甜约翰 Sweet John: “失踪人口”终于回归,我们在“同个平面”相遇

2021/10/11

撰文:Curtis

甜约翰 Sweet John「Search by a Kiss」2021大陆巡回

2021/10/08 杭州

大麦66Livehouse

十一假期后的第一个工作日,大家大概还没有从假期综合症中缓过神来,而甜约翰已经迫不及待要开始这趟时隔两年的大陆巡演了。巡演首站从杭州起跑,杭州也是甜约翰2019年最常到访的城市之一,“姐妹团”I Mean Us也恰好在一周前时隔两年再次回到杭州,想必杭州之于甜约翰是有一些特别的缘分和情谊的。因此即便是工作日,大家也在8点前早早等候在舞台前,生怕错过许久未见的初登场。 

嘉宾浪味仙贝

惊喜嘉宾浪味仙贝在7点半准时登场,来自内陆却有着海浪般的Chill感。8点过几分,黑暗中团员们陆续走上台,伴随着一阵欢呼,是包裹着想念的欢呼。轻轻几下试音的拨弦,就已经令台下的乐迷们蠢蠢欲动。一切就绪,几束白色追光灯打在主唱浚玮身上,浚玮直接以清唱《城市的浪漫运作》的副歌作为开场。久违但仍然熟悉的旋律响起,那些下班后、下课后奔赴演出现场的狼狈场景,此刻也被覆上了浪漫色彩。 

主唱浚玮

“我们是甜约翰,今晚,我们回来了。”比起开场的暖歌更暖心的是这句问候。两年前冬天的巡演杭州站,原本可能只是再过几周就能再次相见,没想到这一隔就是两年。紧接着的《失踪人口》,更像是甜约翰浪漫的自嘲了。幸好“失踪人口”终于回归,我们也在“同个平面”相遇。

甜约翰歌曲的前奏总能在响起的短短几秒就揪住你的心,很有记忆点。这些前奏响起时的欢呼,也是老粉们的默契证明。回看第一张专辑中的《失踪人口》、《Dear》,精致、跳跃、层次丰富的编曲,男女声主次变换,已然是甜约翰式的经典情歌。

贝斯手卡王

今晚也是甜约翰五个月以来的第一场演出,久到主唱浚玮和鼓手小J都练出了腹肌,随即台下乐迷们起哄他们脱衣服,让浚玮不禁怀疑到“我们是这样的乐团吗?”两个程序员健身后自然是精神不少,但舞台上最吸睛的还得是唯一的女生键盘手曼达,一身水蓝色的吊带短裙,加上一头金色短发,身材小巧,像是漫画里走出来的人物。

键盘手曼达

曼达介绍自己的创作《直到你带走我》,是在写幻想中追逐光芒的故事,配合着幻想,团员们把编曲也做得迷离又大胆。开头就是迷人的贝斯搭上浚玮朦胧的嗓音,电吉他明亮的音色反复跳跃,而曼达的和声又忽远忽近地出现,直到后半段华丽的键盘出现将器乐推向高潮,而后,梦醒了。

“让我们逃走 消逝在尽头 / 让我们逃走 消逝在尽头”,这首歌早在Demo阶段就已经多次登顶街声热门榜单,不难想象大家有多爱它了。

“开心的歌到一个段落了,接下来进入Deep/Down的部分。”浚玮说。甜约翰的歌不只有甜和暧,也有包裹着轻快编曲的糖衣,内核却是苦和丧的歌。《后遗症》无缝连接《日晷》,第一张专辑中两首最苦涩的歌。现场乐迷也很容易被带入这种情绪中,之前摇摆的身体都渐渐停了下来。但低谷都是暂时的,所有情绪还是随着结尾痛快的编曲在下行音阶中一泻而出。

全场的第一次大合唱来得有些晚,终于在《走》大家才有机会开口。关于这首歌的特殊意义,浚玮介绍到,“接下来这首歌是我曾经写给自己的一首歌,现在送给那些想逃离生活现状的人,我想告诉大家,你们缺乏的不是答案,是勇气。”VJ梦幻蓝色中一字一字闪现出歌词,大家也跟着一句一句唱着,勇气不是甜约翰给的,是大家合唱时给自己的。

终于等到巡演主题“Search by a Kiss”同名曲,两天前刚发表的新歌《亲吻了再摸索》的“全宇宙”首唱。看似有些暧昧的歌名,还一度被曼达误以为是“亲吻了再摸手”,实则这首歌写的是遭遇挫折关系中怀疑到信仰的过程。新歌仍然融入了数学摇滚的元素,还邀请到老王乐队佳莹演奏大提琴,间奏的器乐编排更为磅礴和华丽。进行到最后一遍副歌,器乐演奏和闪烁的灯光同时戛然而止,曼达穿透力极强的清唱出现,再推向最后一个高潮。

关于阴阳相隔想念的《See, You》,编曲拉扯出空间感,情绪层层堆叠,到略带嘶吼的爆发。还没从沉重中缓过来,木吉他响起,满眼是橙红色的VJ视觉,曼达拿出粉色的口风琴增添一些甜美色彩,《Angelina》作为甜约翰创团的第一首歌,相信也是很多人的私心之爱吧。


鼓手小J

此次大陆巡演的五人团编制也有一些变动,贝斯手阿奖在去年离团,因此借来了渣泥ZANI的贝斯手卡王。值得一提的是,卡王在舞台上的风骚舞姿,动作幅度和活动范围之大,即使在贝斯手的身份下也难以忽略。而吉他手罐头则成为奶爸无法脱身来大陆,今天也恰好是罐头的生日,团员们远程Call out给罐头,调侃罐头可能在换尿布所以没有接到,随后带着全场乐迷录了生日快乐的视频给他。

印象里看甜约翰的每一次,不管是音乐节还是livehouse,虽然当天有降雨机率,但在他们演出时都没有落下雨点,算是有趣的巧合。最后一首歌《降雨机率》不必说,从第一句就开始大合唱的甜约翰金曲,现场自然是无可挑剔。VJ画面中从开头的点点雨滴到副歌电吉他solo的电闪雷鸣,也给现场气氛大大加分。

疫情让平凡的相见变得尤其珍贵,但这一定不是完结篇,甜约翰送上安可曲《空白页面》,前奏近一分钟的数学摇滚编曲,抓耳的电吉他riff引领着鼓点、键盘逐一出现,仍然让人意犹未尽。

“在空白的页面 寂静如初生的夜 平淡的多可贵

在空白的页面 喧哗如奔驰的街 不刻意等待谁“

一场演出留下的并不应该是热烈后的空虚,而应该是更多可能性的空白页面,我们终会在前进中再次相遇。散场回家时,城市继续浪漫运作着,天空又下起了小雨。接下来,约翰们也要到全国各地与大家见面,天气渐渐冷下来了,像两年前的冬天一样,甜约翰会持续为你回暖。

摄影师:@MUERmilk @--zion-- @Guyuuuan

作者:Curtis


街声期待你将亲身体验的原创音乐现场时刻,用文字图片还原给更多乐迷。稿件一旦采用,我们将提供相应稿酬。

投稿信箱:editor@streetvoice.cn

相关消息

2024/01/03

旅行团2023-2024跨年特别专场:和你,此刻是唯一的意义

2023/12/29

Tizzy Bac 北京专场:因为我们能感到疼痛

2023/12/12

yourboyfriendsucks! 巡演北京站:再给你讲个故事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