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场版的录音能比唱片好听吗?

2023/08/15

撰文:孙大猴

提到现场专辑,你会想起什么呢?

大部分人都会想起 Nirvana 1994年的《MTV Unplugged In New York》,或者是老鹰乐队的《Hell Freezes Over》,因为其中贡献了无数吉他爱好者、Hifi音响爱好者的心头最爱《Hotel California》,本来录音室版本尾奏solo是重头戏,在这个版本里精美好听的intro倒成了一代“试金石”。

 Kurt Cobain的这把诡异的箱琴应该是这场里最不Acoustic的东西了

如果是来自2000年代中国摇滚乐爱好者,恐怕都会提到超载《生命之诗》不插电演唱会。那么要是说起“插电“现场录音?你会想起谁呢?

比如我们在2021年末的《The Next Big Thing 见证大团 第一季LIVE合辑》,是第一次现场录音的尝试。

2023年街声大登陆六周年之际,我们在六场演出中选择了其中的17位音乐人的现场录音,仔细打磨,听了成百上千遍,于是有了这张《去Livehouse要迟到了!》。

既然要录制现场版,那么演出当晚的现场调音师就承担着很重要的角色。于是我们打算向这些老手们真诚发问:livehouse录制现场版音频到底应该怎么做?你喜欢这次的合辑吗?

嘉宾们:

蒋焜:浅灰唱片主理人,街声大登陆广州站非常大自然乐队调音师

山丘Livehouse:街声大登陆苏州站山丘Livehouse新光店调音师

阿猫:街声大登陆深圳站BO LIVE调音师

SV:在演出现场录音的情况在工作中常见吗?通常情况下你会做哪些特殊的布置?理想状态下你会怎么摆放麦克风?

蒋焜:常见的,如果是我做FOH(外扩调音) Engineer的场景我都尽可能的在演出中录制分轨。通常情况下会以乐器的拾音麦克风尽可能不要串音作为参考基准灵活摆放乐器位置和选择麦克风的型号和指向性。

山丘Livehouse:在演出现场录音的情况在演出中是比较常见的。一方面,乐队在结束回去后会对录音进行检查。另一方面,乐队也会拿录音,放进乐队巡演的vlog中,进行宣传。

通常,在得知乐队需要进行现场录音的时候,我们会避免麦克风串声,让单支麦克风,尽可能拾到比较单一的乐器。理想状态下,我们会针对麦克风的指向性进行拾音。

同时鼓盾对于录音出品的品质有着很大的关系。所以如果乐队需要现场录音鼓盾是我们的第一选择。

这些年越来越常见的鼓盾

阿猫:我个人是比较喜欢在跟队的情况下录制一些分轨的,这样回去复盘的时候能很精确地知道哪些音色,细节需要调整,也能知道是哪个成员弹错了啊,研究现场演绎的处理,或是留个素材,日后能出一张Live专辑。

现场麦克风摆位也是比较偏向录音的,毕竟也有点想还原录音棚的音色,有条件的话我还想加两只观效麦克风,能更好的拾取到现场观众和乐队互动的声音,也能更好的给线上听众带来亲临现场的感觉。 

当然,如果是理想的情况下,我肯定是很希望像在一个大型录音棚里录制同期一样摆放麦克风哈哈。

SV:街声大登陆的这次录音里使用的什么设备呢?

蒋焜:这次没带特殊的。我一般会带一些超心型的麦克风,比如森海塞尔MD441,和Beta57/58,能够减少很多麦克风的串音。 

阿猫:这次录制用的是M32声卡连接Reaper录制的分轨和总输出信号(Protools真不敢用,怕爆,亲测爆过几回)。我还在总线上插入了一台SSL Fusion对声音进行处理,这台机器无论是我在工作室里做母带或是总线染色,还是现场希望能快速调出我想要的音色,都能起到很大的作用。

 

超心型指向的麦克风能够屏蔽掉侧边以及侧前的声音(吉他音箱,军鼓、镲片)

山丘Livehouse:这次录音用的调音台型号是Midas M32,录音DAW软件是Logic Pro。现场扩声用的是CADENBACH单15寸点声源音箱4支。超低用的也是同品牌的双18寸两支。

SV:现场扩音方面你会对不同的乐器做什么样的处理呢?有没有什么心得?最容易出什么问题?

山丘Livehouse:现场对于乐器的处理主要根据乐队的风格来进行调整。现场调音师要做的大多是扩声,对于乐手的音色不会做太多改变。现在很多乐队,都会带着调整好的音色来场地,对于吉他贝斯和PGM,我们不会做过多的干涉,对于鼓组的音色,我们也会现场与乐手实时沟通,以尊重乐队为前提进行调整。

浪味仙贝在街声大登陆苏州站

在现场演出中,其实最难的是鼓组乐器与其他话筒的串音。当你对鼓组单支话筒以及整体调整完后,由于没有鼓盾,或者舞台太小,一些无法避免的问题,可能主唱或者伴唱的话筒会串进去很多鼓组不必要的声音,这对于乐队整体呈现的声音会有很大的改变。

蒋焜:现场扩音和混音最大的区别我觉得是首先现场有场地的物理因素,大部分效果器用于解决问题而不是艺术加工,声学和设备是最常见的限制。我的心得就是狠狠地切!!!!然后在小场地里灵活运用乐器的直达声(尽管听起来可能不太刺激)。 

非常大自然在街声大登陆广州站

阿猫:现场扩声我遵从一切从简,尊重艺人对乐器音色的理解(声音出来好听我还拧它干嘛,当然要是放飞自我的话,我还是喜欢比较有冲击力的声音)。

SSL Fusion

我出去跟队或者有条件的话,我会带上一台SSL Fusion,一台硬件混响,有些控台内置的混响确实感觉比较塑料,也没什么条件能挂载Waves插件,跑硬件是最能提升混响质感的一个手段,Fusion的话就不用多说了,很多大型演出都有它的身影,现场演出神器。

对了,在小场地我特别喜欢用鼓盾。虽然很多鼓手都讨厌这个东西,感觉与世隔绝,特憋屈,但是真的能解决直达声串到主唱麦克风的这个问题,特别是遇到一个乐队里面有一位基本功非常好的鼓手和嗓门比较小的主唱,这东西就能解决很多问题哈哈哈哈。

 街声大登陆@深圳BO LIVE

最容易出的问题:

一是我感觉就是在小场地里面,串音的问题会比较严重,这也会影响到分轨录音的质量,如果乐队愿意的话我会希望吉他箱放在台侧或者背对观众,这样直达声不会特别大,做Balance也能做得顺手些。

二是现场音响的问题,最开始BO LIVEHOUSE场地里是用的四只L-A的x15作为扩声音响,前后各两只,感觉声压怎么说也不太够,音响的覆盖角度也太小了(毕竟这箱子是为了做返听而生产的嘛),感觉在音响覆盖范围内听可能就太响了,出了音响覆盖范围就歇了,后边逼老板出钱换了四只ARCS II上去,声音一下就舒服了,声压和声音的覆盖度也比以前好多了,声压余量也比以前足了(没有花钱的不是)。

L-Acoustics ARCS II

三就是观众区前排的补声问题,在小场地因为直达声的关系很难做到平衡第一排的人声和乐器,往往是乐器声音较大,人声较小,我可能下一步会在场地内尝试加一个Centre音响,给前排观众补一补人声,让前排的Balance更完美。 

SV:你自己听过什么非常喜爱的现场录音作品吗?你觉得现场录音听起来和现场听起来感受一样吗?为什么?

蒋焜:是Eagles的《Hell Freezes Over》,大家都听过这个版本的加州旅馆吧……我觉得不管是演奏还是录制都非常的厉害!我非常喜欢听现场专辑的因为总是能找到个录音室专辑不一样的(演奏)闪耀瞬间。

山丘Livehouse:我个人是比较喜欢现场听乐队演出的。这相对于录音版本,少了很多体感上的反馈,比如底鼓和贝斯的低频、乐队VJ、灯光等。一场完整的演出一定是声光电互相完美配合展现出的。而且Livehouse中,底下乐迷的反馈与台上演出相互碰撞的效果、氛围,是录音版本无法复刻的。

阿猫:我特别喜欢山下达郎的《JOY/TATSURO YAMASHITA LIVE》这张现场专辑(闲鱼上炒得巨贵还不好买)。整张专辑包括对录音室曲目版的改编,乐器编配,制作,混音都有着很高的水准。

 这场迷人的现场味儿,确实把插电现场的魅力展露无遗

现场录音和现场的听感还是有很大的差距的,从重放系统的角度来说,在家里用音响听歌是很还原现场的感觉的,包括声压,低频的下潜,震撼感,(在家里边加低音喇叭邻居该有意见了)还有就是观众的欢呼声、掌声,跟乐队的互动,这些声音现场录音里面可能都不太能完整的重现(除非有钱,整个制作流程都是用全景声制作的)。所以如果有机会,当然要去到现场听一听,感受一下。

SV:拿到分轨后听起来感觉怎么样?自己混音的时候做了哪些处理?

蒋焜:哈哈哈哈,主要是设备的限制因素。混音就直接加嗷嗷多的失真和混响。

山丘Livehouse:这次演出很遗憾没有用上鼓盾,使得很多录音素材在后期需要花费很大的精力去做调整。

SV:你怎么评价这张合辑?你最喜欢合辑里哪首歌?

阿猫:这张专辑里面我印象比较深刻的是漫波的《爱人》这首歌,主创刁华忠跟我是大学的好哥们,当时创作这首歌的时候我还参与了混音和母带呢(下附视频,我闲着没事给他打电话的时候他说他在混这首歌)。我感觉确实现场的编曲会比录音室版更有意思,更好听(毕竟当时录的时候没啥钱,鼓都是midi的)。 

如果要我混的话,可能我更喜欢把声音处理得更精致一些吧,但是保留一些现场的感觉,可能也会过一些硬件,毕竟还是比较喜欢过完硬件的质感的。

蒋焜:好听的合辑认认真真的听完了,听完之后有一种「大家都在用不同的方式好好努力的感觉呢!」有几只感觉不错的队也想后续接触看看,说不定有机会合作。

本文图片部分来自网络

作者:孙大猴

收听《去Livehouse要迟到了!》

相关消息

2023/11/22

为什么我不爱用大品牌的吉他?

2023/08/04

雨一直下个不停,我的吉他可咋办?

2023/06/27

九成新,不刀,“盒说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