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叔”的夏天:揭秘 Matzka 的“装备库”

2019/08/16

撰文:肉饼

又到周末了,这个周六没有《乐队的夏天》,让人感觉这个夏天似乎真的结束了。

Matzka 和 Mr.Woohoo 在节目中表现出来的专业与游刃有余,不禁让人好奇经验丰富的大叔会使用神秘设备?前不久他们也公布了巡演日程,“雷鬼大叔”Matzka 与街声StreetVoice分享了他自己的“装备库”。

Matzka 的设备清单 

硬件:

Vester 木吉他 DGR771

Gibson 电吉他 Black Beauty

PRS 电吉他 Dave Navarro ’15

Mono 吉他包

定制吉他背带

Monster 吉他连接线

AKAI MIDI 控制器

Line6 Stomp 效果器

Fractal Audio AX8 效果器

Sennheiser e945 麦克风

软件:

Logic 编曲软件

其它用品

毛巾材质的头巾若干

墨镜X1

零钱若干

牙膏

牙刷

Matzka的吉他:好听、复古又性感

Matzka 有很多把吉他。从演唱《古拉莉》时用到的古典吉他,到《大叔》里用到的白色款 PRS SE 电吉他,不管是雷鬼、蓝调,还是爵士,不同的曲风都需要使用不同的吉他来呈现。在他看来,音色“复古又性感”是吉他最重要的标准。

Matzka:我人生中用到的第一把吉他是别人的吉他,不是我自己的。我自己的话,第一把吉他应该是韩国产的 Vester 木吉他,型号是 DGR771。现在我常用的吉他大概有五到六把,目前最喜欢的一把是 Gibson 的一款吉他,Black Beauty History 厂出的。这把吉他的声音非常复古,而且听上去很性感,尤其在弹蓝调的时候。在《乐队的夏天》录制期间,每首歌我用的吉他都不一样。《大叔》这首歌是拿PRS的电吉他演奏的,当时是借来的。

Matzka 在节目中用到的 PRS 白色款电吉他

我在日常演出中主要用到的设备是电吉他、效果器、一个谱架,还有一个麦克风。线材的话,我以前很喜欢用 Monster 的吉他线。但是后来越来越懒惰了,能用什么就用什么,因为如果不是录音的话,基本上听起来都是差不多的。

Matzka 与 Gibson,图片来源:Matzka 个人 Instagram

Matzka的效果器

Matzka:至于效果器的话,现在的效果器其实很强大,晶片都非常好,仿真度也很高。我自己目前用的是AX8,它的声音特别好听,但是在现场用的话非常不方便,必须要用电脑操控。最近刚刚入手了 Line6 的 Stomp,是一个很小的效果器,声音的效果也很不错,它们都有自带模拟音箱的效果。所以现在我们的现场就不用 Amp 了,当然我也比较喜欢 Amp 的声音,因为声音比较温暖。

在切换不同风格的时候,我一般会通过切换效果器来实现。我一般在切换效果的时候,先用手去调整 Volume 跟 Tone,然后你再去切换它,再加上脚踩的一些效果器,这样切换起来,中间就不会切地那么硬,有种无缝接轨的感觉。总之我的观点就是,如果用同一种效果器想玩出不同的风格,除了直接使用不同风格的吉他和调试效果器的参数以外,你的手是很重要的。我觉得任何好听的 Tone 都取决于你手上的控制,不要太依赖效果器了。

其他设备和配件

Matzka:我其实对话筒没有太多的要求。我目前最常用的是 Sennheiser 的 e945。我觉得自己本身唱得好更重要一些,对我来说这是最基本的要求。

就我自己而言,参加节目的录制以及 Livehouse,还有音乐节这些不同的演出,舞台上面设备的配置会有很多不一样的地方。一般要看主办方能提供什么规格的设备。如果配备比较好的话,我设备清单就开得好一点。比如我会想要用APM,我的吉他的 APM 可能就会开 TwoRock,然后还有 Bogner 这两个音箱;如果配备比较简单的,一般我就不开音响了,直接用我自己模拟的 AMP 就好了。

配件方面,我有一款自己定制的背带。每个人都想设计专属于自己的一个背带,我觉得那个很代表自己,上面有我的名字。在外出过程中我一般会用 Mono 的吉他包保护自己的吉他。它很厚实,但其实我最关心的是吉他包好不好看。

关于即兴创作

无论是在节目正片还是花絮中,Matzka 和 Mr.Woohoo 眼花缭乱的即兴片段都让人印象深刻。除了本身的天赋和多年的练习,对于各种乐器的理解也是自由即兴的必要条件之一。对于改编和即兴演奏,Matzka 也有自己的观点。

Matzka:除了吉他我平时还经常玩贝斯。对节目里的《甜蜜蜜》来说,我觉得 Keyboard 的 Organ 音色最有“甜蜜蜜”的感觉。可能除了吉他之外,很多乐器都可以玩这首歌的,比如 Keyboard、Bass。改编的这个版本我觉得 Bass 可能会比较适合,因为 Bass 是有旋律的节奏。

但如果推荐大家用来即兴的话,我比较推荐打鼓,很好上手,也很好玩。

Matzka 在家里用 Logic 改编《甜蜜蜜》

Matzka对编曲软件的选择

和很多音乐人一样,功能强大又好上手的 Logic 也是 Matzka 在家里编曲的不二选择。相比于其他的 DAW 软件,Logic 的功能更加强大,而且更专业。在编写节目中的《甜蜜蜜》时,Matzka 就用到了 Logic。

Matzka:我在家改编《甜蜜蜜》的时候,因为人在外地,我习惯全部都用软件。非要说硬件的话,我身边唯一的效果器是一个很小的吉他效果器。我用 Logic 编曲比较多,很方便。对我来说其实用什么软件都一样,只要你熟练熟悉,喜欢就好了,重点是你的想法。不同的软件的操作界面不一样,每个软件熟悉起来都需要一定的时间。

Logic X 的操作界面。图片来源:Apple官网

帅气大叔的试衣间

衣着是 Matzka 和 Mr.Woohoo 在节目中除了演奏水平以外引起讨论最多的一个方面。其实,除了“五星级酒店”的服务生套装,根据演出的风格和主题,Matzka 也会挑选不同风格的衣服和配饰。花衬衫、西装、棒球服…… 当然,按他自己的话来说,“轻松而不失典雅,成熟端庄”。

西装只是 Mr.Woohoo 根据曲目做出的选择

Matzka:在录制《乐队的夏天》或者这种音乐类节目的时候,我觉得穿搭的话要根据曲风来定,要看你要给观众什么样的氛围。如果是音乐节或者 Livehouse 的演出的话,一般也会根据主题来决定穿什么。

我戴头巾时选的头巾一定要是毛巾材质的,不要太花哨就好。我也没有什么专门打理发型的护发用品或者工具,该洗头的时候正常洗头。

生活必需品的话,在外面演出或者出远门的话钱是必须要随身带的。不然万一想要坐车或者买东西吃什么的,就很不方便。除此以外我一般会准备一些生活用品,比如牙膏和牙刷,越精简越好。我还有一副墨镜,不过我还没有给它取名字,哈哈。

眼下 Matzka 和 Mr.Woohoo 正在紧锣密鼓地筹备下半年的巡演。对于即将到来的演出,当被问到“有没有什么特别准备的东西”时,Matzka 的回答也很简单直接:一颗诚实的心

除特别标注外,图片来自网络

作者:肉饼

校对:一点点

相关消息

2023/11/22

为什么我不爱用大品牌的吉他?

2023/08/15

现场版的录音能比唱片好听吗?

2023/08/04

雨一直下个不停,我的吉他可咋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