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造声音的玩具:街声大登陆音乐人设备揭秘 Vol.1

2020/06/08

撰文:肉饼 

距离《街声大登陆合辑 Vol.2 》第一张EP上线,已过去了近一个月的时间。

哪一首让你印象深刻?

这些声音都是怎么出来的?

眼花缭乱的效果器板上,五花八门的设备单里,哪一样是创作者的最爱?

今天,我们就来一一揭晓! 

就木异象

 

 GarageBand(iPad版)

手机备忘录

无涯:毕业之前卖了一次琴,终于有幸用上了苹果的产品。选择库乐队的原因是因为方便、好用(电脑还要买声卡)。有什么灵感和乐句想法,可以随时录制下来,并在上面制作大致的编曲想法。乐队基本上大部分的歌曲都经历了库乐队的最初版编曲后慢慢成型的,可以说是我的最重要的记录工具。

小撇:我最常用的就是手机备忘录。因为它是现代人生活工作必不可缺的,没啥优点,主要没钱换。前期创作大部分歌词都是我半夜梦中惊醒赶紧记录在备忘录,灵感稍纵即逝。

Waylife生活方式

 

Fender Vintage57 电吉他

Eventide H9 综合效果器

Native Instrument MIDI 键盘

Yamaha EAD-10 鼓效果器

Fender Custom Shop 五弦贝斯

Korg Monologue 合成器

吉他手庄彬煌:我最喜欢的设备是 Fender Vintage57 吉他,是从朋友的代理点购买的。我还很喜欢 Eventide H9 效果器。它里面有很多的周边效果,能让吉他听起来像合成器一样,帮助我更快找到需要的音色。

 

鼓手陈浩林:我最喜欢的是 Yamaha 的 EAD-10。它是一款鼓效果器,去年在淘宝上买的。非常方便,对鼓手来说算是“黑科技”了。

 主唱小武在街声大登陆上海站现场(图源:微博 @Waylife_生活方式)

主唱林闽武:我最喜欢的是现在用的 MIDI 键盘,因为它有很酷炫的灯光效果,很屌。现在所有的创作基本都是靠它。

 

贝斯手陈恩杰:我平时常用的是 Fender Custom Shop 系列贝斯和 Korg Monologue 合成器。其中 Korg 合成器2019年买淘宝买的,贝斯是在大学的时候从国外买回来的。它可以让使用者自己定制需要的拾音器和一些硬件,更贴近自己的需求。

阁楼演奏班

 

Boss DD20 延迟效果器

Tech 21VT bass di 效果器

自己攒的电鼓

吉他手粮食:目前用的最频繁的设备是我的 Boss dd20 延迟效果器。它有10种延迟模式,可调性强;两个踏板操作方便,可以储存4个音色;warp 模式下踩住踏板进入 hold 模式,这是我最喜欢在排练和现场应用的,能一下子做出很强的氛围感。在以前演出中用滑棒配合这个模式,可以模仿出好多海鸥在叫的效果。

除此之外,它的 loop 模式也是我很喜欢的。在这个模式下还可以切换一次音色,最主要的是再踩一下就可以停止 loop。以前用过的 loop 效果器,如果要停止 loop 需要连踩两下踏板,我每次踩完都有些找不着节奏,这个块很适合我这样脚下没功夫的人。

最后,我个人觉得设备真的只是工具,就算给我顶级的设备,其实我的水准也就这样,所以我还是多花心思在写歌上吧。

贝斯手猴子:最喜欢的设备是 Tech 21VT bass di 前级效果器,2019年10月从闲鱼上买到的。这个 di 有独立开关的箱体模拟,可以模拟 Ampeg 的音响,音色十分温暖。

鼓手 Hat:这是一套我日常练习使用的电子鼓,并不是一套市售的套装电鼓,是我自己购买零件拼凑而成的。组件来自闲鱼,主要是 Roland 的二手零件;支架是从淘宝买的常规鼓用的支架。其实组装这样一套鼓的本来目的是为了节约资金,后来发现比买一套好像还贵。但相对于套装电鼓,它的最大优点是支架不是连在一起的,这样我在练习的时候可以对每个鼓件的位置做自由的调整,或者直接做一些增删。它可以拆装到很小的体积,仅一只标准行李箱+一个双肩包就可以带走它了。(但是很重!)

 Hat 组装的电鼓,踩镲放上帽子就真的成了“Hihat”

这套鼓的应用场景主要是日常练习,和小型演出。疫情期间用来云排练也很合适!除此之外,在编曲创作的时候,MIDI 线连接电脑,挂载软音源,这样就可以得到鼓手的灵魂敲打了!

桌子

Fender Limited Edition - American

Special Raw Ash Stratocaster 吉他

自己手焊的效果器连接线

我最喜欢的是我的常用琴:Fender Limited Edition American Special Raw Ash Stratocaster。

这把琴叫甘蔗,是2018年初从美国的 Guitar Center 买的。当时我本来都挑好要买另一把了,店员突然说要从仓库给我拿把新琴试试,然后就把这把琴拿出来了。当时看起来真的是超级新,连 Fender 工厂的纸盒都没拆,就像等着被我找到一样。拿出来之后我直接被外观征服了,Ash Body 配上纯白面板和拾音器简直美爆。然后我就拿着琴接上店里的一台 Fender Pro Junior。这把琴的声音太甜太纯净了,然后我就毫不犹豫地买了。

同时我也很喜欢我的第一把琴,很普通的一把 Epiphone Les Paul,但却是我的启蒙琴。还能在需要 LP 类型的吉他声音时发挥很好的作用。当时看轻音少女特喜欢平泽唯,对着吉他配色买的。

我的效果器都很普通,也不是什么珍贵的元年版本,但在链路里都很好的发挥着作用。我的常用效果器链:Dunlop Crybaby 535Q → Hotone Tuner → Fulltone OCD v1.7 → Mooer 010→Boss DD7 → TC Electronic HOF2。除此之外,我的效果器连接线除了其中两根以外都是我自己焊的。

 

合适的设备能够帮助我塑造、完善自己的音色观,为我提供编曲的灵感,帮我实现我想要的声音,通过对它背景历史的了解还能学到很多音乐制作发展史的知识。每个设备都有它的特点,主要看用设备的人是否会用好这个设备,以及怎么对待这个音色。但我现在越来越希望数字设备能早日在工作中完美替代模拟设备。我现在一心想买个数字综合效果器和无线发射器,每次演出排练背着这一堆单块实在是太重太占地儿了,出了问题还不好排除。

Claux

 

Novation Launchkey MKII 49

我最常用的是 Novation Launchkey MKII 49。这是我的 MIDI 键盘、音色编辑担当、和弦编写担当。其实没什么特别的,就是一台很普通的带有控制器的综合键盘,并且对 Ableton Live 有很好的适配,最大的特点是第三轨的推子在快递运输的时候撞掉了,成为了独一无二的型号。

 

这件设备是2014年的时候分期买的,学生党的第一个入门级别的 MIDI 键盘,上一个 MIDI 键盘还是连接的时候会断音的劣质品。之前一直犹豫要不要介绍后来购买的 Roland JD-XI,但是作为一个看似普通却独一无二的设备,它是当之无愧的。

它是我上大学以来买的第一个 MIDI 键盘。我曾经一度很希望换掉它,去买后来很喜欢的 Komplete Kontrol 系列。那个系列的88键还是全配重的(介绍的这个是半配重),在整体弹奏的手感上会差很多,更重要的是 Komplete Kontrol 系列还有带键盘上灯光的款式,可以让你在演奏的同时感受某灯厂外设一般的精神愉悦,这不就是男人的浪漫吗?当然,纵使有这么多的好处,最终我还是没有换掉这个键盘。一个原因是它陪我走过了太多时间,制作了很多从拙劣品到最终发行的作品,每一个时刻都在,感情积累让我对他产生了深深的依恋;另一个原因,没钱。

平时它就是我的手机垫;更多的时候,它是我所有作品的见证者。大概用“它起了哪些作用”很难描述出这种情形,更多的时候应该是“如果没有它我能做什么”。作为一个鼠标战士,我也必须承认,它在我的创作中都是不可或缺的存在。

除特殊标注外,图片均由受访者提供

作者:肉饼,校对:外外

相关消息

2024/03/28

音乐产业的六次革命性时刻

2024/01/19

音乐人,你为什么爱用iPhone SE?

2024/01/05

2023年什么吉他/效果器/麦克风卖得最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