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个在“小巨蛋”连开三场演唱会的中文说唱团体,顽童MJ116做到了

2018/08/14

刚刚过去的8月10日到12日三天,有共计三万三千人参与了顽童MJ116在台北小巨蛋接连的三场“干大事”演唱会,这几乎创造了中文说唱领域的一项“新历史”。在一举拿下金曲奖之后,顽童MJ116用实力一步步证明,中文说唱正在被大众群体接受和喜爱,说唱也可以实现“万人大合唱”。在这个过程中人们得承认,名为“顽童”的世代早就席卷而来了。

演出中断、现场求婚、“天后”加码:惊喜与惊吓的三天

三场“干大事”演唱会,每一场都发生了一些故事,这些故事和顽童MJ116的现场一样,令人难忘。

演出第一天,顽童MJ116就经历了因为主机设备突然死机而导致的演出中断,他们说:“一万一千人在现场,压力很大,很像在‘陪产房’,你帮不上忙但又很紧张。不过状况解除后上台顺利唱完一首歌心就放下来了,就是尽量把自己做好,我们想让大家看完演唱会都是开心地回家。”那天他们也做到了这一点。

把“惊吓”当成是一次特别的奇遇,第二天演出的“惊喜”则是一次经过密谋的浪漫。在演唱会的情歌环节,《浪漫一下》唱到一半音乐戛然而止,瘦子说:“今天不是机器有问题,是因为有一位少年董给了我们500万,说想要在我们演唱会上求婚,我们收钱办事,请把他升起来……”现场求婚,顽童MJ116帮他们认识了十多年,一起跑南闯北的助理好友“老翰”完成一项“人生大事”。

最后一天演出,顽童MJ116更是在安可时埋了一份超级惊喜。天后级嘉宾张惠妹突然现身,引发全场尖叫。当晚,张惠妹和顽童一起合唱了曾在金曲奖舞台掀翻全场的《Fly Out》及《Bad Boy》精装版,张惠妹展现的rap实力更是不容小觑。顽童三人表示很开心可以请阿妹来当嘉宾,“之前在金曲奖跟阿妹表演完其实有点意犹未尽,那次演出我们都很喜欢,但只演一次其实有点可惜,所以当阿妹确认可以来当嘉宾的时候,我们就跟她提出说想要再做一次金曲表演,就当我们送给粉丝的一个礼物,阿妹听到也觉得这主意很棒,所以就决定了这个金曲奖精装版的共演。”

斥资6500万台币:顽童演唱会宛如一场超级英雄电影

这次“干大事”演唱会的制作也是费尽心思。耗资6500万台币,重金打造了四座四层楼高的LED旋转墙在舞台上,主舞台横跨成T字型延伸至小巨蛋内场中间,再延伸成环绕走道将整个内场区包在其中,中间的T字走道暗藏可横跨小巨蛋的升降台机关,最高可升到将近一层楼高,T字走道上方还有一个用LED围成的可升降“大笼子”,全方位无死角照顾到每一区的歌迷。

除了舞台的特殊设计,演出内容也经过了一番考量。顽童精选将近30首曲目,新歌+经典穿插连唱2.5小时。整场演唱会由2017年Red Bull 3Style DJ大赛冠军DJ Afro的精采DJ秀拉开序幕,漫威电影惯有的开场式影片出现在一面巨大的可贯穿舞台的大屏,像是超级英雄出场般用漫画造型一一介绍团员。接着顽童出场,一连唱完《干大事》、《MJ Fresh Gang》迅速点燃全场。个人solo时,小春出现在后舞台以《撒旦》、《歹性底》打头阵,主舞台的大萤幕出现大幅哼哈二将的影像,传统与嘻哈完美地在小春身上结合;瘦子则选了以往的个人旧作《懂我意思吗》、《自己都不自己》组曲跟《脱罪》,瘦子站在中间的升降舞台,超大LED笼子从天而降,半透明的影像跟瘦子的演出合为一体;大渊最后以一贯华丽又让人情迷的《质感老乡》压轴演唱。之后,顽童把少有的抒情曲目《把最甜的都给你》、《Spotlight》献给在场的所有女歌迷,以及一连串的顽童经典歌曲《生煎包》、《走跳》、《飙高速》等全场跟唱,还有兄弟本色时期的的大热歌曲《Coming Home》、《摇落》,三人满场飞让全场变成热闹的大派对。

十年的计划今天都兑现:我不会变

当主舞台落下三块通顶幕布,顽童三个人的高大剪影出现在上面,接着一些人的背景独白开始在馆内响起,他们在述说自己关于顽童的故事——因为顽童得到了力量,因为顽童实现了梦想,因为顽童定下了目标,因为顽童跟亲人更加亲近……

这个由瘦子、小春、大渊三人所组成的“顽童MJ116”,2004年组团,2008年发行首张专辑《How We Roll》,2014年发行第二张专辑《Fresh Game》,2015年跟张震岳、热狗组成兄弟本色,2017年4月兄弟本色解散,2017年11月发行第三张专辑《干大事》,2018年囊括“金曲奖最佳说唱组合奖”、“第18届华语音乐传媒盛典 年度嘻哈/说唱艺人”、“Hito流行音乐奖最受欢迎团体”、“Hito流行音乐奖Hito团体”、台湾地区“中华音乐人交流协会年度十大专辑”五项大奖;接着创下了第一组在台北小巨蛋连办三场说唱演唱会的记录……走过十三年,顽童MJ116用音乐和行动告诉人们身为小人物的打拼,要相信自己,坚定梦想前进,坚持做对的事,每个人都会找到自己的宇宙。一如这三场“干大事”演唱会,当那些超级英雄电影般的热血、情义、欢乐与感动汇聚在一起,“做自己的超级英雄”,顽童MJ116做到了,在台下的三万三千人以及正在听顽童的更多更多人也可以。

校对:马外外

点击这里,试听顽童MJ116在街声上的作品。

相关消息

2024/04/10

「龙」飞凤舞茶话会:街声大登陆 成都篇

2024/04/03

叶公好「龙」茶话会:街声大登陆武汉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