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9届金曲奖主题“未来ing”,派歌代理音乐人拿下六项大奖

2018/06/25

第29届金曲奖落下帷幕,街声旗下的数字版权专业机构派歌拿下六个大奖,分别是:最佳客语专辑、最佳原住民语专辑、最佳专辑制作人奖、最佳单曲制作人奖、最佳演唱组合奖、最佳专辑装帧设计奖。

本届金曲奖第一次把最佳演唱组合奖颁给了嘻哈音乐。顽童MJ116 在2017年末推出了他们的第三张专辑《干大事》,他们拿下了第29届金曲奖的最佳演唱组合奖。金曲奖评审委员会用“坚持嘻哈音乐态度,带领嘻哈音乐站上金曲礼台”这句话对嘻哈音乐,当然也对顽童MJ116的成就给予了高度肯定。颁奖典礼现场,他们甚至都没有准备获奖感言,大渊说:“还有很多人在为了嘻哈音乐努力,今天这个奖是我们撑起的!”

顽童MJ116成立14年,坚持用嘻哈诠释本土文化,MJ116正是他们的家乡“木栅116号”的缩写

作为过去一年的音乐事件,李宗盛为爱徒李剑青制作的专辑《仍是异乡人》斩获了本届金曲奖最佳专辑制作人奖。李剑青脸上还是挂着一如往常的微笑“大家好,我是李剑青。”接着他说:“和大哥一起工作14年,大哥是我的榜样,也成了我最想超越的人,把音乐这条路上该经历的困难都坚持下来,这便是最好的学习和最好的成长。”

李剑青的专辑《仍是异乡人》词曲关注平凡人物的生活,专辑中作品《在家乡》也入围了“最佳作曲人”“最佳作词人”奖项。

“当网路社群跟电商平台,正在改变一整个世代的行为模式,你是什么时候开始觉得自己不能被改变了呢?这个答案将会带着流行音乐走向更有趣的未来。”这是音乐人陈珊妮受金曲奖组委会邀请,在系列活动中就流行音乐如何走向未来这一话题谈到的一句话。

越来越多年轻音乐新人也确实在近些年走上了金曲奖的颁奖舞台。最佳新人奖由乐队茄子蛋夺得,作为入围音乐人的郑兴、J.Sheon、苏珮卿等站在本届金曲奖的舞台上,和诸多资深音乐人同台演出。郑兴穿着西服,怀抱木吉他,唱起了生长的地方,唱起亲人,小河城镇。茄子蛋用键盘、吉他和鼓用闽南语诠释自己的喜怒哀乐,更是真挚动人。

郑兴一身西服,抱起吉他,音乐里洋溢着1990年代的浪漫

本届金曲奖的主题也正是“未来ING”,设计师罗中骏领导的JL DESIGN让这届金曲奖看起来耳目一新,贴纸、喷漆、海报、营造出的感觉既街头、随意,又不失大时代庞杂、博大的感觉。

同时,设计团队将八组截然不同的音乐人拼接在在类似演出海报的图片上,组成一幅音乐人的头像,其中包括草东没有派对、熊仔、J. Sheon、夜猫组、吴汶芳等等,以表达新世代音乐人的精神面貌和气质。

不仅如此,二十六支入围影片中的配乐也选择了年轻音乐人的作品,如皇后皮箱的《29》、草东没有派对的《大风吹》、FLUX《来自1960》、老王乐队《补习班的门口高挂我的黑白照片》等。

对多元在地音乐文化的责任感依然在本届金曲奖中有高度体现

CMO乐团是阿美族,在领奖时用原住民语言向大家致以问候

依靠《直美》获得最佳原住民语专辑的CMO乐团,用自己独特的视角,把新鲜音乐元素加入古调之中,而获得了独特了声响。黄连煜的专辑《黄泥路》获得了“最佳客语专辑”奖,原汁原味保留客语的风味同时,却又加入自己的思考和想法。林生祥凭借《大佛普拉斯》的片尾曲《有无》获得“最佳单曲制作人”奖项,从词曲到演唱制作,林生祥一人包揽,歌曲真挚动人,林生祥上台时说道:“谢谢《大佛普拉斯》所有工作人员,感谢浊水溪公社为台湾开创台客摇滚,疗育农友们的哀伤,带给农友们欢笑,给台湾土地满满的爱。”

三次入围最佳国语女歌手奖的徐佳莹,最终在本届获得这一大奖。

徐佳莹在等待公布最佳国语女歌手时一直握着身边同为入围者的张惠妹和彭佳慧,听到自己名字后他起身和每一位入围的女歌手拥抱,并和自己的男友亲吻。

第29届金曲奖派歌代理音乐人及作品获奖名单

(蓝字部分,是派歌代理的音乐人及作品所获奖项)

年度专辑 陈奕迅《C‘mon In~》 

最佳国语专辑 徐佳莹《心里学》 

最佳台语专辑 茄子蛋《卡通人物》 

最佳客语专辑 黄连煜《黄泥路》

最佳原住民语专辑 CMO乐团《直美》 

最佳音乐录影带奖  张惠妹《身后》导演:罗景壬

最佳作词人奖 宋冬野《郭源潮》 

最佳编曲人奖 温奕哲《阎罗王》(演唱者:阎奕格) 

最佳专辑制作人奖 李宗盛《仍是异乡人》 

最佳单曲制作人奖 林生祥 《有无》

最佳国语男歌手奖 陈奕迅《C‘mon In~》 

最佳国语女歌手奖  徐佳莹《心里学》

最佳台语男歌手奖 萧煌奇《人生我敬你一杯》 

最佳台语女歌手奖 张艾莉《艾莉,爱你》

最佳客语歌手奖 秋林《大岭脚下2》 

最佳原住民语歌手奖 桑梅娟《渲染》 

最佳乐团奖 董事长乐团 

最佳演唱组合奖 顽童MJ116 

最佳新人奖 茄子蛋《卡通人物》 

演奏类最佳专辑奖 许郁瑛《happened,happening》

演奏类最佳专辑制作人奖 许郁瑛《happened,happening》 

演奏类最佳作曲人奖 钟兴民/红树林《钟兴民作品集》 

最佳专辑装帧设计奖 廖俊裕《兄弟没梦不应该》

最佳演唱录音专辑奖 《家III》 

最佳演奏录音专辑奖 《happened,happening》 

特别贡献奖 苏芮、郭宗韶 

点击这里,可收听第29届入围金曲奖的街声音乐人作品,你要是评委,你会怎么选择呢?

图片来自:金曲奖官方摄影

校对:马外外

相关消息

2024/04/10

「龙」飞凤舞茶话会:街声大登陆 成都篇

2024/04/03

叶公好「龙」茶话会:街声大登陆武汉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