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乐人“养生朋克”简明手册

2018/12/13

撰文:琉球  

养生朋克”成为流行词汇的这一年里,年轻人宛如找到了对号入座的标签,自媒体纷纷写出一篇篇养生10万+,集体陷入“枸杞”的狂欢。

在这个冷飕飕阴沉沉的冬天,我们找到了旅行团乐队主唱孔一蝉李剑青小球(庄鹃瑛)南瓜妮歌迷俱乐部星号69等独立音乐人,来聊一聊养生和保养的“中年人话题”,答案令人相当震惊,食疗、中医、面膜、精油……五花八门、包罗万象。

越朋克越养生,不然怎么躁到老?记得文章最底下为你们贴心整理了养生列表,方便你一键下单~

SV:有效防范北方冷空气、大风和雾霾的秘方是?

旅行团乐队主唱孔一蝉 

身体外部:围巾+毛线帽+能让空气内部循环的电子口罩

身体内部:做一些红薯糖水(放姜和黄糖或红糖),多吃山药和蔬菜

 电子口罩,类似这种

小球 

第一次到北方,是棉花糖第一张专辑《小飞行》。那时很兴奋,虽然觉得天气很冷,但是干冷的天气,不像台北冬天那么潮,让冷变得好像可以接受了,而且在心情上是愉悦、开心的,还略有点紧张,所以根本不注意到天气带来的变化呢!

在出发之前,很多朋友提醒北方气候状况,所以该做好的准备,像是暖暖包乳液药品都带在身上。不过,没想到因为气候和地缘的关系,看到不同的电子产品,还记得第一次住在饭店时,看到加湿器觉得特别新奇,哈哈哈。

星号69吉他手耿健 

天冷之前买了一顶带毛的飞行员帽,每天骑小电动的时候感觉像在开飞机,防风又保暖,雾霾就尽量少出门,在家里弹吉他就好了。

 图片由耿健提供

星号69贝斯手王喆 

穿秋裤!穿秋裤!穿秋裤!重要的事说三遍。还有冬天一定要戴口罩,可以保护嗓子,减少吸霾量。

SV:巡演时生病,是怎么克服的?

旅行团主唱孔一蝉 

多保暖,哪怕是夏天,别贪凉别着凉。人在外,体力精力损耗快,休息就变得更重要。早餐得吃,哪怕定闹钟起床吃,再睡回笼觉。

早上要多吃蔬菜哦(截图自旅行团巡演Vlog)

我的行李箱里都常备着各类维生素片(C、B、E),还有钙片鱼油(对心血管好),也可以备着植物蛋白粉。很多人会认为蛋白粉就是运动健身增肌那种,这是误解。人体成分大部分除了水还需要蛋白质的补给,对机能细胞都是很大的修复和保护,蛋白粉可以补充鸡蛋鱼海鲜摄取的不足,出道以来旅行团在巡演中只有4次进院记录,全因急性肠胃炎,贪吃吃出来的。

李剑青 

有一次在拍奶茶的电影《后来的我们》,其中一场是在零下十几度的冬天拍夏天的戏,穿着单衣在地下通道弹唱,拍完后就生了一场大病。那时候正值宣传期,马上又去广州办分享会,很怕一开口眼泪鼻涕就喷出来,很不好意思,好在工作人员一直照顾。

其实平时很少生病,买了药也是过期,主要准备一些创可贴、胶布和止血的东西,以防不小心划伤。

 电影《后来的我们》插曲《平凡故事》MV

李剑青即将在12月23日北京 MAO Livehouse 举办“仍是异乡人” Live小巡演,不妨来听现场,做一次心灵大保健~

南瓜妮歌迷俱乐部主唱柯家洋 

只能多休息啦。巡演前一天其实都会去一趟熟悉的诊所备药,巡演时有都会带上维他命

南瓜妮歌迷俱乐部贝斯手弘礼 & 吉他手小青蛙 

温差大感冒,狂吃家洋配的药。

小球 

有次真的因为密集活动和舟车劳顿感冒了,那时除了吃药多休息之外,演出都是靠着意志力撑下去的。好险听众很帮忙,一起完成了演出,虽然状态不完美,但却是独一无二的夜晚。

平时会有歌迷送的维他命C或是养生茶,为了尝鲜也会喝。维持好心情,就是身体健康最基本的养生。

星号69吉他手耿健

早年和队友在外地演出,鼓手晚上发烧,另外三人一起带他去找医院输液,感觉是很好的团建。消除病魔,增进友谊。

星号69鼓手李源 

因为日常工作是早班 DJ,六点多就要起床,巡演日程对我来说反倒轻松得像是休假。有时领队提醒明天都早起啊,七点半准时出发。我心想:“Yeah,太好了比平时还多睡了一小时”。

SV:分享一下你的身体护理秘方?

旅行团主唱孔一蝉 

除湿靠运动,运动装备是必须的。演出前热身我们也会选择健身或游泳,来让肌肉兴奋起来。好的身体和好的心情相辅相成。保湿会用一些简单的护肤霜和面膜,配合饮食,合理分时段补水。

演出前认真健身(截图自旅行团巡演Vlog)

李剑青 

年轻的时候什么都不用,现在洗完澡会用一些化妆水保湿乳液

小球 

以前我会因为广告去买保养品,但因为我的皮肤比较敏感,所以就算很好的保养品,也可能会过敏。后来接触芳疗,像是花精、纯露、精油等等让自己的身体靠近大自然。之前曾经上课学手作肥皂,用比较天然的方式善待自己的身体,这是目前让自己最舒服的保养方式。

小球的保养品们(图片由小球提供) 

南瓜妮歌迷俱乐部吉他手小青蛙 

我的脸和皮肤到了冬天实在真的太干了,基本的化妆水乳液,一定需要擦一下(要超级保湿的哦)~

星号69主唱韩艾 

Welada 防妊娠纹油,保湿、除皱、不油腻,我一直用它。

星号69吉他手耿健 

最近突然发现了壬二酸,哪里有包点哪里,无比酸爽。

星号69贝斯手王喆 

这个要安利一下。补水面膜要常做,最好每天做才能见到效果,而且每天做的面膜相对只需要敷3-5分钟,省时。推荐 SANA 豆乳美肌水润面膜,抽取式32片。良心推荐,好用不贵的产品。

平时吃饭的时候熬一些红豆薏米汤是祛湿气的,推荐用焖烧杯最方便。晚上焖上,第二天起床正好喝,对懒人来说简直是福音。北方比较干燥,每天洗完澡涂一些身体乳,推荐北京医院出的维生素E乳,便宜好用。

 日本 SANA 豆乳美肌水润保湿抽取式面膜贴

北京医院维生素E乳

 精致的贝斯大哥王喆

星号69鼓手李源

多喝水,睡好午觉。我在办公室配了蒸汽眼罩加湿器U形枕毯子等“午休九件套”。保湿涂凡士林,去年收到了全套 LA MER ,但用空瓶了也没感觉到什么效果,听说是方法不对?

 LA MER 海蓝之谜,知名贵妇牌,记住用的时候要用手指摩擦温热乳霜,揉开变为半透明后涂抹,千万不要学你们李源老师直接糊脸

SV:会吃保健品或者喝养生茶吗?

旅行团主唱孔一蝉 

冬天都会带着保温杯,泡着红枣和枸杞茶;夏天少喝冰水,冬天的病,很多都是夏天和冰饮积累的。冬吃萝卜夏吃姜是很对的(晚上吃姜赛砒霜)。

星号69主唱韩艾 

必须的呀,各种海藻油 DHA叶酸钙片,摇滚妈妈的必备。

星号69吉他手耿健

上岁数以后每天吃 VC B族花茶是从小养成的毛病,一天不喝就觉得少了点什么,所以每次外出演出花茶是必备品。

星号69贝斯手王喆 

平常都喝茉莉花茶。30岁以后要吃一些保健品了,一直在吃 FANCL 的30岁男性综合维生素。还有最近发现了一个瘦肚子的 onaka 酵素还不错呦!好几个朋友说我肚子小了。

Fancl 30岁男性综合维生素

 onaka 酵素

南瓜妮歌迷俱乐部鼓手一根 

我从小到现在都一直有在看中医调理身体,然后一直有吃中药保养。每天会喝最少2000c.c最多3000c.c的,水壶里有时候会放切片柠檬或切片黄瓜。

南瓜妮歌迷俱乐部吉他手小青蛙

B群夜黄素益生菌

南瓜妮歌迷俱乐部主唱柯家洋

酒精

 

SV:对嗓子的调养方式?

旅行团主唱孔一蝉 

第一是休息,演出前少说话,多吃苹果,这是满江教我的方法。苹果能很好的保护和修复嗓子,能消炎。

李剑青 

想要嗓子好,多吃辣椒多喝酒,好像厉害的音乐人都抽烟喝酒?

星号69主唱韩艾 

多喝热水,这个是妈妈从小嘱咐我们的话。我们的新歌《末班尾青年》就是这样的音乐概念,写的是三十多岁还能可持续发展的摇滚乐队秘籍——保温杯不离手,里面也有 rock’n roll 。摇滚是一种心态,和年纪无关,越长大越从容。

小球 

我好像没有这样的困扰,将唱歌的心态调整,保持好心情、不过度紧张、就可以表现得很好。所以我还是照吃喜欢的炸物、麻辣锅,唯一特别在演出前我一定不会吃太饱,因为这样会很难唱歌,哈哈哈哈。

南瓜妮歌迷俱乐部主唱柯家洋 

我有一个固定在演出时的护嗓茶配方,演出前录音时都会喝。(说实话有没有用我完全不知道,但就喝心安嘛)。

睡太多或太少的话,就需要花比较长的时间开嗓。但我很喜欢在演出前喝冰的。

SV:有什么保养乐器的秘诀?

旅行团主唱孔一蝉 

南北天气不同,乐器特别是吉他,反应会很大,我们都带着加湿垫干燥袋,还有调琴的工具。南方其实对琴还好,北方冬天干裂容易把琴弄得状态不稳。

比起受潮,乐器更怕干燥,日常塞衣柜、鞋子、相机的防潮袋都可以通用

星号69吉他手耿健 

没有用过加湿器也没遇到过乐器干裂的情况。冬天注意乐器远离暖气,长期不弹的琴把琴弦松掉就好。

星号69贝斯手王喆

家里加湿器是24小时开着的,冬天勤上护理油。

星号69鼓手李源

有一次到西安演出,当地大雾,试音的时候两根新鼓槌裂了。

SV:分享一个性价比最高的保养物品

旅行团主唱孔一蝉 

食疗是最好的,比如喝汤,根据喜好和身体属性,搭配食材来熬汤。人每天都要吃东西,病从口入所以吃是很重要的。常吃山药,我不太推荐喝牛奶,特别是当代的奶。推荐一个饮品:牛油果+蛋白粉,好喝又营养。

旅行团在厦门简单生活节前的晚餐——当归牛肉汤(截图自旅行团巡演Vlog)

小球 

包包里必备的东西是:精油、按摩油、纯露、生理食盐水和小毯子,这些都是必备的!

我觉得纯露是性价比最高的保养品,它除了可以保湿、可以调整体内身心状态,也可以让自己周遭环境感到清爽或芬芳,超级大推。

 小毯子给小球带来安全感(图片由小球提供)

星号69吉他手耿健 

对于乐器来说,特别喜欢碧丽珠。对琴身,指板上的污渍非常有效。

 图片由耿健提供

星号69贝斯手王喆 

我知道音乐人日常熬夜是常事,分享一个眼膜吧,可以让黑眼圈看起来没那么重。KOSE 眼膜,32片,每天做。坚持才能看到效果。

KOSE 眼膜

南瓜妮歌迷俱乐部主唱柯家洋 

我会带着无印良品的超声波香薰机,那会让房间不那么干燥,还可以加精油来舒缓情绪。

南瓜妮歌迷俱乐部鼓手一根

我觉得早睡早起、饮食正常、多喝开水就是最棒的保养物品,但是 ^_^ 我很少做到(˶‾᷄ ⁻̫ ‾᷅˵)

南瓜妮歌迷俱乐部贝斯手弘礼

多喝水就对了。

SV:怎么理解“养生朋克”这个新时代名词?

旅行团主唱孔一蝉 

很正常的生物现象,这和中年梗没有联系,身体和心情好了,才能做更久更好的音乐,凡是不要绝对,Never say never 。

星号69吉他手耿健

朋克也会上岁数。年轻时各种躁,岁数大了问题就都来了。把自己养的生龙活虎,才能朋克不死,最终成为一位朋克老艺术家。

星号69鼓手李源 

朋克就得养生,要不27岁就死了还怎么玩儿啊!现在生活环境已经够糟糕的了,什么都不做也是对生命的一种摧残。

SV:分享一首自己的作品中,认为最适合生病时候听的歌?

旅行团主唱孔一蝉 

《生命是场马拉松》,谁跑到最后,谁就是赢者。

李剑青

我的作品就不要生病的时候听了吧,实在要听还是一些轻音乐啊,也不要听偶像团体这类的歌曲,容易激动,然后少上网。

小球 

在《巴斯特耳朵》里头,我觉得《答案》最适合生病时听的歌曲。

我相信情绪和身体是绑在一起,互相影响的。而生病是一种情绪状态的外显方式,透过身体展现你搁着不处理或是遗忘的情绪,可能是压力、恐惧、担心、自我要求等等。

《答案》这首歌不管是歌词、旋律都是在指引着你回到初心,当我们平静下来回到自己,身体就会跟着你的心一起面对。 

本周六来北京MAO“最好的耳朵”巡演,听小球 Live 版《答案》治愈自己吧!

星号69吉他手耿健

我推荐《早晨》这首歌,头晕脑胀的,听一些比较舒缓的歌可能可以舒服些,懒懒散散的声音让自己睡他一天,起床什么都好了。

南瓜妮歌迷俱乐部主唱柯家洋 

《我多么想成为你的鹿》,生病的時候就是要有人温柔地摸摸我的头并且递上一杯热的珍珠奶茶啊。

附录

养生朋克生存清单

- 食物类 -

山药、苹果、薏米、红豆、蔬菜、红糖、番薯、红枣、枸杞、茉莉花茶、护嗓茶、牛油果、热珍珠奶茶、热水(!)

- 保健品 -

各类维生素片、中药、钙片、鱼肝油、植物蛋白粉、海藻油 DHA、叶酸、onaka 酵素、夜黄素、益生菌

- 护肤品 -

纯露、精油、按摩油、香氛、保湿乳液、壬二酸、SANA 豆乳美肌水润面膜、维生素E乳、Welada 防妊娠纹油、KOSE 眼膜

- 着装类 -

防雾霾电子口罩、飞行员帽、围巾、秋裤、创可贴

- 设备类 -

焖烧杯、暖宝宝、蒸汽眼罩、加湿器、U形枕、毯子、吉他加湿器、干燥袋、吉他护理油、碧丽珠、无印良品超声波香薰机

题图摄影:蔡鸣

图片来源:除特别标注外,图片来自网络

校对:马外外

特搞,聚焦独立音乐相关五花八门边角料,不怕搞不出来,只怕想象不到!还想看到什么特搞题目?随时留言告诉我们。或者你想亲自动笔,投稿邮箱:editor@streetvoice.cn ,一旦采用,稿酬丰厚!

相关消息

2023/12/04

你在后备箱里丢过什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