狮童乐队「时间的可能」北京站:做乐队的那些美好时刻

2023/11/01

撰文:孙大猴

不能否认,演出的票房对于乐队的演出状态来说是最为重要的因素之一,就像是考试之后的出游,考好了和没考好的两拨学生心情自然是截然不同。

面对挤得满满的北京MAOLivehouse,来自成都的狮童乐队这回也看起来容光焕发,几个人在台上台下都显得轻松不少。从狮童2019年街声大登陆开始,一路的演出看过来,看着今天观众的合唱,热烈的互动,也不由让人有一种姨母笑的欣慰。

 

从《于我之中》开始,在蓄势待发的吉他分解和弦里,狮童的这些故事开始了。这首歌也很好表现了他们的特点,喜儿独特的嗓音和波波的清音吉他相互映衬,歌曲唱到一半,突然杀出的失真、狗蛋的鼓点、鲨鱼的贝斯,橙子的键盘直接给还在午后昏沉的观众一剂强心针。《臆语》虽然是一首三拍子的歌,但是其中的双吉他solo也让人眼前一亮。

相比起近年的歌曲,狮童第一张EP里的歌曲显得稚嫩却充满了冲劲儿。《山顶上的歌》出自2018年的EP《怂恿》,简单又明媚的旋律让台下跟着吉他的跳跃的制音也颠了起来,到了“让我们迎着风去飞翔”的时候,台下果然跳起来一片。随着台上的灯光,这些五六年前的情感似乎又投射到了这些台下的观众上,不由想起“永远有人18岁”云云。

《新的一天》《蜜》《小满》这些歌响起来的时候,台下的观众更是手舞足蹈,从开火车、Pogo到轻轻摇晃身体,每个人都有自己表达的方式。《跳山羊》的雷鬼节奏在其中则更像是给大家一个休息,反拍、中间Bridge段的张弛有度,也让人看到了狮童的成长。

《冰冰可乐》《爱人的手》之后,乐队成员只剩下喜儿和橙子,在钢琴的伴奏里,唱了《偷心》,从录音中的吉他伴奏变成了钢琴伴奏,歌曲的气质变得更沉静。喜儿唱之前还自嘲:“大家这时候一般都会关心鲨鱼会换什么衣服,没人听歌。”

 

果然,其他队员一上台,大家都对鲨鱼的新行头报以欢呼。之前的热闹后,场地明显热了不少,观众大喊“开空调”的时候,喜儿表示要唱几首温和的歌。《走!出去玩!》《想要去海边》这几首舒缓轻松,也让大家休息了一下。

《我和我的金鱼都抑郁了》前面的和声响起来,观众举起了一片手机。歌里表达的独属于青春的困惑和孤独,恐怕每一个年轻人都感同身受。

刚歇了没多久,《生门》《Help》又让全场噪起来了,在乐队的倡议下,小火车一开就是半首歌,伴着激昂的歌曲,所有这些情绪都显得恰到好处。《泪海》作为最后一首歌,满场的闪光灯闪烁,让整场的情绪终于得以释放。

长长的签售队伍,整场观众的积极回应,这支一路走来的乐队看上去终于满足了一个小目标,显得轻松自在,狮童还会给我们什么样的惊喜呢?

摄影:GoodTM /张紫陌/yuxiaotang/live豆

作者:孙大猴

相关消息

2024/04/17

成都站回顾|坐着看一场街声大登陆是什么感觉?

2024/04/10

deca joins:天堂与泥土,你我相聚在云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