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 捕捉潮流音乐的 N 个姿势

2019/01/22

“能听到很多台湾地区的音乐。”

“很多歌,别的平台没有!”

长久以来,独立音乐乐迷给街声的评价,最重要的就是这两句。

街声是一个 UGC 音乐站点,所谓 UGC 的意思是“用户提供内容”。比如,张震岳就是我们的用户,他经常在街声上传一些 Demo ,也许第二天他又删了。也正因此,越来越多的年轻音乐人,把他们的作品第一时间上传到街声,让全世界华人有机会听到。

问题来了,每天那么多新歌,曲库也那么大,怎样才能在街声以最快的速度捞到自己喜欢的音乐呢?

今天,我们就梳理一下在街声提前捕捉流行的N个姿势。

姿势一 :最新推荐

跟着太阳听,猜猜性取向

街声编辑日出而作,日落不息,每天一早起来就会登陆街声网站后台,看看又有哪些音乐人传了什么样的新歌。这种工作,有点像神秘的“声探”:侦查好的音乐、好的声音。爱音乐的人自然觉得这个工作非常有趣。街声编辑每天打捞三首作品,出现在街声网站(及 APP)的最新推荐当中,这就大大省去了你大海捞针的时间。你或许还能从最新推荐中找到规律,猜猜街声编辑的音乐性取向?

姿势二:Song of the Day

小树老师私家秘制

这个 Song of the Day 可是由全街声最独到的耳朵私家秘制而成的!

街声StreetVoice 音乐频道总监、资深音乐工作者与乐评人陈弘树(小树老师),常年竖起耳朵,每天全方位“盲听”,也因此深受两岸乐迷信赖。不管你上传的作品隐藏多深,也不管音乐人是否具有知名度,只要被小树老师的耳朵发现,就等于获得了一枚奖励勋章。

既然如此,跟着小树老师听,还能落后于潮流吗?

姿势三:即时热门排行

不含人工添加剂

大数据,大数据,大数据。重要的事情说三遍。

即时热门排行是根据后台每小时更新数据得出的,没有任何人为因素干预。所以也曾出现过,有音乐人上了某档综艺节目,妈呀,即时热门的前十名,居然有六七首都是 TA 的作品。我们也会为这样的音乐人感到高兴。

所以,他们都在听,才会有排行的次序。既然他们都听了,你不想试试吗?

姿势四:驻站 DJ

让喜欢的音乐人亲自给你打碟

 

街声每天那么多新歌,借助小树老师和编辑们的耳朵之外,还有一个神操作 —— 你喜欢的音乐人在街声上给你选歌。目前,除了那谁和那谁,说来还没来,已经驻站街声的音乐人 DJ 有:

傻子与白痴、房东的猫、老王乐队、9m88......

他们和你一起听街声,然后挑出他们喜欢的歌。嗯,这个可以有,难道不是吗?

进入街声网站或 APP 首页,你就往下滑啊,往下滑,就看到了。

如果你想和音乐人一起打歌,其实也是可以的,你编好自己的歌单,@ 给喜欢的音乐人,让 TA 听听你在听什么!

姿势五:街声达人推荐

哇,我们今次的重点来了 —— 街声达人!

街声北京是从2016年开始邀请达人进驻的,而街声台北推出达人当然更早。这些达人来自音乐行业各个领域:有音乐人、乐评人、播客主理人、Livehouse 老板…… 通吃华语独立音乐各个面向。他们的耳朵大不同,和编辑们、小树老师和后台大数据都不!一!样!这就值得你以另一个姿势打开独立音乐的宝盒了,达人们也会不定期在社交平台上为你分享好音乐。

看看下面的各位达人的新浪微博 ID ,有没有你眼熟的那一位?

街声2019音乐达人阵营

(按A-Z字母顺序排列)

@AnnSey赵宏韬

 平面设计师,唱片装帧设计师,2017年成立 PM:DESIGN 设计事务所

“台湾地区的新锐冷调电子团体,成员分别来自午休失眠、眠脑与野乐派三个乐团。《猜拳》这首乍听下可以听出些草东的气质,编曲节奏又类似 The xx ;细听下来整首歌一气呵成,男女声切换收放自如,咬字上刻意的三四字箴言和隐喻的词作都构成他们的特色。相较于前者,更像是低沉的呢喃絮语,仿佛冷静的旁白者在阐述刺骨的现实一般。”

@黄佳诗thatwitch

 记者,艺文生活专栏作家,微信公众号“在别处文艺志”创办人,金城武的女朋友,发福版的杨采妮:)

“听 Angel Baby 的歌,感觉就像看着几个穿着睡衣、面无表情的人在梦游;可是他们一转身,你又不知道会是什么样的意外。很难非常明确定义他们的风格,有点迷幻,有点复古,时不时 Low fi,可不时又能在节奏上来一股强大能量。可以想见的是,他们每次演出都要为自己的乐团名解释一遍……”

@李志明

 播客“日谈公园”创始人,媒体 & 音乐 & 互联网跨界创业者,《新京报》创刊记者 

“来自台湾地区的无妄合作社是一支风格粗犷浓烈的乐队,歌词充满阶级矛盾,劳动者被一纸合约蛊惑,用铿锵的姿态逃避生活的痛苦,槟榔大概已经嚼坏了两颗牙。强烈的起伏中,烟酒嗓配贝斯,汹涌的梦,淹没廉价的人。”

@七仔好困

1073摄影工作室创始人,富士签约全球摄影师,一线舞台摄影师,各大型音乐节合作摄影团队主理人

“寻找‘冬’的歌曲时的意外收获。和卡尔维诺同名小说不同,它是马来西亚摄影师、音乐人陈子超在英国时被老外围殴的生死记忆。‘十一号月台’是一支对马来西亚独立音乐有着深远影响的乐团,团员有一线歌手的御用乐手和声乐老师。他们的作品像一部精美的文艺电影。哭腔、提琴,和声,真是冰泉冷涩弦凝绝,别有幽情暗恨生。”

钱恋水

澎湃新闻记者,媒体人

“如果整首歌都是开头那个手鼓,我也非常受用。但节奏和旋律只是魔术师的神奇手杖,叶尔波利用这根手杖把云雀变作不同形态抛向长空。哈萨克民谣、歌舞厅的年代歌曲与前卫音乐极具律动的段落轮番出场,在第三段指速惊人的推进中达到回旋舞般的忘我境界。饮下这碗醇酒,令末段的吟唱甘美异常。”

@轻松调频李源

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轻松调频 DJ,星号69乐队鼓手

“真· Analog + 真·硬件八比特,说的就是 4 Channels Club 这 one-man band 了吧。他坚持用 Gameboy 掌机创作演出,在极其有限的音色选择中依然做出层次丰富的大气后摇质感,怎么听怎么悲壮。给我们的启示就是 —— 别陷在2T硬盘的音源库里了,真正的表达不需要任何花哨工具。”

@王击凡

 乐评人,华语音乐传媒大奖评审,公众号“豁达音乐时代”主理人

“听 Hello Nico ,总有一种突如其来的、想要自由放纵让身躯舞动起来的神奇感受。在我们飘零如浮萍般的生命里,有没有一些人,是会被抹去的那一段风景?喜欢这首歌如此具象的表达方式,真正的恋爱,大都是‘还没弄清被什么吸引 / 就拥抱在一起’的状态。当幸福尚未沉淀,没把握能将谁留住,反而可能是爱情最美的时刻。”

@优斯迪吧

持久关注音乐的播客,力争成为伟大、文明、科学的网络电台

“欢迎品尝来自北京的后摇自赏小队儿,She Never Sings Our Songs。这首《度日》是专辑里概念和格局相对微小的一个,但反而真实的反应了成员的性格和态度 - 她唱不唱我的歌其实也无所谓,只想过着点恬静不温不火轻松愉悦进步的小日子。”

@育音堂老张

 Livehouse 执掌人,创办上海育音堂

初听觉得如此熟悉,突然想起生化危机!这也是最近在街声听到的又一首佳曲

@郑兴zh_

 新生代唱作人

“记得很长一段时间,《夜空中最亮的星》占据街声热门榜首屹立不摇。随着电视节目的热播,逃跑计划又回到大众的视野,让我想起那年刚念大学,英伦摇滚风靡一时的北京,我窝在梆子井暖气超强的宿舍一遍又一遍地循环《世界》这张专辑,当下的感动如今再次拾起,却丝毫没有减少过。”

如果你也有中意的音乐达人,无论是音乐人、乐评人、跨界达人,欢迎推荐给我们,也许有一天 TA 会进驻街声达人或驻站 DJ 的阵营,为你推荐华语流行的新声力!

2019,让我们一起以不同姿势,贴近独立音乐。

图片来源:街声达人图片由达人提供,其它图片截取自街声StreetVoice官方网站

校对:马外外

相关消息

2024/04/10

「龙」飞凤舞茶话会:街声大登陆 成都篇

2024/04/03

叶公好「龙」茶话会:街声大登陆武汉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