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ollingZoos:听不懂?说明你不是少年了

2021/09/14

撰文:孙大猴

在采访快结束的时候,经纪人Johnny说起主唱Hanana:“他这个人有点……”迟疑了一下,“Layback”。Hanana讪笑接过话茬:“Layback这个词真是说得太好了,太……好听了(视频对面的RollingZoos爆发出一阵大笑),我就是希望把那些好的感受都留在歌里。”

这一下,突然飘过很多五颜六色又模模糊糊的颜色,十年前我毕业时候的景象似乎在慢慢变得清晰。RollingZoos(以下简称RZ)从早到晚都在一起排练的日夜,在杭州夏天的燥热里,时而对作品信心满满又突然觉得作品都是垃圾,少年成人的最后一站,迈出大学校门的五味杂陈,这样的复杂、这样的心绪,是属于20岁出头的岁数的。本来就是一些好听的快乐的音符,可一下子和旧日时光、曾经自己也切身体会的情绪连在一起,一下这些歌就变得丰富、真诚、充满了潮湿空气里的各式各样的想象。

 在网易云的评论里,很多人惊讶:“竟然主唱是男孩子!”

像RZ说的,希望把杭州夏天的感觉留在歌里:“夏天是祖父家的旧风扇,是有些闷热的巴士站台,以及摇摇晃晃的巴士上无意触碰到她手臂的快乐和不安,那时他好像有一些没有说完的话。”

善变的少年心

2019年,猴子和Hanana都到了大四,杭州下沙大学城的三年,Hanana包揽了中国计量大学里各大歌手大赛的诸多奖项,作为吉他手的猴子也见证了很多次Hanana被各种同学要微信的场景。在翻唱每个人的作品的时候,他们经常会觉得:“要是这首歌再XX一点就好了!”

这样的场景多了,Hanana和猴子就想:“为什么不自己写点歌呢?”

 猴子的吉他部分是RZ现场演出时很大的亮点,非现场不能感受到

组个乐队写歌的念头就这么来了,贝斯手,两个人想到曾经一起ACG动漫翻唱时候认识的浙江理工的多多。多多很认真,大家都是扒谱完就顺下来,而多多经常能听出谁弹错了。来自杭州师范大学的吉他手昊东则是猴子一起吃了好几顿饭、喝了好几顿酒才请出来的。昊东后来反应过来:“我还以为是什么事呢?玩乐队直接叫我就行了!哪用得着吃这么多顿饭!”

Hanana和猴子之所以选中了昊东,除了吉他水平外,看上的就是他的好脾气。Hanana说:“当时猴子是一个不爱说话,很容易发脾气的人,昊东不会和他打起来。”

 早期拍摄宣传照的RZ

大家开始给乐队起名。晚上排练完吃上夜宵,昊东女朋友提出了一个RollingZoo,大家觉得不错,打开了企业取名测试网站,一输入,才六十多分。那加个“s”再试试?,变成80多分了!大家顿时两眼放光,就是它了!RollingZoos(RZ大写无空格)这个名字就在鸭腿饭的见证下火热出炉。 

这时候的他们几乎整天都泡在排练室里,从谁家的别墅到大学里的排练室,一首一首歌曲也就这么出现了。有时候在排练室写出满意的歌,可回到学校的排练室,再一听,完全不是那样了,几个人会突然间沉默:“我们是不是不适合做这个?”又跑到另一个排练室再排了一下,声场一变,加上大家的期待不同,一排之下竟然觉得还不错,大家的信心才回来一些。

把夏天杭州的感觉留住

2019年底,歌写差不多,开始演出。他们的经纪人强尼就是在山蛙音乐的蝌蚪计划认识的他们。虽然报名晚了,资料也不怎么好看,但是现场演出时候强尼还是一眼看上了他们,中性的人声、精致的编排……场地调音师、工作人员都赞不绝口,劝强尼,这个乐队一定得做。

RZ在北京的首演

2021年,RZ在录音棚里做出来的《Foolish Heart》出炉,这不是他们写出来的第一首歌,却首先发表了。也是因为大家在慢慢磨合之中对自己想要什么越来越明确。在同学都在各处实习,参加招聘会的时候,他们几个人一头扎进排练室。 

让RZ士气大振的一场演出是2020年的赏味期限。

经过之前伏特+演出的预热,尚未发行的歌曲《晨间新闻》中的啦啦啦引起观众大合唱,这两场演出也是RZ第一次和这些比较成熟的乐队同台,台下观众反应热烈,也让刚从学校出来的RZ有了十足的信心。

2021年,在舒大卫的协助中,RZ的第一张专辑终于出炉。《Sally don't wait》、《Foolish Heart》重新编曲,在整个专辑的质感把控,合成器的音色、乐器的录音、氛围上,RZ都有很大变化。

 录音杀青当日的舒大卫和RollingZoos

乐队的前两首单曲都是由贝斯手多多制作的封面,强尼开始打理乐队后开始和优秀插画师大量合作,歌曲《Oh My Darling》的MV也是乐队和强尼动用身边的朋友做出来的。

 

面临着毕业的时候,RZ几个人也迟疑,多多前两天因为演出刚刚被老板炒,其他的人也没有其他的工作,前鼓手回老家后,现任鼓手小马加入其中。几个人凭着一股子热血,就准备先闯闯看。 

最开始演出时,乐队几个人都基本挣不到什么钱,当几个人抱怨时,突然有人说:“但是帅啊!”大家顿时笑成一团。在大学时期热爱音乐、文艺、那些要过Hanana微信的同学们已经渐渐都开始往社会迈出了一大步,朋友圈没有歌曲分享了。Hanana也说,“朋友们慢慢会忘记你做音乐的事。”

不过好在大家还年轻,大家还都想着这些虚无缥缈的少年心事,希望用这些音符,把你陈年的少年记忆,那种哀愁、狂想、神经质的某种结合调动出来,重新看见大学时期的夏天场景。

 RollingZoos联合I‘ll call you.的联合巡演即将在十月开 

作者 | 孙大猴

图片来自乐队

收听RollingZoos

相关消息

2024/03/25

EVADE的二十年:曾经,现在与将来

2024/03/18

我是机车少女:我们都是不得不长大的彼得·潘

2024/03/12

Code-A:《口袋A》的四年,一记右勾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