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我不爱用大品牌的吉他?

2023/11/22

撰文:肉饼

Offset是什么?一个美国rapper?一种不对称的琴形?一个你想知道里面有什么却永远没有名额进去的神秘吉他设备交流群?还是一种不愿意循规蹈矩,更愿意自己去淘一件小众的、更加实惠的乐器设备的生活方式?

“不想和别人一样”几乎是每一个人参与独立音乐并且乐在其中的理由。也许学吉他的时候曾和别人一样接触过经典款式与品牌,但追求个性的诉求潜移默化地影响着我们,在一次次演出和逛二手市场的时候发现了更加符合自己审美和声音追求的乐器伴侣。

从Fender的经典不对称系列出发,如今的offset不光是形态有别于“standard”,乐于探索一些“小品牌”的吉他,可以说是比“offset”更加“offset”的事儿了。这些品牌的产品中一些经典的琴形也在独立音乐的历史上成为过标志性的产品,比如Mac Demarco多次使用过的Teisco和Danelectro琴款 ,或者是St.Vincent的Music Man签名琴……

也许你的钱包并不能轻松买一把美产的Fender或者Gibson,但是看看这些乐队选手们好看的吉他,说不定对于“物美价廉”,你会有新的启发。本次参与采访的嘉宾以喜爱小众、复古品牌吉他而被乐迷们熟知,他们的宝贝乐器一定程度上也是乐队的标志之一。有请:

热键被杀手吉他手韩佳辰和他的Silvertone 1457;

心碎男女俱乐部主创铁铁和她的Edwards E-AK Silver Sparkle J Bass;

The Hangzhou Wooshoo Boys吉他手周杨和他的Supro 1570;

非常大自然吉他手郑岚天和他(已经卖了)的D'Angelico Excel 175(其实不太offset)。

SV:介绍一下你现在的主力琴。你是在什么时候,花了多少钱购买的?

韩佳辰:我的主力琴是Silvertone 1457,是我在2020年花了5500买到了,当时是朋友好心以很便宜的价格成全了我。

刚拿到Silvertone 1457时

Silvertone1457现在的样子,因为护板坏了换了一个新护板

铁铁:俺用的是一把Edwards银色的E-AK Silver Sparkle贝斯。

2022年7月11日买的,Em...花了 1个小w吧。(来自上班时候的底气,现在咱可不兴花这个钱)

周杨:Supro 1570,前些年Supro国产的复刻它自家五六十年代款式吉他,现在停产了。闲鱼花了2200买的。

郑岚天:感谢采访,我的主力琴是一把韩产D'Angelico Excel 175的空心爵士琴,是2022年下半年的时候,当时乐队风格转变,我把以前用的jazzmaster卖掉了,想要入手一把声音偏暖的爵士味的吉他,上闲鱼一搜就看到了这把黑色的爵士琴,卖家是一个在北京做录音的哥们,他说这琴买了用得不多,一直闲置,我当时也没太接触过这种空心爵士琴,想体验一下,于是火速入手了,大概花了7000块吧(一个月工资没了)。

SV:你觉得它有哪些优势?

韩佳辰:首先它的重量非常轻,可能是因为之前廉价琴的定位,琴体好像是用木板压成的,所以它的声音也很特殊,共振比较小,但是反而对动态的体现非常明显,比较符合我弹琴的习惯。它的样子也很好看,琴头是一个比较大的像是斧头的形状。我最早知道这把琴是在虾米音乐上看到Beck有一张图片拿着这把琴,当时就很喜欢,后来买过一把Danelectro 63,样子差不多但是声音没有Silvertone好听。Silvertone 1457的做工也很好,手感极其舒适,不会有一些毛刺的粗糙感。

铁铁:质量是真好啊,diang重的。我是真喜欢这个颜色。一开始还觉得这个银色镜面有点子浮夸。看久了这银色面板感觉什么衣服都能搭配啊。也不仅仅是只有颜值!!关键声音是尊嘟很nice。我是在实体店试琴的时候买的。bass箱子一开,这个低音直接喷我脸上,太好听了,我哭了。和那个入门琴的声音尊的是拉开了一个大大的差距(没有拉踩,手肯定是比琴更重要的,大师弹啥可能都好听,还好我不是大师),真的是戳到我的心巴了!从此结缘,过上幸福美满的生活。

周杨:外观很有回到未来的感觉,太空飞船感的设计。半空心的音色非常好,很车库。

郑岚天:空心爵士琴的特点就是声音很厚很暖,就是所谓的“爵味”,主要是他的拾音器和共鸣箱体造成的,说实话我还是非常喜欢这把琴的,不过韩产的做工实在不敢恭维,琴体漆的收边一塌糊涂,还好远看也看不出来,演出时我也很喜欢背着这把琴的感觉,他让我觉得自己像一个很懂爵士的胖子。

SV:你的哪些作品是用它录制的?

韩佳辰:2020年发行的EP《我最珍贵的》里所有吉他,2023年发行EP《红蓝简歌》里所有吉他,2022年发行的专辑《You Leave Me Alone》里绝大多数吉他都是用它录制的。 

铁铁:心碎后面的专辑都是用它录制的,比如《勇敢爱》以及即将发行的《王咪咪的一家》,还有在筹备中年底的新歌《那个雨夜》《猜猜谁给我发消息了》都有用到。

不过话说,比起专辑混音老师可能操作让他的声音藏在音乐的后面,要来感受这把琴不如来咱12月2号来心碎的专场近距离感受它的魅力。

周杨:新发的EP《Baby,Tobacco&Blues》用它录的。

郑岚天:目前录音用得比较少,因为刚好就是快录完音的时候才买到的,主要用来录制了《冈比亚男孩》的riff部分以及《逃避》的节奏吉他部分。

SV:你有备用琴吗?为什么演出的时候选择这把而不是大品牌的吉他/贝斯?

韩佳辰:我还有两把Greco的吉他作为备用琴,分别是Greco仿制的SG和Rickenbacker330。我是比较迷信老吉他的,我觉得过去的设备做工都很好,和现在量产的乐器比起来相差非常多。而且过去的设备音色取向也很有趣,经过很长很长的时间,随着木头的风干甚至拾音器消磁等原因,老吉他会发出一些很有趣的效果,比如可以对着拾音器唱歌,或者一边弹solo一边啸叫等等,有很多使用方法,很适合我这种不会弹琴用吉他乱搞的人。

Silvertone 1457和Greco SG

Greco SG 美图

Greco RB330 丑图

我不选择大品牌吉他的主要原因是我觉得价格偏高,说难听点就是溢价太严重,我不认为它值那么高的价格。其次是因为我比较排斥那种公认的漂亮音色,比如很早之前总听别人说的Fender的“呼吸感”。

音色是没有对错的,也可以说没有好坏,如果仅靠大家的经验之谈以购买的方式获取一个“正确”的音色,这种方法我也觉得没意思。

还有就是我买吉他的一个思路想风享给大家,我挑选吉他只看外观,并不会去搜索试听之类的,一方面是我觉得那种试听可能不够准确,另一个方面是因为懒。如果你喜欢它的外观,那你也慢慢可以摸索出它的声音应该如何去使用,我觉得这个过程比直接购买大牌乐器有趣得多,也可以找到更多喜欢的声音。

铁铁:没有备用琴,骚瑞,财力有限。如果要买的话我确实是挺想拥有一个ESP和BanG Dream的联名粉红贝斯。试问谁不喜欢可爱的东西呢?尤其还是ESP产的。

至于选择Edwards作为演出琴的原因。高情商:声音醇厚,颜值在线。低情商:咱也只有这么一把琴。

周杨:无备用。喜欢Fender,Gibson,但是只喜欢他们的最顶级的系列,看得上的买不起。

我不太注重音色,会喜欢自己的偶像用过的琴。所以60年代Fender,Gibson或者Rickenbacker等推出的琴款很多都是我喜欢的,但迫于经济选择了我这把性价比更高的Supro,它也是60年代短暂出现过的款式。

郑岚天:备用琴是一把朋友借我的墨芬Stratocaster,我偶尔演出也会使用它,但大多数时候我更喜欢拿着D'Angelico的感觉,说实话D'Angelico应该也不算很小的品牌,它在爵士乐和新灵魂乐的乐手之间还是相当有知名度。D'Angelico声音的厚重感是我会选择它的主要原因。

SV:关于offset设备,你的理解是怎样的?

韩佳辰:我对于offset设备的理解是:知道自己要什么。设备的使用也有很多区别,效果器不同型号或者排列等等,但是自己选择自己想要的具体内容,通过尝试得出自己的经验,我觉得就是offset设备吧。

铁铁:经典永流传,但是新人力量也不可忽视。有时间或者有机会,能多试试琴不沉迷某个品牌靠耳朵的话可能能做出更合自己心意的选择。但也需要一定的耳朵的门槛。所以闭眼入offset设备也不失为一个明智的选择。

总结:颜值和声音那肯定是先优先声音,有时间和机会我还是建议多去实体店试试。网聊和面基肯定有点差距。

周杨:offset设备感觉都是玩90年代风格音乐用的比较多,另类摇滚,很多年轻人喜欢offset吉他。

 The Hangzhou Wooshoo Boys贝斯手的Burny贝斯同样夺目

郑岚天:我认为相比起Stratocaster和Telecaster,offset设备会更有自己琴本身的一些声音特点,当然在外观上的独特性也是乐手追求offset的一种理由,比如最近晓柱给我推荐的Danelectro的吉他,就是声音非常有特点的琴,lofi味十足,但另一方面,因为一些offset琴本身的音色比较特殊,那其实对于琴和效果器之间如何配合是有一定的门槛的,还是要多尝试。

SV:现在你还在使用它吗?

韩佳辰:以后演出可能会比较少使用Silvertone1457,因为自己不爱惜和这把琴确实年龄比较大的原因,琴体出现了一些不可逆的损伤,我以后会在创作和录音里使用它。

韩佳辰和Silvertone 1457 

上次录音完全家福

铁铁:用,为啥不用?早上睡不着还使它练琴呢。“这是心的呼唤,这是爱的奉献,这是人间的春风,这是生命的源泉”。夸张了,哈哈笑鼠。但是最近真的很想立马变成贝斯大师,Edwards给我一点力量吧!

周杨:挂在我的闲鱼了。有兴趣的朋友可以搜搜看!

郑岚天:前几天刚出手了哈哈,主要是因为它太重了,实在不适合到处演出用,而且空心琴有一个问题就是演出时容易出现不可控的啸叫现象,我后来是把f孔全贴上了才解决了问题。我新入手了一把日产的Mustang,小琴背着移动实在太方便了!

本文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作者:肉饼

相关消息

2023/08/15

现场版的录音能比唱片好听吗?

2023/08/04

雨一直下个不停,我的吉他可咋办?

2023/06/27

九成新,不刀,“盒说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