踏入人生新阶段,金曲无数的张震岳,要在简单生活节首唱新歌

2019/09/27

张震岳 @2019上海简单生活节

10月4日 20:10-21:00 梦想舞台

张震岳 @2019西安简单生活节

10月20日 20:40-21:30 天空舞台

如今已经45岁的张震岳,当年踏入乐坛时,还没有20岁,那时的他在唱片公司安排下唱着《就是喜欢你》,稚嫩的脸庞散发满满的青春气息,后来脱离公司管束的他,终于展露出那个年龄拥有的叛逆模样,直白地喊着《我要钱》,组乐团玩摇滚。一晃眼,经历人生种种故事的阿岳,开始抱着木吉他,低吟浅唱《思念是一种病》,洗尽铅华后更回归族名“海雅谷慕”,为质朴的生活与自然而歌唱,越发老练纯粹的音乐里,甚至可以让人听到太平洋的风。

人本来就是不断在变的,音乐人也是,没有一个创作者可以永远停留在某一个阶段。张震岳一直以来,就是忠于自己,忠于生活,忠于人生各阶段的各种变化,忠于当时的感觉去写歌去创作。阿岳可以是说唱节目的导师,是组乐团的 Rocker,是玩转电音的 DJ Orange,是唱情歌的都市雅痞,也是抱着木吉他的海雅谷慕。回顾他的音乐路,听众可以清晰地看到一位创作人的成长轨迹,而这些都是源自张震岳从每个阶段的真实生活中提炼出来的。

阿岳曾经是所有“长不大”的男孩的模样,如今也和他的许多听众一样,进入人生的新阶段,已经升级当了奶爸,“小谷沐”的诞生让阿岳更加温柔,也激发了他创作上的灵感。许久没有上过音乐节、开过演唱会的张震岳,将在2019上海、西安的简单生活节重新登上舞台,带着大家耳熟能详的大金曲,以及多首从未在任何地方演唱过的新歌,要唱的新歌都是从他近年数十首未曝光的全新创作中精挑细选的作品,有着他对人生当下的全新体会。

也难怪,和张震岳合作多年的知名制作人贾敏恕在听过Demo后赞叹:无限可能的阿岳要进入另一个新阶段了。据了解,张震岳的全新EP已经在计划制作中,即将正式发行。

那么,你要做世界上第一群听到他新歌现场的人吗?

“小谷沐”的诞生让阿岳更温柔

2018年9月21日,张震岳的爱人生下了儿子。张震岳当天凌晨兴奋地在社交网络上宣布这一喜讯,将儿子称为“我的前世”。20年前,阿岳唱着“爱之初体验”,品尝爱情的酸甜苦辣后,如今终于等到他升级为“奶爸初体验”。

在孩子出生前,他曾在 StreetVoice街声 上传过一首Demo,歌名叫《欢迎光临》,意义不言而喻:“当老婆肚子一天比一天的大,超音波图看起来,好像小青蛙,到底像我,还是像妈妈?最好不要鼻子像我,就惨啦!”阿岳的歌词还是那么直白,但是字里行间的幸福感却藏也藏不住。

在孩子出生的那天,看着初来乍到的“小谷沐”,阿岳还曾温柔地写下这样一句话:“深信夜晚繁星满天时,一抬头最常看到的星星,就是来自那里,灵魂的归属。06:05,想问问你来自哪颗星星,可以吗?”
这是这个“坏男孩”独特的天真与浪漫。


如今“小谷沐”已经满1岁了

创作的真诚是生活赋予的

相信任何一位这些年有关注张震岳微博的观众都会知道,如今已经45岁的阿岳,他的生活简单到不外乎是坐公交、买菜、带孩子、遛狗、冲浪、露营、骑摩托、打碟、有空再写歌录节目……简直和当年那个唱着摇滚,看起来不太好相处的男生判若两人,现在的他,真正过上了众人向往的“简单生活”。

阿岳很喜欢自己一个人去做事情,“去冲浪、骑车,甚至去露营,去海边,看太阳从海平线升起来,就很开心。我喜欢跟自己独处,很多人觉得一个人去看电影去吃饭会很寂寞,但我觉得一个人的时候很爽。”

他在媒体采访中坦白,觉得音乐创作者要把身份压低,“不能因为现在有某些成绩就高高在上,这个样子是写不出东西的。要尽量跟大家生活和相处,去接触各个不同的人,那样可以找到很多不一样的东西。”

 

老家花莲的山与海,一直都是阿岳的慰藉,“我觉得我的灵魂是永远离不开山和海的。”每次阿岳结束了外地忙碌的工作,或经历不开心后,他就会回到家乡,开车到海边睡觉,或者搭帐篷在海滩,听着浪花声平静下来,“这个是我最好的方法”。

在这个早已被流量席卷的时代,阿岳的作风、个性却是那么的老派,这不是刻意的守旧、或者抗拒新的潮流,只是在被流量、热搜淹没的时代浪潮里,坚持简单纯粹的生活、兴趣、风格、音乐,不管别人如何选择,只要我自己喜欢就好。

全新阶段的阿岳即将推出新歌

正是因为阿岳的生活那么纯粹天真,他的个性又淡泊名利,所以我们在阿岳的作品当中,听不到矫揉造作的华丽词汇,只有最质朴的生活与情感。在他的歌词里,你很少能看到什么高深的句子,但最直白的句子最动人,张震岳之所以特别,因为他总是唱自己的人生与故事。而他的人生,几乎重叠了千千万万男生的人生一隅。

爱情就是黑洞 / 扭曲我所有

我想要爱你却迷失了我自己

真的分不出来 / 给的是不是真爱

——张震岳《路口》

距离上一张正式专辑《我是海雅谷慕》已经整整六年了,这六年里,阿岳更多出现在大众面前的身份是说唱节目的导师,尽管他并非Rapper,但多年来他对Hip-Hop的观察十分深入,正是他接连挖掘培养了热狗、顽童。在节目中,他积极和年轻选手交流,无偿提供自己的经验,也学习年轻人的新潮观念。

但每次长时间的录制都是一种消耗,所以录完节目,他总是第一时间飞回家乡花莲,回归他的摩托、遛狗、冲浪的简单生活。台前华丽、台下纯粹的冲突对比让他更珍惜自由的生活,面对广阔的太平洋,阿岳产生了无穷无尽的创作灵感。可能是来自隔壁邻居,可能是来自邻座路人,每一首歌背后都有动人、真实的故事。阿岳很严格,但他对自己更严格,这六年里他从来没有停止创作。

他不用把“Keep Real”挂在嘴边,那颗不曾长大的赤子之心,已经比任何人都来得真挚。在街声网站上,张震岳发Demo犹如限时动态,刚写好的歌曲丢上去往往隔几天就不见了,少年般的顽皮可见一斑。45岁的他,在音乐上还和18岁的自己一样通透天真。

当主办方街声邀请张震岳登上2019简单生活节时,张震岳的第一个想法就是:唱点新歌,不想重复自己。而这恰好也是街声团队最想呈现给大家的。

除了能保证大家合唱的金曲之外,你也能一次性抢先听到阿岳多首新歌。他乐于用音乐分享创作观,乐于用音乐告诉大家他现在的生活状态与感悟。这样充满惊喜和感动的演出,是你在其他地方看不到的。

今年简单生活节,张震岳已经准备好带来裹挟着海风与沙粒的全新自我,与怀旧金曲一起,陪你度过最难忘的夜晚,找回最真的自己。

张震岳 @2019上海简单生活节

10月4日 20:10-21:00 梦想舞台

张震岳 @2019西安简单生活节

10月20日 20:40-21:30 天空舞台

 

相关消息

2024/04/10

「龙」飞凤舞茶话会:街声大登陆 成都篇

2024/04/03

叶公好「龙」茶话会:街声大登陆武汉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