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ulboy × 大事发声:很低调的方大同,很不低调的音乐现场

2019/03/21

方大同《很不低调》

第三季《大事发声》自播出以来备受好评,节目组全面升级舞台美学,没有煽情的故事和多余的情节,依然专注服务于音乐本身。前三期节目播出后,有网友评论:“一样的模式,不一样的细节”、“私以为为了这个节目去买一套好点的音响也是值得的”、“一小时的 live 依旧充满诚意,没有各种奇葩歌曲改编,没有乱七八糟的排名,安安静静听歌,一个人一次专场”。

新一季节目新增独家“先导片”,让观众可以走进音乐人的生活,对音乐人有一个更加立体的认识。赵雷、梁博、金玟岐三位年轻世代的音乐意见领袖,无一不在节目中分享创作心得,尽显优秀的音乐才能。他们的出色表现,也让大家更加期待下一位出场的音乐人方大同,而新晋才女王诗安,也作为特别嘉宾来到了本期节目现场。

在为这期节目特别录制的先导片里,方大同讲述了自己从年少时与音乐结缘,到后来成为一名音乐人/制作人的故事。从夏威夷到上海、广州、香港,跨越北回归线,离开太平洋的沙滩和岛屿,置身东方大陆的人间烟火,从中文的韵律出发而写出没有英文直译感的 R&B 歌曲。拥有这样不可复制的经历和特殊写歌能力的 Soulboy 方大同,将带你去探寻属于中文的节奏与蓝调。

新老作品精编演绎 王诗安加盟助阵发声 

参与本期《大事发声》录制的乐手阵容,用“豪华”来形容也毫不为过。键盘手 Fergus Chow 作为 Band Leader,曾担任王菲、卢凯彤、崔健演唱会的乐手;吉他手 Derrick Sepnio、贝斯手 Rayvaughn Covington 和鼓手 Padget Nanton III 的名字常出现在著名歌手的乐手 List 里;萨克斯手 Wilson Chen 和小号手胡丹峰也是各自领域内的佼佼者。方大同和乐队收放自如的演出,将 R&B 和 Soul 随性律动的魅力展现得淋漓尽致。

开场曲《公园》唱毕,观众们还在意犹未尽地回味着歌曲的节奏而摇晃身体,方大同腼腆地问观众有没有吃过饭,让人觉得和他和台下似乎没有距离,“蓝调之夜“的气氛瞬间变得更加轻松愉快。在演唱的过程中,方大同蹲下身来耐心地引导观众合唱,并开心地夸赞“唱得好”。当他听说现场有特地从外地赶去看他的观众时,笑着说“我也是从别的地方,特地来看你们”,然后深情地将经典老歌《爱爱爱》和《每个人都会》送给了观众。这样亲切的方大同和这样动听的音乐现场,让人觉得这不仅是一场精心准备的演出,更像是一场知心好友的聚会。

2017年正式加入方大同厂牌“赋音乐”的王诗安,在《All Night》演到一半的时候突然出现在舞台上,引起了台下的一片惊呼。贝斯手的手指在琴弦上行云流水,电吉他和鼓点稳健有力,萨克斯和小号的点缀更是神来之笔,乐手们配合得恰到好处。台上的歌手和乐手“制造快乐”,台下的观众“跟着节奏 have fun ”,R&B 的律动让现场的空气里也充斥着喜悦,音乐让所有的相逢变得更加美好而难忘。

方大同王诗安对唱《All Night》

音乐在听觉上是属于全世界的语言

世界上的每一种语言,都有自己独特的韵律美,而将中文的韵律之美融会贯通于西方的音乐形式里,这就是方大同一直在做的事。他的歌像是自带印记,你一听就知道这是方大同,但你永远猜不到这首歌接下来会怎么走,就像你无数次地走进同一片森林,却永远无法完全沿着上一次走过的路出去。

音乐是不善言辞的方大同最热爱的表达方式,但方大同并没有止步于音乐创作。爱玩跨界的他在2018年发布了绘本童话《艾美梦游》,并亲自创作了一张主题 EP 。在《大事发声》的现场,当《艾美梦游》里可爱的童话形象伴随主题曲《Catch A Dream》的前奏出现在大屏幕上时,现场的每一个人心里都像是被注入了一股来自童年的温暖能量。 

新歌《Ten Reasons》唱毕,方大同开始演唱第一张专辑《Soulboy》里的歌曲《南音》。圆形舞台营造出星光斑斓的梦幻场景,弹钢琴的方大同在柔软的光束里深情演唱,十多年来未曾改变的初心随着琴音娓娓道来,这一曲足以让老歌迷们落泪。经典情歌《如果爱》的演绎像是在夜晚的空气中注入了甜蜜的烟雾,而当方大同介绍下一首歌是描写匠人精神的时候,有观众已经猜到,《很不低调》将会是这个夜晚的最后一首歌。方大同说,把《很不低调》献给在社会上每个角落默默奉献的朋友,而对于他自己来说,歌迷的积极反响和金曲奖给予的肯定,足以证明自己绝不炮制流行歌曲的态度。

方大同《爱爱爱》

所谓“东方骨西方魂”,4岁就开始学习打鼓的方大同,如今已是华语乐坛首屈一指的 R&B 音乐人。2017年方大同凭借专辑《JTW 西游记》在第28届金曲奖夺得“最佳国语男歌手”,作为已经出道13年多的“金曲歌王”,低调而谦逊的方大同一直在用自己的方式在音乐世界里不断地探索。什么才是属于中文的节奏与蓝调?请和《大事发声》一起去寻找答案。

3月25日(下周一)晚18:00,锁定《大事发声》第五期,新生代创作歌手刘柏辛Lexie,与你不见不散!

进入《大事发声》第三季,观看完整视频。

校对:马外外

相关消息

2024/04/10

「龙」飞凤舞茶话会:街声大登陆 成都篇

2024/04/03

叶公好「龙」茶话会:街声大登陆武汉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