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sterLady:从吉他到啤酒,都是日系

2019/09/02

撰文:肉饼

今年8月,来自南京的日系摇滚乐队 MisterLady 发布了全新EP《尾迹云》。这张EP包含了《尾迹云》和《70%可可》两首作品,延续了 MisterLady 以往 J-Pop 的快节奏和层次分明的编曲风格。


带着像夏天一样清爽浪漫的《尾迹云》,MisterLady 也向街声StreetVoice展示了录制新EP所用到的乐器、喜欢喝的饮料和最经常用的APP。

MisterLady 的设备清单

- 硬件 -

Gibson '58 Les Paul Junior

Double Cut Custom ShopVOS吉他

Fender Vintage 1966

MustangDakota Red吉他日产

Schecter pa-ls/tk吉他

ATELIER Z JHJ-189贝斯

Mooer G200综合效果器

Strymon Timeline延迟效果器

Hotone Ampero综合效果器

Dunlop MXR Bass DI单块效果器

Polytune调音器

D'addario EXL130琴弦

Elixir贝斯弦

Kirlin吉他接线

Audio Technica AT4040麦克风

- 软件 -

Cubase

Pro Tools

Logic Pro

支付宝

王者荣耀

GuitarTuna

虎扑体育

- 生活用品 -

剃须刀

发蜡

洗面奶

防晒霜

隐形眼镜药水

鼻炎药

铁笛片

矿泉水

麒麟、朝日啤酒

 MisterLady 的硬件

MisterLady 作为一支 J-Pop 风格乐队,演出创作时用到的乐器、每个人喜欢的T恤,甚至工作之余喝的啤酒,也都充满着日系风格。和过往展示过设备清单的乐队不同,这次 MisterLady 向大家展示了 Gibson Les Paul Junior,还有日系风味十足的 ATELIER 贝斯,以及 Fender Telecaster 外形相似的日产 Schecter。

MisterLady各自的御用乐器

阿乐:Gibson '58 Les Paul Junior  Double Cut Custom Shop VOS

 Schecter 的排练弹断琴弦版

胡金韬选择的是日产 schecter pa-ls/tk,因为喜欢 TK from 凛として時雨。

Schecter演出后台版

 

胡伟:ATELIER Z JHJ-189

MisterLady 的效果器
阿乐的 Mooer G200

 胡金韬的 Hotone ampero

 胡伟的 Dunlop MXR 贝斯前级 +polytune 调音器

除了各自最经常使用的综合效果器,我们还了解到了阿乐最喜欢的一款延迟效果器——Strymon Timeline。

Strymon 的效果器相对 BOSS、EHX 和 TC Electronic 品牌的效果器并没有那么普遍,但也不乏为很多国内的摇滚乐手所青睐。其旗下生产的效果器以功能丰富、操作方便著名。拿 Timeline 举例,它具有12种延迟类型,有循环功能和预设存储功能,也可以 MIDI 输入和输出。除此之外,还有 BlueSky、BigSky 等经典产品。

MisterLady的琴弦

 阿乐用 D'addario EXL130,胡伟选择的是 Elixir。

MisterLady的线材

阿乐、胡伟都喜欢 Kirlin

作为 MisterLady 的主唱,阿乐的嗓音是乐队作品受大家喜欢的一大特点。除了“多喝温开水”和“常备铁笛片”以外,阿乐对于麦克风也有自己的选择。在 MisterLady 2018年上传过的翻唱视频中,录音室里的阿乐对麦克风的选用也十分讲究。阿乐认为录音效果最好的麦克风是铁三角的 Audio Technica AT4040。

另外,我们也了解到了阿乐最喜欢的一把吉他:Fender Vintage 1966Mustang Dakota Red。

除了上述能叫出名字和型号的硬件本身,MisterLady 在鼓和镲的编排、录音以及乐器的保护等问题上也有自己的偏好和心得。

SV:圣劼在鼓和镲的安排上有什么个人偏好?

马圣劼:鼓的话,录音我喜欢比较 Vintage 的军鼓音色,但是嗵鼓之类的就喜欢有木头味道的类型,现在录音的话比较习惯Trigger,比如军鼓会 Trigger 一轨 HH 的声音让他的延音更散一些,有时候也会放一些 Clap,底鼓也会分情况,新E中的《70%可可》,我底鼓 Trigger 了大尺寸铃鼓,可能这么听我说会觉得很奇怪,但我喜欢铃鼓的皮的声音,就叠进去了。镲片我也比较分情况,有时候会用比较甜比较细的,比如kc,小a系列的,但有时候就特别喜欢镲片那种土味,泥土的土,Minel 的 Byzance 里面有几个也经常用。现场的话就不那么讲究了,现场比较关注的就是硬件,硬件一定要好。

SV:在外演出的时候一般会有哪些保护乐器的方法?

阿乐:尽量使用木质吉他箱子装吉他效果器也用定制航空箱收纳,琴箱和效果器箱放在常温的地方避免暴晒和低温,使用完用布擦拭。

SV:MisterLady一般会选择哪款软件录音?

阿乐:Windows 平台 Cubase,Mac 平台Logic Pro 或 Pro Tools。

马圣劼:现在我们的录音师是苹果系统,也是个苹果迷,操作什么手速什么的都是杠杠的,所以基本录音的话会用 Logic Pro。但是我自己的平台是 Windows ,用的是 Cubase 。我现在又和录音师在同一个工作室,所以做采样的时候,录音师路过就会冷冷一笑。我也会经常开 Logic 的玩笑,反正两人就是微软大战苹果吧。

MisterLady的生活用品

阿乐:刮胡刀。

胡金韬:洗面奶。

胡伟:剃须刀、发蜡、隐形眼镜药水、防晒霜。

马圣劼:我们其实都很简单。外出的话,阿乐的东西比较多,防晒霜、鼻炎药等等。演出要备足矿泉水,不是为了喝,是阿乐为了抹头。

最依赖的非社交类手机APP

阿乐:支付宝。

胡金韬:Guitar Tuna。

胡伟:“王者荣耀”算吗……

马圣劼:成员都比较喜欢篮球,所以平时一般都会刷 NBA 的新闻吧,虎扑、腾讯等等。但大家都不怎么玩手游,不过贝斯手的“王者农药”确实很厉害,建邺区第一什么来着,反正挺厉害。
全新EP《尾迹云》封面

最喜欢的T恤

阿乐:MURUA。

胡金韬:都好爱。

胡伟:带有公司 LOGO 的文化衫……

马圣劼:我喜欢瘦下来时候能穿的一切T恤。反正我的人生大部分时间是瘦的,现在属于人生中少部分时间的状态。

在录音棚喝的饮料

阿乐:一般不喝饮料,只喝温开水。

胡金韬:啤酒。

胡伟:矿泉水。

马圣劼:工作的时候就是大桶矿泉水,工作完了会喝朝日和麒麟。主唱比较有品味,一般都会选冷门的饮料,名字都叫不上来那种。

图片来源:MisterLady乐队

作者:肉饼

校对:外外

进入MisterLady的街声主页,试听更多作品。

相关消息

2024/03/28

音乐产业的六次革命性时刻

2024/01/19

音乐人,你为什么爱用iPhone SE?

2024/01/05

2023年什么吉他/效果器/麦克风卖得最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