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初的宇宙」 野外合作社2023全国巡演 北京站

2023/10/18

撰文:孙大猴

如果还没听过野外合作社最新的专辑《Homeless》,那么可能会多少有些在一些曲子演奏的时候感到有点儿摸不着头脑:VJ屏幕上各种意义不明的文字,异世界古文明一般的质感,让绿洲、沙漠、落日、骆驼交替出现的异域音阶、灵巧的钢琴独奏……让人怀疑自己是不是走错了专场。定睛一看,还是他们《诚实假日酒店》那群人,打开手机一看,原来是这张新专辑啊。

新专辑《Homeless》在介绍里引用了法国哲学家巴什拉:“家宅,是原初的宇宙。这种原初性属于每个人,无论贫穷还是富有,只要他愿意梦想。” 

这张专辑有着暗红色的封面,和张玮玮最近的《沙木黎》不约而同,在音乐上也都向着我国绵延的河西走廊,战乱和繁华交替的西域走去,同样用上了很多电子乐,这些都是他们过去不曾使用过的乐器。

开场的《诚实假日酒店》《平流层以上》把旧日野外合作社的形状勾勒出来,(经典吉他Fender Stratocaster的名字便来自平流层Stratosphere),闪烁的电吉他,低沉稳重的套鼓,正像之前专辑名字《台风》所暗示的,山雨欲来风满楼。台上几个人都是一身黑,暗红的光阴恻恻地,把人陷入他们的世界里。

到了《辗转》,听起来会让人想起生活周边的新疆菜馆。不过,刚才的新疆菜是载歌载舞的“阿拉木汗住在哪里”,这首歌里则是风沙席卷着千百年来的人们,从沙漠变绿洲,从农田变成城市……带着深深的历史风尘。

说起来,《辗转》更像是一首说书人的定场诗,到了《险径》里,则是大幕拉开的雄伟壮观景象,那些本来面目模糊的人,远远看到的景观,突然变得无比真切,甚至可以闻到那些人的气息,听到城市里的喧嚷。未知的符号,类似某种平行世界的古老青铜器出现在大屏幕上。厚重又抒情的弦乐主题响起,又转眼被狂暴的失真吉他盖住。不同乐器的交替出现,果然是另一派景象的野外合作社。

 阿拉伯音乐里,木卡姆是一种调式,是一种音乐的别称,其中有些和当代12平均律的西方音乐调律不同之处

《孔雀》到了主题多少有些水边散步的走禽的优雅,不同的电子音色、打击乐一层层铺叠,《至暗》前面段落则以钢琴为主,颇似现代作曲家的某些民族味道的作品。《告别》细细柔柔的lead音色之后,这个进化版,梦想出来的家宅就缓缓关上了大门。

《等待》《Mind the Gap》之后观众们终于从之前的震撼中醒了过来,开始时不时叫“牛X”了。

到了《复活》,台下掌声雷动。伴着朴实的钢琴伴奏,伴随着滑棒吉他靡靡的演奏,伴随着稳定踏实的节奏组,即使过了多少遍,这些朗诵还是有着他自己的力量。

《台风II》《台风III》之后台下响起了一片返场的叫声,这也是很久没有看到的需要等待的Old School返场设计了。

《148》《南京之声》响起来,人群跳了起来,大家也憋了够久了。《台风》之后的野合越发沉稳,很多力量似乎是藏在心里,观众可以感受到,也多半是心里暗暗使劲。在早期的作品相对的赤裸感情下,大家才能终于把憋着的热情放出来。

 

返场完后,大家继续要返场,一场几乎没说话的王海洋说:“难忘今宵吗?”

本文图片由野外合作社提供
作者:孙大猴

摄影:王晓文

相关消息

2024/04/17

成都站回顾|坐着看一场街声大登陆是什么感觉?

2024/04/10

deca joins:天堂与泥土,你我相聚在云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