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被自称“废物”的热狗给骗了,其实他是邻居家的孩子!

2019/09/15

今年,MC HotDog热狗发行了时隔七年的新专辑《废物》,卸下节目里人人尊重的老大哥形象,他选择挥拳击碎镜子里自己的假象,自称自己是一头“废物”,表示生活中只会在家无所事事,写歌创作时不时就卡壳,兴趣转移到买玩具和夹娃娃上面……

但你如果真相信热狗是“废物”,那你就被他骗了!作为华语说唱的领军人物,热狗其实从小到大都是那位邻居家的孩子,表面看上去吊儿郎当,却总是在背后默默流着汗水,一到演出现场,霸气台风总能把你牢牢震住,他提携新人更是不懈余力,乐意跨刀合作,丝毫没有架子,能开万人演唱会,也能演燥热的Livehouse专场。关于热狗,或许你不知道的事情,还有很多……

 能实现自己学生时代的梦想

 是多少人羡慕的事?

大约20年前,热狗正处于大学毕业前夕,他还只是个喜欢说唱创作,刚在网上发了几首歌,引发说唱爱好者小范围关注的愣头青。在一次和学弟的聚会中,他给学弟留了张纸条,大胆放话自己未来会成为华语乐坛中最厉害的饶舌歌手。要知道,在那个年代,绝大多数唱片公司根本还不知Hip Hop为何物,大众也很可能把这种特殊音乐形态当作“数来宝”的西方版,对说唱没有概念。在这样一个极度贫瘠的环境下,22岁的热狗却敢说自己会成为整个华语乐坛中最厉害的饶舌歌手。

这份“证据”被那位学弟保留了十几年

如今回头看,这样一个学生时代的美梦,大学毕业前夕的梦想,早就被热狗真的给实现了!我们都明白,要实现自己的梦想,绝不能只是空谈而已,从大学入学就开始研究押韵技巧、遣词造句的热狗,至今仍保持着“一支笔,一张纸”手写歌词草稿的习惯。你也许看得见热狗在微博上发“艳照”,在节目里谈笑风生,但未必能看到这些他在背后所做出的努力。


也只有这么认真的热狗,才有资格在《再见Hip Hop》中唱出那句:不需要谁帮我唱HOOK,黄金般的韵脚被我藏在老学校的仓库。实际上,热狗也早就没有退路,华语乐坛很难说会不会出现一个现象级的说唱歌手能打败热狗,就像他歌中的另一句,“没有对手,只有我能将我自己打败”。

 不懈余力提携新人

 这样的前辈想要吗?

歌词中的热狗保留着说唱歌手与生俱来的张狂,可在现实中,他对待新人后辈绝不会傲慢,碰上自己欣赏的,更会不懈余力提携,甚至放下身份和其合作。和热狗合作过的说唱后辈不计其数,成名者如蛋堡、Tizzy T,新生代的也有蜜妞、Barry等等,其中最好的例子,自然是顽童MJ116。

当年,热狗、张震岳齐聚本色音乐时,台北木栅的三个大男孩瘦子、小春、大渊也成立了顽童MJ116,后续出于音乐上的欣赏,顽童获邀加入了本色音乐。只是,那段时间顽童还是音乐圈新人,知名度较低,又恰逢成员瘦子、小春入伍,留下大渊一人在台北。热狗便跟公司提议带大渊一起演出,用表演磨砺他的音乐功力。

在热狗身边待着的大渊充分感受到:热狗对待表演是多么的严格。热狗或许平时和他们相处总是嬉皮笑脸,但一进入排练室、录音室,立刻就变了样,一旦他们这些后辈出现不该有的失误,或者发挥达不到热狗的要求,热狗总会用严厉的态度去批评,正所谓“爱之深,责之切”。

后来,热狗和张震岳、顽童一起组成了限定说唱团体“兄弟本色”,作为“新人”出道,所举办的世界巡演几乎场场售罄,所推出的《Fly Out》《迷途羔羊》《Coming Home》等歌曲,传唱度极高。凭借着“兄弟本色”的影响力,顽童的人气也迎来上升,在“兄弟本色”解散后,顽童的新专辑《干大事》成为这个时代华语说唱的标杆性作品,助他们夺下金曲奖,还在台北小巨蛋连开三场爆满的万人演唱会,这样的演唱会成绩,是连热狗自己都未曾办到的。

热狗对顽童的大力提携,其实和当年张震岳提携他是异曲同工,他将这份义气,继续传递给了顽童。

从小巨蛋回到Livehouse

 你见这么没架子的巨星吗?

早在说唱节目还没诞生的时候,热狗就已经征服了台北小巨蛋、上海梅奔、香港红馆等等华人世界的标志性场馆,相信对上海的资深热狗歌迷来说,曾经热狗连续五年在梅奔举办的圣诞派对,一定是最难忘的回忆。

见惯了大场面的热狗,却选择在今年新专辑发行后,重回Livehouse举办巡演,热狗说想要用这种方式和大家近距离接触,“想要看到每一个人的脸”。于是,从西安天津,一路唱到成都深圳,热狗用这样一个特别的形式,和各地的歌迷见面。

在空间相对狭小的Livehouse,自然更能感受热狗现场震撼无比的能量,从第一个鼓点开始,一股热流由脚到头直冲上去,让观众的身心同时都开始燃烧了。舞台上的热狗,伴随着节奏,动不动就是各种非常消耗体力的呐喊和动作,让人不敢相信这已经是一位年过四十的老炮。



 

无论是体育馆,还是 Livehouse,热狗都会给出高质量的演出现场,让每一位观众的每一秒都是过瘾的。外表最张狂,实则最敬业,出道20年还是和刚入行的时候一样,对音乐、对现场保有着一颗敬畏心,这就是华语说唱真正的领军人——MC HotDog 热狗。

热狗这一轮巡演,有点遗憾没有上海站,但是在10月4日的上海简单生活节,你能够看到整整50分钟,最燃的热狗现场。无论是学生时代的青涩与迷茫,还是初入社会的困境与成长、灯红酒绿的反思与清醒、兄弟友情的长久与珍贵、人世生活的孤独与多彩,听热狗一一唱给你听!

同样在10月4日,当天的简单生活节还有热狗的好兄弟张震岳、顽童MJ116的演出,这是“兄弟本色”正式解散后,三组人马首次在内地同一个活动同一天登场,机会实在难得。

2019 上海 简单生活节

MC HotDog 热狗

10月4日 18:40-19:30 日光舞台

相关消息

2024/04/10

「龙」飞凤舞茶话会:街声大登陆 成都篇

2024/04/03

叶公好「龙」茶话会:街声大登陆武汉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