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上这样的风浪」旅行团2022全国巡演22场次画下完美句点

2023/01/11

过去的一年,世界依然给予了人们大大小小的风浪。2022年夏天,旅行团乐队发行全新单曲“爱上这样的风浪”,同时开启了全国同名巡演的旅程。

到2022年底,足迹遍布全国18个城市并顺利完成了22场演出。和行业内的许多朋友们一样,巡演期间时刻都面临着共同的问题与挑战——太多的演出取消,充满未知的出行受阻,临时响起的身体警报……“逆流而上”、“团结”、“信任”、“鼓励”成为旅行团及巡演团队在这趟旅途顺利结束后最大的感触之一。当我们直面风浪、跨越它甚至爱上它,待风平浪静后,心底留下的是无尽的勇气和弥足珍贵的收获。最后,要感谢把每一站现场都塞的满满当当,一路给予支持和理解的全体乐迷朋友们。2023现场见!

2022收官-深圳站 演出回顾

旅行团2022冬季巡演走到尾声,或许乐迷们对现场歌单早已熟念于心,只是当前奏响起,灯光扫过头顶,心潮澎湃之中又总会增添出新的感动。巡演深圳站“辞旧场”与“迎新场”如期而至,在生活逐渐回归的当下,深圳收官场次显得更加意义非凡。

演出当晚时间20:29,乐队成员在舞台侧边围成一圈,高昂的加油声冲出后台,点燃了全部观众。这样的场景从巡演之初保持到了最后一刻。

旅行团乐队在2022巡演路上发行了EP《爱上这样的风浪》,最开始的新歌在到达最后一站时,早已成为乐迷们口口相传的经典曲目。从开场的《量贩人生路》到大合唱的《爱上这样风浪》,“谁愿意,我愿意”,素不相识的观众赤诚的声音回荡在场地上空。《人生无影脚》看似从锁眼中窥探狭窄的生活,最终旅行团仍是带着我们踹开了眼前的门,跃进了新的天地。

除却新歌变老歌的默契,旅行团也总会将过往不常出现在现场的旧歌给出全新的样貌。《回到芭芭拉的城堡》、《爸摇的夏天》跳脱可爱,《天后舞厅》、《残酷青春》复古的同时剖开了旅行团不同于日常清新的戏谑严肃,《轮廓》、《爱情的模样》又再次将旅行团的真挚推上了高峰……

乐队在台上的最终呈现,孔一蝉认为与VJ、灯光、舞台各部门的通力合作息息相关,“我们在近几年培养搭建了自己的团队,演出前都会先开会,即使是再熟悉的流程和细节,开会的目的也是让大家专注演出,逐渐地越来越有默契之后遇到的困难都会迎刃而解,所有的掌声和荣誉都要一起共享。

每个场地都在变,比如深圳的场地很大,如果后排听得清楚但前排震耳欲聋那是不行的,所以为了顾及乐迷的现场体验,PA调音师会测试,如果他觉得需要补声的话,他和团队会一起完成细节的设计。比如深圳这次,我们在后排搭了两串音箱来进行补声,后排观众也能享受到前排的动态和整体感。有时会看到乐迷说,我们的很多细节比别人好,我们很欣慰,大家坚持的专业度其他人有看到,那就是值得的。

作为演出主办,也共同见证并体会到过去一年团队共同努力,创造出的令人欣喜的感动时刻。回首夏季首场,旅行团释放出的比2021年现场更强的力量,再到深圳站最后一场,乐队在持续升级的制作下,最终呈现出“演唱会”级别的酣畅淋漓……最终也收获了来自观众的由衷夸赞“愿称之为live天花板”。

严丝合缝的流程中,偶尔会有些意外的泪点出现,比如旅行团在台上说祝大家平安,再简单不过的祝福语,在当下竟然显得如此难能可贵。又或者他们讲起与披头士的故事,经历三年,我们和他们都想说一句“Let It Be”。以及,每一个成员们高举双手,每一声或随着节奏或随着暂停间隙发出的“怒吼”,台下每一位身体中复杂的力量和情绪,都随之喷涌而出。

12月31日、1月1日,连续两场演出给这一年的巡演画上了句号。2022年曲折回环,演出取消、延期不在少数,乐队成员与观众们同样也经历了阳转阴的过程。

“相互鼓励,逆风前行吧。”子君回忆起巡演在8月份到达武汉站时,团队落地时得知后面的行程因疫情取消,便在大巴车上临时起意——既然回不去北京,也去不了下一个城市,就在武汉多演一场吧!“其实当时的情况,加场我们也很忐忑,但最后是来到现场的乐迷朋友给了我们‘定心丸’。演出结束后大家都很欣慰,这样极限疯狂的操作,对于幕后团队是一个不小的考验。巡演到了后半段的时候,就觉得办法总比困难多,无论是哪种背景下,我们都要全力以赴,尤其最后几站,虽然台上台下都是疲惫的身体,但是双向的奔赴也是一剂有温度的良药。”

再比如到了巡演后期,作为主唱的孔一蝉虽然十分注意身体的防护与养护,但在演出间隙身体还是发出了“警报”。“阳之后大家恢复速度一样,我就比较慢,贵阳站最后没办法演出只好遗憾取消……之后身体恢复了一点点,我觉得自己可以胜任整个演出,就和团队说了。因为演出成本很贵,两台设备车跟着全国跑,所以我只有两个选择,一是取消二是演下来。平时演出两三个小时没问题,长沙站演了半个小时就觉得是在透支,但每当看到台下那么多双眼睛的时候就会有能量。因为也跑过马,所以知道有些事情扛过就会好。奥林匹克精神战胜了奥密克戎。”

面对各种各样的演出取消,徐彪觉得要积极地把力量积累起来:“2022年留给音乐人的空间越来越小,我们能巡演22场算很幸运,还是有很多音乐人都没巡起来。至于如何消化(演出取消),就蓄力呗,这一场取消了就把所有力量用到下一场,尽量给大家满意的现场。经过这一年的巡演和音乐节,团队是很重要的,对于每个站次的安排,我们后方团队都做了大量的工作。团队的力量让我们感到踏实又安心。当然这个‘团队’也包括到现场看我们的大家,毕竟台上台下一场戏。”

2022年许多人都未能如期完成原本的演出计划,在旅行团的巡演现场,韦伟准备了一份长长的感谢名单,并在演出中间总会特别留出时间认真地念完,他说:“每次感谢名单念到其他乐队的名字,我的想法是——希望来看我们的朋友也能够去支持其他正在做音乐的音乐人的现场,除了支持旅行团,也支持其他的朋友。大家都是在艰难的时光中坚持做音乐、做演出给观众,可爱又真诚的人,这些人值得被喜欢和珍惜。不管是快乐还是咳嗽,都是每个人会经历的阶段,一个暂时的反应,最终还是希望大家收获更多的快乐和健康。”

对于充满挑战与不确定性的2022年,旅行团乐队最终留下了22场的战绩。整个巡演团队也分享了他们的心得——做“随机应变的百事通和定心丸”很重要,一方面,要掌握实时可靠的政策讯息,在变数中尽量缩短官宣到演出的合理周期,以相邻城市同规模场地作为组合备选,以避免更大的差旅压力;另一方面,要与演职团队、场地方、设备团队、各种合作伙伴保持及时、准确的沟通,一同应对巡演中的不确定性。

如果再次回到这轮巡演的主题《爱上这样的风浪》,乐队自然并不是在美化苦难,只是每每唱起“谁愿意,我愿意”时,每个人心中或许都有后半句的那个图景,风浪不平,大风渐起,我们依然愿意,答案不宣之于口,但问心无愧。

旅行团的重大转折莫过于被记录在《于是我不再唱歌》中的故事,十年过去,这首歌依然在不同时刻打动听众。十年前歌曲诞生时,故事里的当事人,最后一场演出正是在深圳完成的。乐队未曾想过十年后的他们还在唱歌,台下的人来来走走,他们还是彼此的朋友和晴朗的天空。

Bye Bye 旧我的世界,旅行团暖心跨年

 

12月31日巡演专场结束,短暂休息后乐队开启了2022-2023跨年时间直播。旅行团在直播聊天环节短暂回顾了这一年,各自打出了总结分数,无论乐队对自己有多严苛,支持他们的人早已认为,在2022年能够完成22场巡演的他们,值得120分的肯定。

“冲动”加场的跨年环节是属于旅行团和乐迷们的浪漫。不同于演出歌单,跨年时间简短但温馨。岁末年初,人人繁忙,《悠长假期》在年关档口将大家对时间的体验无限拉长,元旦假期自然要优哉游哉。《等你吃饭》是一场朴素的梦,它是庸常生活里的一个场景,但却是在经历这三年之后,大家最珍贵的期许。像这样值得纪念的夜晚,旅行团希望总会有人等你吃饭。距离零点还有十分钟时,部分姗姗来迟的观众忽然接连冲进现场,如同一阵阵风吹进了这一场聚会,终于,我们并没有错过最雀跃的那个时刻。

在场的新朋友也都是因为旅行团相聚的《老朋友》,高唱一起变老。当大屏幕上出现倒计时,成员们提议在场的大家无论是否相识都拉起手来,告别2022。

5、4、3、2、1,彩带喷射腾空,旅行团举起彼此的手,祝福新年快乐。

《Bye Bye》再次响起,每一声Bye Bye,大概都不止是在和2022这一年说再见。旧我的世界,颠倒的世界,过去的荒腔走板,我们都期待从2023年开始能够重新出发。

现场的魅力大概是将我们从现实生活剥离,但他们也没有将我们放进梦幻泡泡里,我们一起在旅行团的音乐中反刍生活的感动与风浪,共同分享难以描述的心情,希望在每一个值得纪念的日子里,都有好友相伴,都有人在等你吃饭。

 

对于2023年,我们有话说……

“经历了2022,我们每个人都更坚定了2023要走更多的现场,在深圳演出完下了舞台,马上确定了要更新一些系统和视觉上的呈现方案。23年的演出歌单也会继续增加,下一轮巡演会继续唱没唱过的歌,尝试新的改编。我们不惧怕瓶颈,下一轮也可能会带来新歌。我们也希望将演出搬到更大的地方。2023年的演出我们会卷死自己。市场没有统一标准,艺术更加没有统一标准,但也还是会有一个标准,无论什么风格的艺人或阶段,我们都需要艺德,继续在内容上做升级和补充,继续做大家觉得值得的事情。”

——孔一蝉

“2023年我们会一如既往带着新的作品和新的心情在现场和乐迷朋友们见面。过往几年乐队的夏天和新冠的夏天几乎同时来到,希望2023年乐队和乐迷能迎来最纯粹的夏天。”

——子君

“虽然巡演结束了,但是‘风浪’没有过后,‘风浪’可能一直都在。乱了世界别乱了自己,做好自己觉得对的事。对于2023年,我们肯定会有新的作品和唱片,把现场做得更好,现在看到大家反馈觉得团的现场很不错,但我们会精益求精做得更好,灯光舞美给大家更好的体验,还有演唱会,满足大家一切对现场的愿望,多去不同的城市,可能三套歌单吧。谢谢大家一直关注旅行团。希望大家都能健康平安快乐地来到旅行团的现场。”

——徐彪

“乐队的状态现在很棒,而且大家空前绝后的团结,很喜欢这种感觉。每个人都很努力,希望2023以更好的状态带来更好的现场和新歌,希望我们自己更真诚更自信表达自己的情绪,不管对自己对现状还是对什么,看法都发自内心的真诚,让音乐更真诚、真挚、真实,表达我们的所见、所想、所期待。我们也会尽自己的努力帮助其他朋友,太大的帮助谈不上,可能此时此刻看到这篇文章或者在听什么的你,也能支持那些朋友。”

——韦伟

2023,现场见!

相关消息

2024/04/17

成都站回顾|坐着看一场街声大登陆是什么感觉?

2024/04/10

deca joins:天堂与泥土,你我相聚在云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