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翊雄:最冷的北京冬天里的围炉夜话

2021/01/15

撰文:孙大猴

想起曾翊雄,我总能想起精致的木吉他演奏和漂亮的旋律。在2018年的EP《曾翊雄》之后,2020年11月他发了一张弹唱专辑《Sleeping Waves》,于是在这个契机下,2020演出不多的曾翊雄终于在2021年的开头在北京做了一场专场。

这几天北京最热的话题就是天到底有多冷,虽然疆进酒里面挤了不少人,但站一会还是会隐隐感觉到外面呼呼的风。所以只有跟着台上的节奏动动才能让屋里暖和起来。 

排歌的时候可能想到了天气问题,所以开头的两首歌都有一种围着壁炉的惬意,《不及》里讲着温柔优雅的情话,新EP里的《Let's Get Drunk》则讲了一见钟情办公室女孩的故事。虽然这样的编曲听起来暖暖和和,不显山不露水,但是却比大起大落更考验乐队的配合。伴着曾翊雄的浅吟低唱,乐队把这样的小情绪也描绘得恰到好处。

几首歌过去,就迎来了经常被怀疑是曾翊雄妹妹的独立音乐人曾雪雅。 

《未果》现场重现了两位音乐人的合作,原来就十分简约的编曲变得只剩下了吉他,曾翊雄和曾雪雅毫无疑问都是唱将级别的。在现场听见,总比在耳机里听见更有一些令人激动的地方,毕竟现在谁在录音里都是完美音准,在现场亲眼见到这样的一幕,确实从技术上的惊讶到了心里的感动。

曾翊雄、曾雪雅同台

曾雪雅和曾翊雄两个人在音乐上有很多合作,曾翊雄也给她写过几首歌曲,在曾雪雅的巡演里,他也担任了吉他手。但是两个人只不过是恰巧都姓曾,这五百年前的一家子在音乐里又找回了比血缘还亲的联系。曾雪雅打趣说自己让他弹了一路吉他,欠下了人情,只好今天还回来。果然,曾雪雅虽然只演出了四五首歌,但是也带来了自己的整套乐队班底。

 

在新的编曲之下,《你会爱上我吗》这样的初代创作也有了焕然一新的改变,满满的City-Pop、Synth-Pop味道,更别说《爱是》《三季》这几首2020年刚发布的歌曲了。元气满满的演出之后,到了曾翊雄的弹唱环节。

 

作为一张弹唱EP的专场,作为曾翊雄,确实应该有一个能展示吉他演奏的环节。这张的吉他比起大部分的民谣歌手,编得不可以说不难,但是如果不是吉他手,恐怕只会觉得“好听”而已,而不是令人惊讶和鼓掌的那种。 

《Wall-E》里有点Blues味的开头Riff,《MU2772》里伴奏的节奏,《张棍棒》里低把位高把位的变换……其中的少年意气,确实也让人想起自己的学生时光。《张棍棒》里唱:

“我也曾想变得像他们一样
像George Michael一样
像崔健一样
像你喜欢的人一样

威风堂堂不需要伪装” 

谁有不是有这样的一个时刻呢?这首歌娓娓道来,歌词里说了好多生活里的事情,让人听起来神思恍惚。

曾翊雄与鹿先森主唱倍倍、吉他手董斌同台

作为曾翊雄公司的老板之一,鹿先森主唱倍倍、吉他手董斌的出现是理所当然的,一首《一起跳支舞》让所有人在场地里左右摇摆了起来。紧接着,曾翊雄的制作人,同是柳州2000年代走出的乐队水晶湖主唱卿锋上台,他也是曾翊雄作品里的吉他手。

 

曾翊雄的吉他手

几首歌之后,终于到了《拴着锚在远海裸泳的人》,台下的观众们一起挥手合唱,在《如果,刚好》、《雨巷》的音乐声中,这场演出就这么轻松温馨地画上了句号。

离开的人们中,总有人不由自主哼起了曾翊雄刚才演过的旋律。

作者:孙大猴
摄影 :王骁明

校对:豌豆

相关消息

2024/01/03

旅行团2023-2024跨年特别专场:和你,此刻是唯一的意义

2023/12/29

Tizzy Bac 北京专场:因为我们能感到疼痛

2023/12/12

yourboyfriendsucks! 巡演北京站:再给你讲个故事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