衣湿乐队主唱游淼:听兽医在唱歌

2017/06/09

撰文:孙大猴

说人是兽医,多少带着一种戏谑,可这回我们的主人公正是一名国家承认的有证书的兽医。

衣湿乐队,虽然扎根在珠海,却唱着川南方言,嬉笑怒骂,聚集了珠海的优秀乐手,为我们展开了他们包罗万象的世界。游淼身兼主唱和兽医二职,他爱用的软硬件会是什么呢?

左四为游淼

游淼软硬清单

乐器及硬件

吉他:Yamaha NTX700、Martin D16GT。

效果器:人声TC VoiceLive Touch

录音笔:Sony录音笔(ICD-PX312)

无线耳机:FIIL Diva Pro

软件:

Nuendo、 星际争霸2,炉石传说

生活:

汽车:Mazda2劲翔 1.5L 、兽医诊断箱、戴森手持吸尘器

乐器和硬件:还想买个演奏级的哨笛

吉他

主唱游淼很谦虚地说自己玩吉他玩得不好,只有两把琴,一把Yamaha的古典电箱NTX700,一把Martin的D16GT。但是他更喜欢用Yamaha的NTX700,弹唱录小样都会用到。

据他说是因为尼龙弦比较软,按弦手不会疼。

效果器

游淼没有电吉他,所以也没有吉他效果器。

但是作为主唱,他有一台人声效果器:TC VoiceLive Touch。“当时觉得效果挺全的,有合唱有delay有reverb还有loop功能,”VoiceLive Touch是挂在麦克架子上的,可以用手来按键,适合不弹琴的主唱用。

可惜买来以后游淼嫌麻烦,演出偶尔才用一次,平时都拿来当话放用。

看起来科技感十足的人声效果器 

吹奏乐器

主唱不弹琴,通常都会演奏一些吹管乐器,Louis Armstrong的小号,John Coltrane的萨克斯风,还有游淼的:洞箫、巴乌、哨笛、埙、陶笛、唢呐、竹笛、排箫、南箫、尺八。

“哨笛我用美国的苏萨特,陶笛用浙江嘉兴的风雅,箫、竹笛用广州的郭大强。”不过其他的乐器都是把商标一撕就忘了什么牌子了。

问起游淼最想要的设备,他还是选择了“想买一支演奏级的哨笛”。 

图中的乐器你认识几个?

演出监听耳机

最近游淼用得最多的是汪峰出品的无线耳机FIIL Diva Pro,可以同时连接手机和iPad,也可以单独听歌。

最重要的是,它还带主动降噪功能,续航时间也够长。演出路上去机场、等飞机、坐飞机、等行李……就全靠它了!

不过,你以为这样游淼就能上台了?不,游淼还需要水,大量的水,不限量的水。每次演出前游淼都要喝好多水,去好多次厕所。

有一次衣湿专场,游淼拎一瓶1.5L的矿泉水上去,演一半就没了……

创作类软硬件

记事本App

游淼十分简朴,他用手机自带的记事本写歌词。

录音笔

有时会用手机,比如晚上睡觉时想到一段歌词,就把它打进微信的文件传输助手里;

如果是旋律的灵感,我随身会带一支Sony的录音笔(ICD-PX312),小段子什么的就直接哼了录进去。

工作站

电脑是一台AMD推土机,四核FX-4100+技嘉 GA-970A-D3主板+双通道16GB DDR3+三星120G固态硬盘+一堆硬盘(硬盘3个,移动硬盘4个)+M-AUDIO M-TRACK PLUS声卡+PreSonus TUBEPreV2话放+PreSonus E5监听音箱+Sony MDR-V6监听耳机。

音频软件用的是Nuendo。

非常实用的电子管话放Tube Pre V2

游淼的工作站虽然不豪华,但是硬盘足够大,适合进行长年累月的编曲创作功能,不愧是主唱,游淼竟然拥有一台电子管的话放。 

听兽医在唱歌

说实话,在软硬栏目里推荐车的,衣湿乐队的游淼是第一个……介绍汽车可比介绍其他设备劲头足多了。

Mazda2劲翔 1.5L轿车

稳定可靠,七年来从没出过一点小毛病;省油,装满5个人一车乐器往返广州4小时车程,油费最低竟然只用了不到100块;最重要是特别能装货!车虽然小,尾箱却出奇地大,而且能装货,亲测对比!这一辆A0级车,比很多A级车(比如同家的Mazda3三厢)、甚至B级车(比如本田的雅阁、丰田的凯美瑞)能装的东西还多。早年衣湿5人阵容在广东省内演出时,尾箱内可以装下两把吉他+一把贝斯+效果器+打击乐+镲片+所有行李,还能跑得风生水起,真的是强烈推荐各位band友选购,绝对物超所值。

家畜二维码识读器、兽医诊断箱……

我是一名官方兽医,我的工作中常用的硬件有:家畜二维码识读器,用于读取生猪耳标中的信息;执法记录仪,用于记录执法检查、办案的过程;兽医诊断箱,里边有医用手套、解剖刀具、酒精棉球等,用于检疫、解剖动物尸体等。

自拍于“一次严肃的突发疫情应急演练活动”

游戏

不过说起游戏,游淼就暴露了年龄:炉石传说、星际争霸2,还有Mame的街机模拟器,有几乎全套街机ROM。 

对街机的执着应该是所有八零后的一个执念。 

对于游淼这种简朴善良讲究效率用记事本和录音机写歌的主唱,我们提出手机截屏的时候,他竟然拒绝了,理由是“手机真心丑,且乱,我基本就不讲究,天天被老婆挖苦,不好意思截屏出来……”似乎不知不觉还接受了一口狗粮啊。

戴森手持吸尘器

极简、高效、漂亮,是游淼给手持吸尘器的评价。哼哼,看游淼见缝插针秀恩爱的样子,估计家务活没有少干吧!

图片来源:衣湿乐队、网络

相关消息

2024/03/28

音乐产业的六次革命性时刻

2024/01/19

音乐人,你为什么爱用iPhone SE?

2024/01/05

2023年什么吉他/效果器/麦克风卖得最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