厨子和戏子主唱秦秀乾:从改装吉他到大宝SOD蜜

2018/05/03

撰文:孙大猴

软硬,指的是软件、硬件。这是街声大事设置的一个音乐器材、生活用品栏目,你可以借此窥视性格各异的音乐人如何“软硬兼施“,做出了好听的音乐。

本期我们采访的是厨子和戏子乐队的秦秀乾,他的软硬清单里,最醒目的有亲手改装的Sigma DR45吉他、联想电脑(嗯,居然不是Mac?)……还有大宝SOD蜜。

关于厨子和戏子,请看街声报道:《专访|厨子和戏子:没什么少年老成,不丧,不苦情,不赶潮流而已》

厨子和戏子的主创秦秀乾,来自河南鹤壁的浚县,浚县有两处著名的特色,一处是有着“八丈石佛七丈楼”美称的北魏伾山大佛,另一处是华北第一大古庙会。受河南文化从小浸润,他才写出了《将进酒》、《开天辟地》、《刺秦》这样留着中国血,却是国外音乐筋骨的作品。从河南到江苏南京,遇见童子文,南北的碰撞,造就了厨子和戏子。

先来速览一下他的软硬清单吧!

厨子和戏子主唱秦秀乾的软硬清单

设备清单
吉他:改了很多配件的Sigma DR45
联想电脑,Cubase 
麦克:万年不变的SM58
声卡:Focusrite 2i4声卡
线材:朋友的朋友手工焊接的专业音频线
Midi键盘:Samson carbon49

监听耳机:AKG k240r studio

生活用品
手机:诺基亚6
旧爱玛电动车:轻奢锂电系列蛋蛋车
酒:浓香或酱香的白酒

大宝SOD蜜

创作设备

Cubase5

手机备忘录

衣服

盘扣中式褂子

秦秀乾绝对算不上是传统意义上的设备控,一切设备都是为了表达想法,只要能表达到位,到底是什么基本不重要。耐用实在,是秦秀乾的选择设备的一大准则。

Sigma吉他是原声吉他巨头之一Martin的子品牌,在形制和音色上一律遵循自家大哥Martin,DR45乃是向Martin旗舰型号D45的致敬型号。这把琴是秦秀乾上大学后就购买的一把。

吉他:

Sigma DR45

“改了拾音器、弦钮、弦钉等等,基本上从厨戏开始演出用的一直都是这把琴,我觉得这把琴挺好的,够用了,而且用的久了手感好,唯一的缺点是中频不足。”

Program:

联想g480+Focusrite 2i4

这台联想笔记本堪称是劳模了,i3处理器,4G内存,却扛下来这么多场演出,和他配套的是这些年大为盛行的Focusrite 4i4声卡,上面还贴了乐队的贴纸,以防别人拿混了,因为几乎每一个放Program的乐队都在用这一款……

乐队的Program是秦秀乾用Cubase5软件辛勤做出来的成果。

Focusrite 2i4

“放采样的电脑是联想的g480,四五年前买的,当时也就三千多块吧。”

线材:

“线材是我从朋友的朋友的那里定做的,还挺贵。”

MIDI键盘:Samson carbon49

“MIDI键盘就是最便宜的Samson carbon49。”

监听耳机: AKG k240r studio

上图是秦秀乾的工作室小照。

生活类:

酒:

和酒类鉴赏家不一样,秦秀乾演出前需要一些酒精来把身体里的灵魂唤醒,至于什么种类则不重要。

爱玛电动车:

说到生活用品,秦秀乾第一个提到的是风里雨里的爱玛电动车,看来不光广告做得好,产品还是值得信任的啊……

“生活中最常用的硬件就是电动车了,一辆特旧的爱玛电动车。首先是因为方便,不堵车,而且风吹雨淋也不心疼,结实耐用。”

大宝SOD蜜:

虽然是95后,秦秀乾似乎也被“大宝天天见”影响甚深。作为男孩子,除了大宝SOD蜜,我们视其他的一切护肤为多余。

手机备忘录:

秦秀乾的灵感初稿是在手机备忘录里,精装版就在他兢兢业业的联想电脑里了。

穿衣:

“舒服就行,可能你会看见我平时也穿盘扣的服装,和演出时候一样,一件粗布麻衣,最舒服的状态。”

虽然在南京定居,但是他还是十分怀念家里的吃食。胡辣汤、烩面是他在鸭血粉丝汤、汤包包围之中的乡愁。在演出上,他希望能回到二十年前,在摇滚乐完全原始的时候演一场。

校对:马外外


软硬是街声大事的清单类栏目,发表独立音乐人有关他们使用的软硬件及生活周边用品的窍门、心得、测评。欢迎更多独立音乐人写来下这方面的亲历文章。一经采用,稿费从优。邮箱:editor@streetvoice.cn

点击试听厨子和戏子在街声上的作品。

相关消息

2024/03/28

音乐产业的六次革命性时刻

2024/01/19

音乐人,你为什么爱用iPhone SE?

2024/01/05

2023年什么吉他/效果器/麦克风卖得最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