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插电的 Funk 什么样?ETA伊塔带你“合理古怪”

2020/08/14

撰文:外外 

“合理古怪”,是一个乍看之下会皱眉,思考过后会点头的形容。

刚刚结束一轮巡演的ETA伊塔乐队,带着他们各自古怪一致合理的气质来到北京,回到签约厂牌霓雾娱乐所在的798园区,在一家精酿酒馆和北京的朋友们见了面。

“Stay Weird 合理古怪”发布派对

时间:2020年8月13日 16:00

地点:北京市朝阳区798艺术区 公羊精酿

虽说已然立秋,雨过天晴北京的午后依旧烈日当头。我们来到酒馆门口的时候,ETA 的成员们正在接受采访:主唱 Zoe 利落的白衣黑裤,与去年9月“街声大登陆”长沙站现场相见时消瘦不少,眼神也更加笃定;吉他手 JOJO、贝斯手黄睿和打击乐手三个男生穿着画风统一的花花衬衫,四人站在一起倒也显得别致有趣。

派对活动自乐队成员落座舞台即宣告开始。台上和台前都被满满夏日气息的花束包围,“Stay Weird” 字样的霓虹灯放置其中也毫无违和感。没有 Livehouse 舞台上的炫目灯光和巨型音箱,ETA 乐队四人就这样乖巧地排排坐好。

主唱 Zoe 首先解读“合理古怪”的含义,从一路巡演和参加《乐夏》的经历聊起。说到节目上选择的参赛曲目《U Are The One》,创作初衷是为了少数人发声,为了那些生活中有点小古怪、被贴标签、不被理解的人所写。毕业于外语专业也在培训机构做老师的 Zoe,忆起曾有生理上有小缺陷,性格小古怪的学生,在学校不幸遭到排挤,直到上大学的年纪还是时常不自信,对于肢体接触和亲密关系会有抵触情绪。在成长过程中,Zoe 身边有同样情况的朋友克服了这样的心理,合理拥抱并尊重自己和他人身上的小缺点,也赢得他人的理解与尊重。

教黄睿弹贝斯的老师,曾是湖南最厉害的贝斯手之一,一次意外中他的小手指肌腱受损,只能用三支手指来按弦,这对于乐手而言无疑是沉重的打击。但他没有放弃自己、放弃音乐,而是用长达8年的时间刻苦练习反手琴,直到演奏技艺超过自己正手琴的水准。而后,老师又开始恢复正手琴的演奏,“以前弹琴我只看到自己的缺点和不足,最近我才学会找自己的优点”。由于正手琴演奏时更多滑音的使用,也形成了他自成一派的风格,在同行和乐迷中都具有很高的辨识度。

吉他手 JOJO 自小的生长环境中,并没有家人从事音乐相关的工作,也没有收到特别的熏陶,而 JOJO 就这样不可救药地对可以发声的乐器特别痴迷。而家长的意思是:不努力念书,长大后找不到合适的工作,无法在社会立足,这才是实际生活中需要面对的问题。在街声此前的专访中,JOJO 也透露自己曾在大学时凭兴趣摸索出一套 Home Studio 做音乐的经验,考虑组建属于自己的乐队,而贝斯手便是与自己相识多年的黄睿。几个志同道合的“古怪”朋友都对 Funk 音乐颇有兴趣,乐队就这么歪打正着地组建了起来,也逐渐被家人朋友所接受和认可。乐队曾在社交网络上征集乐迷朋友关于“Stay Weird”的故事,意在鼓励大家让性格上的特点成为优势,在生活中碰撞出更多精彩。

“The Future is Unpredictable”,不插电演出环节的三首歌之中,开场曲《Get it》的这句歌词完美对应分享环节的重点 —— 未来不可知,体验当下各味人生。街声大登陆和《乐夏》的舞台之外,不插电版的《U Are The One》还是第一次听到,虽然是端坐在台前,但在乐队默契配合之下的律动和 Zoe 的演唱完全没有打折扣,效果反而更加成熟老练。而《忙》则是 ETA 成立后,集体创作的第一首中文歌。夏日花束装点,花色衬衫上身,黑色背景幕布,不插电的表演,在北京干燥的下午,忙着生活忙着老去、忙着努力和压抑的过客们,都能够听出都会生活夜晚和自己独处时的沉静。来自长沙的ETA伊塔,正用属于他们的态度和玩法宣告“怪咖做主角,古怪即合理”这件事。

不插电演出结束后,大队人马自然分散至酒吧区域中,开始了无规则社交环节。“你瘦了显得酒窝更明显了!” “那天那个演出你也去了吗?” “我也不回公司了,再喝一杯......” 这样的情景发生在工作日的下午,着实古怪得合理,合理得还有点可爱。

一个预告:派对现场 ETA 上身示范的复古花衬衫将于下周开始发售,有隐秘的 ETA 元素哦!欢迎持续关注~

图片摄影:@圣圣真的是小萌新

作者:外外,校对:莹莹

收听ETA乐队在街声上的作品

相关消息

2024/04/17

成都站回顾|坐着看一场街声大登陆是什么感觉?

2024/04/10

deca joins:天堂与泥土,你我相聚在云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