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星电台:全新现场录音专辑今日发布 完整展现多元现场音乐魅力

2017/12/28

撰文: 桑尼尼

又到一年岁末,空气中充满浓浓辞旧迎新的激动和对新一年的期许。今日,火星电台2017全新现场录音专辑《Live at Blue Note Beijing》在网易云音乐发布。继本周二先行单曲《大孩子》推出后,此次完整专辑于年末发布,正是火星电台送给乐迷们的一份“新年礼物”,其中不仅有大家熟悉的“火星电台式”电子灵动,更有火星电台专门为了11月底的现场演出精心设计的、更丰富多元的音乐呈现。本张专辑也是上月底 StreetVoice街声与 Blue Note Beijing 联合推出“Live at Blue Note Beijing”现场录音专辑系列计划后发布的第二张专辑。

《Her》和《夏天的最后一晚》等被收录在上张同名专辑中的歌曲,更有《陆垚知马俐》这种由火星电台创作、脍炙人口的影视歌曲;此外,当晚的不少珍贵时刻,例如黄少峰(火星电台主唱)在演唱《推开世界的门》时的深情告白,以及高旗和老狼在《大孩子》中的温暖演绎,都被完整记录在专辑中——这些都令这张现场录音专辑无比令人期待。

火星电台第一张现场录音专辑,记录演出现场珍贵瞬间

作为由 StreetVoice街声与 Blue Note Beijing 联合推出的“Live at Blue Note Beijing”现场录音专辑系列计划中的第二张,本张专辑完整记录了火星电台11月30日在 Blue Note Beijing 举行的首次专场演出。秉持着“用心专注的音乐现场,值得被珍藏与保留下来”,相信音乐现场的魅力是无可替代的,本次现场录音专辑系列计划通过专业和高品质的录音技术,完整记录音乐人们在经典演出场地 Blue Note Beijing 演出的珍贵时刻。

而作为第一批参与本计划的音乐人,火星电台此次也通过这张专辑为乐迷提供了一个全新的视角去聆听与审视火星电台与他们的音乐。除了曲序的设计和编曲上的新意,火星电台此次也借由全新的乐队编制,赋予他们的作品更多“现场感”。正如火星电台所说,现场录音专辑的意义在于录音专辑是“记录一支乐队所发表过的音乐的总结。专辑可以通过 live 的形式,以新的编曲及新的概念重新演绎。对于艺人来说,也是一个时期的总结”。

现场音乐丰富多元,专辑展现火星电台未来更多可能

在本周二先行释出的现场录音单曲《大孩子》中,能够听到不少具有“现场感”的声音——除了火星电台与老友高旗、老狼在舞台上的亲密互动,更有不少现场的欢呼与喝彩声——这些都被完整如实地记录在了这首歌里。而作为当晚整场演出的一个高潮,《大孩子》中呈现出的温暖灵动也贯穿了演出全场。

为了达到更好的演出效果,火星电台为准备这场演出做了不少努力。曲目上,他们总结了之前做过的电影音乐、写给其他歌手的歌曲以及他们自己非常喜欢的作品,带到现场做呈现,也因此整张专辑更像是火星电台近二十年来整体音乐的总结,呈现了火星电台音乐的丰富多元。其中,不仅有《夏天的最后一晚》的宁静平和,也有《宝贝 疯客》的欢快恣肆,有《陆垚知马俐》这种为影视作品而作的歌曲,也有写给老友黄觉的《港岛荒觉》、与高旗、老狼共同表演的《大孩子》以及包含一整段“现场表白”的《推开世界的门》这些更具有个人情感的作品。

编曲上,我们既可以从钢琴和箱琴中感受原声音乐的质朴以及火星电台原声音乐的魅力,又可以感受到电子音乐带来的别样色彩,可以说真正做到了原声与电气的现场结合。也因此,火星电台此次的乐队编制也是专为本场演出安排的,乐手均为国内顶级的乐器演奏家。乐队加 DJ 的独特配搭,对于火星电台来说也是一次全新的尝试。

丰富多元的音乐呈现加上高规格的现场成音及录音技术,火星电台的这张全新现场录音专辑展现了他们更广阔的音乐图景。相信借由这张专辑,可以看到火星电台未来的音乐之路充满更多可能性,也令我们更加期待“Live at Blue Note Beijing”系列中接下来即将陆续推出的其他专辑。

本文摄影:张东东

校对:陆小维

 

点击阅读原文,试听火星电台2017全新现场录音专辑《Live at Blue Note Beijing》

相关消息

2024/04/10

「龙」飞凤舞茶话会:街声大登陆 成都篇

2024/04/03

叶公好「龙」茶话会:街声大登陆武汉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