改为“吉克皓的音乐现场”,此刻也是十分贴切的。吉克皓的声音具有太多种“味道”了,以至于似乎可以永远尝到不同的口味。

吉克皓这场的搭档是音乐人吴卓玲

“太阳出来了,太阳出来了。”他轻柔地吟唱,有着在山间呼唤野风般的自由,飘渺地回荡着。时而埋头,发出低沉的声音,默念般重复着词句。声声鼓点,铃铛作响,吉克皓在云端吟唱,敲打着午后的静谧。然而突然的高音打破了静谧,彝族独特唱腔的回归,瞬间击中毫无防备的耳朵。转而,声音化身一片辽阔的原野,大起大落间,难辨亦真亦假。

在演唱英文歌曲的时候,吉克皓的声线变得细腻起来,带着一丝慵懒与小小的性感。尤其是在尾音的处理上,虚实有度,似乎还多了一些“挑逗”的意味。当“绵羊音”跳至云端,欢快明亮的节奏让人忍不住随之摆动起身体。

在演唱彝语歌曲时,他的声音中又似乎住入了一位老者,多了一份沧桑和安定。独特的民族唱腔融合着对于家乡满满的情怀,即便是听不同彝语的人,也会在此时沉默思索片刻。

作为彝族人的吉克皓崇尚着火和太阳,而他的音乐似乎就像太阳带给万物一般,为在场的你我带来了光明和温暖,同时照亮了我们内心阴暗的一隅。

“灰色灰色灰色……”他反复唱着,就像最近成都的阴天。

但是你瞧,太阳出来了,真好。

2018成都简单生活节现场彩蛋

作者:冻梨

复古草帽和圆眼镜,衣着是简单的黑白配,梁子结束在人杰舞台的演出,来到街声摊位。对街声周边纹身贴纸有了兴趣,贴了一张宇航员在手臂上。

(摄影:PH7摄影团队 - 点点)

前一天演出的 Black Island 这天又来当观众,笑笑自认是梁子迷妹。三人已经是很好的朋友,不过 Black Island 依然是称职的乐迷,签名握手合影,一个不落。

(摄影:PH7摄影团队 - 点点)

第二场与棱镜互动环节,他们的乐迷也和他们一样冷静。一些人默默围观很久才走上前。甚至有两个女生从头到尾,都只是害羞地看着,问起来才知道,刚刚现场被圈粉,还不太敢交流。

(摄影:PH7摄影团队 - 点点)

旅行团乐队互动开始几个小时前,就有乐迷打听时间。离开天空舞台,旅行团一路走到京东展位,再走到街声摊位,乐迷们一路紧紧围在他们身边。

演出时,乐队四位又唱又跳,第一首歌就往台下扔了不少游泳圈,把大家一秒带回夏天。在摊位上互动时,几个人也笑得“清新可人”,实在让人觉得,只要有旅行团在的地方就很清爽

(摄影:PH7摄影团队 - 点点)

互动结束,几个人正要离开,不肯离去的乐迷相互轻轻推搡:“要走了要走了。”不知谁带头,一群人抓住最后的机会和旅行团合影。

(摄影:PH7摄影团队 - 点点)

2018成都简单生活节结束,我们上海简单生活公园见!阵容已经全部公布,各种玩法等你来体验~ 点击这里,即可购票。

接下来的上海、武汉和厦门简单生活都将有街声摊位福利,请密切关注街声和简单生活节公众号。

除特别标注外,图片来自简单生活节主办方。

校对:马外外

本文为街声原创,欢迎转发,商业媒体转载,需获得授权,并注明作者及出处。

随着成都简单落幕

简单生活四城列车

将继续开往上海、武汉、厦门

🚂

上海简单内容已悉数公布

武汉、厦门内容即将公开

我们同样期待你的到来 

上海站请识别下方二维码即可订票

🎤🎤🎤

简单生活系列官方独家指定电商:京东

简单生活系列出行服务领衔呈现:携程旅行

简单生活系列自然护肤领衔支持:三草两木

成都站首席地产品牌支持:金科地产

成都站大会指定独家家电品牌:统帅电器

成都站指定酒店:费尔蒙  高新豪生  明宇

成都的朋友们

期待明年再相会

相关消息

2024/01/03

旅行团2023-2024跨年特别专场:和你,此刻是唯一的意义

2023/12/29

Tizzy Bac 北京专场:因为我们能感到疼痛

2023/12/12

yourboyfriendsucks! 巡演北京站:再给你讲个故事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