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光胶囊吉他手刘玉友:Gibson 的忠实爱好者

2018/03/07

撰文:孙大猴

时光胶囊乐队,前身为水果沙拉乐队,成立于2006年的北京。

他们的音乐里洋溢着九十年代英伦音乐的影响,可又不乏《青丝》这样大火的中国风单曲,这首歌从2010年首发至今,感染了一代又一代哪怕对独立音乐不感兴趣的年轻人们。

吉他手刘玉友是典型的北京人,爱国安,虽然话不多,但实在痛快,音乐之外,十年如一日从事他的本职专业:土木工程。

先来速览一下他的软硬清单,居然还有......

时光胶囊吉他手刘玉友的软硬清单

设备清单:

电吉他:Gibson Les Paul Standard, 备用 Gibson Les Paul Doublecut, Fender JGS
效果器:Line 6 XT Live, Line 6 HD500
键盘:合成器 Korg Krome73, MIDI 键盘 Arturia Keylab 49

线材:电焊套装

生活用品:

PS4
苹果 Airpod 无线蓝牙耳机
手表
充电宝

小米一系列智能家具

创作设备:

Logic

Finalcut

衣服:

有什么穿什么

刘玉友的 QQ 签名简单直白:Only a Gibson is Good Enough。这要源于他学生时代时各大校园乐队的状况:人手一把 Epiphone,谁有一把 Gibson,就像是捷达车队中的一辆大奔。

工作后,他买了第一把 Gibson Les Paul Studio,乐队成员终于停止了对他吉他音色的抱怨。几年后,刘玉友卖掉了低配版,买了把一样的高配版 GibsonLes Paul Standard,与此同时又在日本买了一把白色双切角版,Double Cut。虽然目前他心爱的 Gibson 面临破产危险,但 Gibson 琴箱里小卡片上的这句话却依然屹立在他各个社交平台的签名栏上。

  • 吉他:

Gibson Les Paul Studio

虽然是 Gibson 了,但没有包边,没有华丽贴面的 Studio 还是不够过瘾,因为时光胶囊有首《天空之城》需要频繁切换拾音器做效果,这把吉他还曾经换过一个拾音器拨档。

Gibson LP Standard

这把 Sunburst 颜色的 Gibson Les Paul Standard 是刘玉友的首选吉他,标准的玉石钮,指板包边,华丽的枫木贴面背面还有一匹马的贴画,不知是哪一任琴主留下的痕迹。

在古老的1940年代,Only a Gibson is Good Enough 这句话是在 Gibson 琴头上的

Gibson Les Paul Doublecut,相对更加现代,更便于吉他手高把位的演奏,是主音吉他手的必备。

  • 效果器:

Line 6 XT Live

Line 6 HD500

刘玉友从来没有像大部分吉他手一样,经历过一块一块买单块的时代,就像他对 Gibson 的钟情,他的效果器从4、500块的 G1、RP50一下就到了 Line6的综合效果器。综合效果器能储存很多音色,随取随用,简单快捷。

  • 线材:

刘玉友在时光胶囊工作室里最常做的,就是焊接线材。

“线都是自己焊的,据说佳奈美的线特别好,录音棚也用的是这个,之前买过 Orange 的线、怪兽的线,都是差不多500块一根的,该坏还是坏。

  • 键盘:

合成器 Korg Krome73

为什么吉他手需要键盘呢?在台上时不时需要一些音效的时候,他的键盘就能派上用场了,毕竟谁小时候没学过两天的电子琴啊?

还有用来编曲的 MIDI 键盘 Arturia Keylab 49,能在编曲时给刘玉友不少灵感。

刘玉友的工作台,正中的就是 Arturia Keylab 49

  • 生活类:

作为头几代八零后,刘玉友享受着幸福的家庭生活。

“去年媳妇给的生日礼物是苹果的 Airpod 无线蓝牙耳机,声音不错,外观炫酷,装 X 利器,用着是真方便!”

下班后,他溜达五分钟就能到达北京工人体育场:北京国安队的主场。他对北京国安的喜爱有多么深沉?

“在家 PS4上玩 FIFA,每年出新版必买,在游戏里把国安的人都买到自己的队里用!”

刘玉友有些方面非常传统,比如说,他喜欢戴表,觉得“比看手机方便”,因为心里踏实,甚至睡觉都不摘,是块天梭,具体是什么型号,忘了。

你问为什么这样?因为游泳的时候没摘,进水了

电脑他用的是苹果 Mac,每隔几年就花低价买二手笔记本。除了他工作上用到的 Word、Excel,他还用 Logic 编曲。平时主要就是上网看看视频。

不过他身边常备充电宝,“离了手机基本没法过日子了,没什么绝招,经常带着充电宝,手机电量低了就没有安全感。”

那这个宝贝手机里都有什么好东西呢?

“没有,都是特别俗的,大家都用的。手机里有个文件夹就叫‘基本不用’,QQ 什么的就在那个文件夹里。有微信以后 QQ 真是没人用了,但是又不能删,时不时还得用 QQ 账号登陆个什么别的 App。”

享受家庭生活的他钟爱小米一系列智能家具,“插线板,净化器,灯。基本上在手机上都能控制,可以巨懒无比,睡觉前不用起来关灯、关音箱。”

虽然刘玉友看着其实也就20出头,穿着立立整整,可他的穿衣原则是“有什么穿什么”。曾经一次乐队演出大家说穿西服演出,只有他穿了一身无比正式的西服,还有宽大到随风摇摆的西裤。

时光胶囊转眼已经成立了第12年,对于未来的计划,刘玉友回答得非常朴实:“北京如果还能办大型的室外音乐节,希望能在主舞台演一回。”

时光胶囊在石家庄地下丝绒演出完后,直接走到隔壁的抓娃娃机那里,一口气抓了十来个

对于设备的渴求,刘玉友同样朴实:“一把绿色的 Gibson SG。”

校对:冻梨

软硬是街声大事的清单类栏目,发表独立音乐人有关他们使用的软硬件及生活周边用品的窍门、心得、测评。欢迎更多独立音乐人写来下这方面的亲历文章。一经采用,稿费从优。邮箱:editor@streetvoice.cn

点击试听时光胶囊在街声上的作品

相关消息

2024/03/28

音乐产业的六次革命性时刻

2024/01/19

音乐人,你为什么爱用iPhone SE?

2024/01/05

2023年什么吉他/效果器/麦克风卖得最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