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vours!2021春季巡演北京站:跳入偏袒象限

2021/03/30

撰文:孙老猴 

跳入波动象限 

Favours! (偏袒乐队) 2021春季巡演 北京站

2021年3月26日

北京乐空间

虽然我已经在无数次演出见过Favours!偏袒乐队,但是专场说真的还是头一次,无论是2018年上海简单生活公园响起《Little Spring》的那个秋天太阳高照的下午,还是2019年长沙MAO的街声大登陆演出上《Everything Comes Full Circle》的作品里更生猛的New Wave、House,似乎这些半小时左右的演出时长都不足以展现出他们的全貌,必须得有一场全须全影的专场才够诠释这个组建近十年,作品充足的乐队。

全场黑暗中响起《Universe》蓄势待发的女生口白,伴着跳跃的轻快鼓点,这场演出的预热也开始这,这首歌曲里的口白来自物理学家詹娜·莱文的演讲《宇宙的声音》,也是Favours!一向的开场热身曲目。接着的《Travel to the Sun》则兼具我心里Favours!两种音乐形象,一面是温暖如春,一面是深邃广博的。主唱姐夫的声音平直低沉,键盘手热热的声音飘渺婉转,歌词唱着“in my dreams,we’re planet rotating……”把两个人的关系带到了飘渺的宇宙里。在这样的节奏里,观众们也开始跃跃欲试,从颠脚到晃肩,整个场地的人们也开始rotate。

配上成员身后的大屏幕,不停转动的各种光芒、颜色,就像是天地初开的某种混沌状态,乐队身上基本都是暗色的,只有在歌曲某个间隙才会突然亮起来一下,又突然消失不见。

《Satisfied》、《Juvenile》……接着的《Last Forever》、《City Island》、《Happiness and Paradise》则带着一种八十年代经典的沉稳和美好,像是人类在基础科学前进一步时候的志得意满,对无限的宇宙、对时间旅行、对永生、飞翔都有着不切实际可是又异想天开的美好想象,《City Island》结尾的萨克斯响起,更是给这个时代添上了虚无又美好的一笔。

上半场结束的《Run》和《X-Machine》就更多是Favours!深邃无边的一面,在机械平稳的节奏里,全场开始扭了起来。因为今年的他们有了鼓手,原来的电子打击乐里加上了套鼓一张口说话,Favours!显得非常和气,两首演完吉他手小豪开口跟大家说:“因为今天的演出很长,我们要休息一会,下半场我们再回来。” 

在中间闹哄哄的寒暄,门口烟雾缭绕过后,下半场观众们显得更加热络。Favours!的音乐可能不是传统的“乐队”范畴,其中吉他、贝斯套鼓不再是毋容置疑的主角,而成为了节奏里的点缀和花样。现场的观众也显得更电一些,有五六个打扮得亚亚的女孩集体蹦迪,也有瘦削的外国朋友一手端着酒杯、一边轻微跟着节奏点头。

观众一下站紧了不少,《每个人之间》是Favours!不多的中文歌曲中的一首。对于Favours!这样的风格,唱英文倒不会让人感觉有一点不舒服。一是人声再不是最主要的歌曲部分,二是他们的编配和演唱浑然一体,只觉得这是一个整体。不过这首《每个人之间》显然用了不一样的编配和感情,让人听起来也觉得十分有趣亮眼。《Little Spring》、《Summer’s Gone》则有着春天万物复苏的温和舒缓,似乎在黑乎乎的Livehouse里隐隐就听见了冰消雪解、春风吹拂的声音。

 介绍队员时,贝斯手默为在小豪说过大家都变老了以后说道:“也变胖了” 

《Prism》是Favours!早期就有的一首歌曲,现在现场经常能听到《Prism2019》,把这首曾经凶狠的歌曲变得chill不少。《Youth》、《Chase the Light》《Time》这几首歌曲过后,观众也在声音和视觉的催促下整场离地,蹦了起来。这些歌曲里也能听见吉他贝斯的光彩,Funk、摇滚的味道从电子音色里不时闪烁出来。

  

《跳入波动象限》是这次巡演的同名歌曲,热烈又不规则的地鼓一下一下刺激着观众的耳朵,不跳就是白来了。

到了最后一首《Wonderland》,我们则真的在歌曲里听出了一些迪斯尼动画片里的恢弘和神秘,用这样一首歌结束Favours!的一场专场,也真是显示出他们的丰富多变了。 

作者:孙老猴
摄影:海淀阑尾

相关消息

2024/04/17

成都站回顾|坐着看一场街声大登陆是什么感觉?

2024/04/10

deca joins:天堂与泥土,你我相聚在云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