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档豆瓣评分9.5的音乐节目,第三季超好看!《大事发声》3月11日开播

2019/03/11

豆瓣评分高达9.5分的音乐节目《大事发声》,经过几个月的后期精制,第三季终于要在下周开播了。我们提前看了全片,十期节目,各有各的精彩,好看程度有点出乎意料。

3月11日(周一)《大事发声》第一期上线,接下来的十期节目,每期都值得各位在屏幕前蹲守。

看过节目后,我们特别触动,忍不住总结几点,给大家剧透。

十期节目,不同型号的音乐人

有网友看到十组音乐人的名单后,评论说,“个个都很能打”:

赵雷、梁博、方大同、鹿先森、谢春花、岑宁儿、金玟歧、Higher Brothers、Lexie刘柏辛、莫西子诗。

哪怕你不是这些音乐人的粉丝,也会承认他们在各自的曲风领域、在当下音乐圈做得风生水起。

民谣、摇滚、流行、说唱、民族、爵士、R&B……看到这十组人名,你可能会在心中默默对应各自的风格,但这十期节目看下来,所有的风格界限都被打破了,你以为是A型的音乐人,其实是个BCD混合型。

这一个小时里,只有音乐和你对话

通常印象中,一档节目总要先出现一位主持人,告诉大家这是档什么节目。但《大事发声》没有主持人、没有编导出镜,甚至连画外音都没有,你听到的第一句话或第一首歌,一定来自当期节目的音乐人主角。

按下播放键,节目直接开始,比如你想看Higher Brothers,那就先透过屏幕跟着他们去纽约,再到音乐现场举起双臂全场一起high,绝对没有多余干扰。

腼腆话少如方大同,穿着不花哨的长袖T恤牛仔裤,现场串场也不用勉强自己多说几句话。和乐队伙伴一起现场玩音乐,电吉他木吉他钢琴立麦,在他手里来回切换,自有另一种活泼生动。

先导片:音乐人眼中的音乐世界是这样的

每一期节目开头都是一段音乐人的先导片,当中有音乐人的日常,更多的内容则是关于创作。十分钟左右的时长,刚好够大家了解,音乐人眼中的音乐世界是什么样。

赵雷以一首新歌开场,而这首歌的创作过程就在先导片中。五日台湾东海岸摩托骑行,赵雷走走停停,弹弹唱唱,中途张震岳出现为他指路……

对着朝阳落日与海浪翻滚的沙滩,他弹着吉他吹着口哨,写下新歌。

镜头一转,赵雷站在台上,站在灯光里,为大家唱这首全新的编配完整的歌。原来音乐人是这样转化、连接他眼里与心里的世界。

这样的过程,大概是给普通人一个机会,走一走音乐人的创作之路。

有些魅力只是Live限定

看过第一季《大事发声》、超级版《大事发声》的朋友应该知道,音乐人们现场演出不满足于原封不动表演歌曲,必定有几首歌会被改编成新的版本。

比如超级版《大事发声》中,周华健演绎《难念的经》,直观听来比原版本慢了许多,其中的情感,仿佛是年轻时快意恩仇,经过岁月沉淀看透了世事。

第三季的音乐人们依旧有不少改编。

金玟歧就将《岁月神偷》重新编曲,新版本融合爵士曲风,轻柔愉悦,甚至还有点小浪漫。本来觉得岁月无情,偷走了我心爱的东西,但是听过这版,人生突然洒脱,时间呐你爱偷就偷,我无所畏惧。

因为重新改编,音乐人本人似乎也散发出不同于音档或其他演出现场的魅力,声线咬字都带着新鲜的勾人感,忍不住在脑海里画一个叹号:原来ta还能这样!

演出时,乐手们在台上忙点啥?

当听到某个乐器很出彩,觉得“哇这里吉他/贝斯/鼓/键盘/和声好好听”的时候,刚刚好,节目会将画面切换到乐手,沉浸的侧脸、与音乐完全契合的双手与情绪,那一瞬间,似乎能看见在乐手手中,不同乐句的诞生。

莫西子诗的音乐融合了民族音乐,在现场做了很多新尝试,保证让人大跌眼镜。有趣的是,在莫西高歌时,吉他手放下吉他,走到键盘面前和键盘手一起玩合成器。不同的音乐现场,都是主创/主唱和乐手们一起塑造音乐的形状。

人声也好,乐器也好,都是音乐的组成部分。或许人声欣赏起来更容易,器乐部分大家平时涉猎很少。但不同于其他更突出演唱的节目,器乐部分在《大事发声》得到了更直观的展现,不仅仅是人声的陪衬。

相信大家看过节目后,不会觉得听不懂,或许还能感受到不同乐器之间相互配合的美妙。

只为音乐服务的视觉

大概所有节目的出发点都是“要好看”,《大事发声》也不例外。但这样的好看,也是为了让音乐更“好听”。

其实在节目录制期间,我们作为支援部队就看过部分现场,当时就被配合不同歌曲的现场视频所打动。舞台后方的长方形屏幕呈环形,可单独切割放映,也可连接成一幅超大画面。

岑宁儿的粤语歌《用力呼吸》关于生死轮回。她的声音沉静又充满力量,bass line格外性感突出,乐队身后则是泛着气泡的深海。

副歌前全场空白几秒,随后人声与器乐一同响起,一头巨大的鲸鱼从左下角开始游动,舞台上方的正方体屏幕上布满深海的水花,鲸鱼打破媒介的束缚,穿过整个空间,所有人被这首歌里深海般的情绪淹没。

可能有人觉得不过是大屏幕放视频,没什么特别,但这样的设计让《大事发声》的空间更开阔、多变,从歌里获得的触动被成倍放大。

梁博探讨他心中的摇滚,舞台上不多的言语,只用音乐表现,但哪怕是熟悉的歌,也在这个独特的声场里,被梁博赋予了新的力量。

谢春花躺在椅子里、坐在舞台边俏皮地唱歌,鹿先森主唱倍倍唱到兴起张开双臂与台下呼应,Lexie刘柏辛不仅与DJ配合默契,还带来前卫舞蹈……

《大事发声》的看点不止于此,十期节目,十种风格,音乐人们在这里展现不同的性格与音乐,每位观众从中都能找到不同的乐趣。

干干净净不拖泥带水,只有音乐没有多余干扰,《大事发声》和名字一样,对于节目来说,让音乐发声才是最重要的。

提醒,有个好点的耳机或者音响,能更有助于欣赏。

3月11日18:00,《大事发声》第三季准时上线。

相关消息

2024/04/10

「龙」飞凤舞茶话会:街声大登陆 成都篇

2024/04/03

叶公好「龙」茶话会:街声大登陆武汉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