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zzy Bac 北京专场:因为我们能感到疼痛

2023/12/29

撰文:孙大猴

当《铁之贝克》的前奏在福浪宽广的场地里响起来的时候,确实把这种久别重逢重逢的热血情绪烘托地十分到位:惠婷的钢琴intro八小节后,前源的套鼓带着吉他贝斯凶猛地加入其中,八小节之后又戛然而止,往复周遭几次……北京的观众们也一改往日北方大城市摇滚乐现场的冷漠和矜持,场地里的各个小团体或三五成群,或两两一对,甚至也有单枪匹马的,他们在厚厚冬装里面,他们一边唱着一边蹦着,即使不小心挤到了身边暗暗白眼的人。

《铁之贝克》和《田纳西恰恰》《想要得不到》三首歌一气呵成。比起耳机里的他们,现场的Tizzy Bac要立体和凶狠太多了,音色更现代的电吉他代替了很多录音中的木吉他,前源的鼓也更凌厉不少,如果是套鼓起的作品,往往站在一起说话的人会被音量吓一大跳。

《田纳西恰恰》里主歌里第一拍踩镲开镲简直成了这首歌里最具代表性的东西,即使惠婷流畅的钢琴琶音、动人的歌词唱腔都无法在这个段落占到上风。

“真的很高兴到北京,我们比台下的你们还开心。”惠婷面对十年未见的城市,演出的场地也从北京二环里的愚公移山变成了今天北三环外、和鸟巢水立方比邻的福浪Livehouse。回忆起2012年的3月16日的演出,前源和惠婷打趣:“怎么每次来都这么冷,是不是我们自己的问题。”(2012年的冬天确实也冷到创了纪录,今年亦然)


演出中Tizzy Bac演了不少2022年底新专辑《Human Error》的作品,七拍子间奏的《Finding Yeti》、有着电子音乐元素的巡演主题同名歌曲《从地心窜出》、有着更精致、流行编配的《冬日花朵》、有着显眼的吉他编配《湿狗雪克》《不曾有过就不会弄丢》……就像惠婷说的:“Tizzy Bac不想成为那种吃老本的乐队。”当他们又开始提到“牢骚系”乐队的时候,我几乎愣了一下,“XX系”真是历史尘埃里的行销词语。这些名词都消失良久了,但是Tizzy Bac还这么生龙活虎站在台上,跟我们聊着天,惠婷和前源每次都会有出人意外的发色和发型。(还记得Tizzy Bac刚发行作品的时候,媒体会颇为炫耀地用他们比对同是钢琴作为主奏的美国另类乐队Ben Folds Five。现在也只剩下Ben Folds)

所以当这些曲目在现场表达出来的时候,实在很令人感慨,《安东尼》的贝斯前奏变成了Fuzz音色的版本,《灰烬》的现场版中间奏震天的Crash、吉他呼啸而来的Flanger效果直接把气氛弄得无比弘大……

《You’ll see》前奏一响,台下欢呼一片,经过张悬、DSPS等一代一代音乐人的翻唱,这首在听众中的影响力一代代得以流转不息。

场地里跟唱达到峰值。在前排,也有不少首首都在跟唱的观众,也能听见观众们讨论:“他们第一次来北京是在MAO,是夏天,大家都不怎么知道……”

《从地心窜出》演出前时候,惠婷从键盘走出来:“我也很想站着唱歌!”,在整个舞台左右巡视,走到哪里都是一片观众尖叫,在这样的氛围之下,《瞬间白眼一千遍》把整场都忽悠动了,台下挥手起起伏伏,惠婷和贝斯手牟也开始模拟起The Who乐队开创的“大风车”姿势。

《Tonight Tonight Tonight》不由让人想起Tizzy Bac宣布休团时候的场景,《Sideshow Bob》让人想起曾经惠婷和曾经的贝斯手哲毓在现场讨论大家到底是因为哪首歌认识的Tizzy Bac……中间的《Human Error》则是最新专辑的同名曲。

Tizzy Bac也延续着传统的返场环节,在北京千余人的呐喊中,《Concession》作为第一张专辑的第一首歌,被安排在了返场的第一首,《鞋猫夫人》在观众的欢呼声中把全场再一次撩起来。《这是因为我们能感到疼痛》被放在了最后一首。

演出间隙他们曾说:人总会记得十来岁时候听的歌曲,因为那时候总会更敏感,更容易感到疼痛。

确实,这些可能比同龄人更敏感脆弱的80后们似乎也到了一个“中年”阶段了,跟马上25岁的Tizzy Bac一样,度过了生命中的聚散离合、起起落落、分分合合。有些人还在沿着十来岁的梦往前,有些人已经不了。

那还能在这么一个死气沉沉的北方冬天做什么呢?只能跟着Tizzy Bac一起酸着鼻子高唱“因为我们能感到疼痛”了。

本文图片由相遇音乐提供

作者:孙大猴

收听Tizzy Bac在街声上的作品

相关消息

2024/04/17

成都站回顾|坐着看一场街声大登陆是什么感觉?

2024/04/10

deca joins:天堂与泥土,你我相聚在云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