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报丨小数据:从简单生活节音乐征选之最看乐坛新势力

2018/08/11

281组音乐人、839首作品。2018简单生活节音乐征选的小数据,可以窥视当前原创音乐新势力的生态。

本文是可以听的哦!点击这里,即可收听“2018简单生活节征选之最”歌单。

音乐人之最

最先报名的音乐人

leegof

7月21日征选通道开启当晚,参加过街声大登陆第二季厦门站的 leegof 轻车熟路率先报名,以《光》照亮2018简单生活节音乐征选之路。

最晚报名的音乐人

奥博

搭上简单生活节音乐征选末班车的音乐人,是来自北京的独立创作者奥博。当编辑正纳闷他是否退出了前一天已报名的征选之时,他的《在我们不能相见的日子里》再次出现在征选页面,也为此次征选画上句号。

一些音乐人因为种种原因没能成功报名,不要灰心,关注我们下一季简单生活节音乐征选及大登陆等活动,街声将一直认真倾听你,让独立音乐的创作,帮你向世界发出声音。

参选音乐人最多的地区

北京

2018简单生活节音乐征选地图

本次征选涵盖海内外共281组音乐人。其中参选音乐人最多的省市为北京,共有47组音乐人,上海、四川、广东紧跟其后。

值得一提的是,本次简单生活节四城的音乐人参与度都极高哦。

四张车票,通往2018简单生活节四站

最好吃音乐人

“吃”,这个单音节动词,在征选歌词里出现了70次,足以见得音乐人的简单生活离不开吃。如果音乐人变得可以吃,那我们推荐你吃这些:Hello红豆、Orange Ocean橘子海、脆莓乐队、葡萄不愤怒、三维鱼、螃蟹盒、大香蕉、汤(乐队)、浪味仙贝、Kirin Trio、坚果女王。

歌曲之最

音乐风格最多

摇滚

本次参选音乐风格多种多样,民谣抒情、摇滚金属、嘻哈饶舌、舞曲电音、爵士蓝调,甚至到世界音乐。

街声各大分类排行榜中都找得到此次参选作品的身影,Schoolgirl Byebye、浪味仙贝都是这次征选中的音乐人。

基本上所有现代音乐类型都可以归在摇滚里,和爵士相关的算是 Fusion ,和乡村有关的是 Country Rock 或者 Southern Rock……鉴于摇滚乐的博大胸怀,在839首作品中,超过四分之一的音乐归类为:摇滚,排名第一,流行和民谣以相同的164首并列第二。

播放量最高的歌

《一个人》圣-ROCK乐队

播放量最高的歌是圣-ROCK乐队的《一个人》,于2017年8月25日发布,播放次数足有27228。

评论数最多的歌

《长子》JIHU

曾在2018第二届雅克·藏羌彝原创音乐盛典榜单中排名第二的 JIHU 也报名了简单生活音乐征选。他的《长子》目前在参选作品中评论数最多。

时间最长的歌

《窗花》张艳刚

听完所有的歌,我们发现有一些音乐人一创作就停不下来,需要足够长的时间才能尽情抒发情感。民谣唱作人张艳刚就是其中一位,他有好几首歌都接近半小时,其中《窗花》更是长达31分15秒,是这几征选内时间最长的歌。在这首歌内,你将获得一种时间无限循环的错觉。另外,毛南乐队的《阿南》以27分44秒再现毛南族原生态风光;盯鞋乐队 Last Goodbye 用《demon》编织一个19分02秒的迷幻之梦。

名字最长的歌

《Raining Love Should Be Ended At a Raining Night》

除了时间长,也有音乐人偏爱长长的歌名。台湾地区自赏团 Manic Sheep 的《Raining Love Should Be Ended At a Raining Night》和广东流行朋克乐队 Miss Future迷失未来的《明知道回首往事就像吃大便那为何不大步往前走》实在是一样俏皮可爱。

歌词之最

歌词既可如诗,也可平白,短短十几行,作词人便可借此道出我们的心事。

怀着对独立音乐人歌词的好奇心,我们检索了参选歌曲的高频词汇,发现了一些有趣的地方。接下来便为你盘点一下,什么样的歌,才能代表好玩的“简单生活”。

最点题的歌词

《简单生活》王威

我只要如此安静的生活

在夜里静静感受这秋风

你的微笑是给我最深的感动

《简单有些甜》毛晨阳

你在我身边

简单有些甜

我在你身边

你说我很粘

《简单的歌》Ephoon

唱简单的歌做简单的事

看着不起眼确实最真实

别人眼中是非黑即白

自己眼中却是最精彩

最好吃的歌词

《仆街少女 Poor Gal》Black Island

Halle…Hallelujah 拜托救救我吧

给我一点点(所以你很喜欢奶茶咯)的好运 好吗

《番茄酱》Miss Future迷失未来

番茄酱番茄酱

甜甜的酸酸的

现实中的生活有失才有得

番茄酱番茄酱

红红的黏黏的

永远懵懂的我冲动地活着

最多彩的歌词

《purple dream》KEEXI

 你看那紫色的天空是我儿时的梦

可是夜晚如此汹涌造就我现在的痛

《晚秋》沙棘草

那天好像是红色的

那人好像在变魔术

瓦萨卡只能用脏话发泄心中的不耻

《柠檬白兰地 Lemon Brandy》卧轨的火车

夏天的凌晨是红色的吗

会把热情也融化吗

银色的啤酒罐都是你的眼泪

是冰冷的吧

《他背对着时代的巨轮,在创造什么?》罗媛媛(圈圈)

他双手握着的蓝色

融化所有的伤痕

《She's Blue Again 她又郁郁了》陈央YM

在梦境里所有宣泄即逝

回到现实受了伤却没人知

蓝色分子慢慢扩散渐渐侵蚀

她红润的心停止在那里 

点击这里,收听“2018简单生活节音乐征选之最”歌单。在你心里还有什么有趣的征选之最?欢迎留言告诉我们。

相关消息

2024/04/10

「龙」飞凤舞茶话会:街声大登陆 成都篇

2024/04/03

叶公好「龙」茶话会:街声大登陆武汉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