街声大登陆|乐队成立多久就该录第一首歌了?【二】

2022/10/17

撰文:马砀霍

在上一期《乐队成立多久就该录第一首歌了》的采访里, 哥伦比亚可乐Thermostat恒温人员克林尼克圈儿踢CypherT就乐队录音的部分进行了一番总结,由此可见,大家的录音习惯各式各样,有人喜欢Lofi设备的粗糙,也有人精益求精……这是因为音乐风格、个人喜好各不相同,只要能够达到自己想要的水平,中间的过程其实并不那么重要。

街声大登陆合辑《在秋天 我们无所不能》中,这些风格各异的乐队们都是怎么录音的?这一次,散物某丁目Ga水熊给我们分享了他们的录音习惯。 

点击图片,收听《在秋天 我们无所不能》

SV:乐队组建多长时间想到录音的?是怎么选定第一首歌的?大家的表现都怎么样?

散物:组建的第二个月,我们的第一首歌《粉雾》就打算录制了,当时也没有别的歌可以录。我记得那天是我(HW)的生日,我们是在之前某位成员公司的录音棚里录制的。大家当时都很兴奋,我记得从晚上七点熬到了凌晨两点,因为也不是大家第一次录音,所以大家都有一定经验 ,表现的蛮好。我们的歌贝斯演奏部分最难,所以贝斯录的时间最长。

 排练中的散物

某丁目 Nic:2、3个月吧,第一首录的《The End Of Summertime》,在我的工作室,鼓是用midi做的。因为第一次乐队的正式录音,有蛮多技术性问题的,折腾了很久,表现就第一次来说还算不错。

Ga:乐队成员性格太过随性,没太多计划。鼓手有自己的录音棚,就比较随意。鼓肯定是实录,大家表现也都无压力。

水熊:差不多组建了一年半的时间开始录音的,第一首歌记得是《黑石礁》因为大家比较熟悉,录音的地方在老王的录音室(原Which Park乐队吉他手)鼓的话是用真鼓拾音,大家表现都很好,3天录了7首歌。

水熊《黑石礁》诞生的录音棚

SV:录音时候大家都会有什么样的习惯迷信和癖好?

Ga:没有迷信,数摇应该是理性极强的音乐。癖好就是每次录音俩个吉他手都互相推诿,甚至要求对方直接把自己这把琴录了。

演出中的Ga

某丁目 芥弥秧:因为我录鼓都是用软件录的,在midi键盘上有时候会跟着音乐去“乱”按,偶尔遇到和在真鼓上想法不一样但是蛮合适的就会采纳。

水熊:录音之前多练习吧,也是最近才认识到。不然真的会浪费钱。

散物:好像并没有,记得当时大家点了很多奈雪在喝,然后男生抽了不少烟,就是不用录的猛抽,录的人在里面干活。 

奈雪的茶&录音效率

SV:收录进合辑的这首歌是怎么选定的?录音的状况怎么样?

散物:这首歌编曲上是以Funk作为基调的,也融合了House,Lounge,SynthWave以及摇滚的元素,结构也相对复杂一点,配器上的思考也是最久的。特别是贝斯的编配上改了好几版,直到再无任何想法为止。这首歌也是我们第一首在街声上拿到Song Of The Day的歌。

Ga:早就有这首歌曲,恰巧有街声这个计划,很棒。否则可能一直也不会录。感谢,没有这个契机这首歌曲出不来的。

某丁目 荷兰:正好那段时间Nic有做了首新歌的demo,大家觉得都蛮有趣的,就做了。录音时最大的问题就是我不太适应这个新风格,几句萨克斯吹了得有3、4个小时,嘴巴有点酸。

水熊:两年前一个朋友的纪录片用了一次《平流雾》这首歌,后来觉得这个歌还没编完(虽然现在也没编完)但还是想在编一下,录音的话是我自己在家录的。

SV:录音一般会花费多长时间?是谁最操心?意见最多?

某丁目 黑龙:我们会连续呆在一起几天,软磨硬泡很长时间具体也记不清了。(Nic:操心,必然是我。其他人:NicNicNic)

某丁目的效果器大赏

散物:一般每次也要五、六个小时吧,大家得热热身,吵吵闹闹,说说废话,讲讲冷笑话,开开嗓,再买个奶茶啥的,HW最操心,他意见最多。

Ga:录音很快,只是前期工作鼓手都做完了直接录就好。没有任何人有啥意见,自己只在意自己那一部分,基本不管别人感受。

水熊:因为这首歌是在家制作的,有感觉就跟着编一编,最操心和意见最多应该是我吧。

SV:开始录音前编曲是确定的吗?还是一边录一边改,歌词旋律这些会在录音时候有更改吗?

Ga:部分确定吧,总会录着录着就随便改了,这种不靠谱的行为让最后录音的贝斯手很恼火。

水熊:我在家的话因为时间相对宽裕,所以一般都是边录边改,歌词旋律都是保留了最开始的demo版本。

水熊之家

某丁目 黑龙:大致编曲框架是确定的,在录音的时候肯定会有些许改动,但是不会和原先预想的差太多。

散物:开始录音的时候,基本编曲是确定的,大家会提前练熟,歌词和旋律也磨合到不会再改动的地步了。开录前,HW基本会把定好编曲后的demo做出来给到大家。在深圳大家普遍没有那么多的时间凑在一起头脑风暴,所以就选择了这种最有效率的方式。

SV:吉他录音一般是软效果器还是拾音箱?

Ga:传统拾音箱。Mesa Lonestar 和Orange AD 30。

水熊:《平流雾》这首歌是用软效果器录的,声卡使用的Audient id4,软件为Cubase。

水熊乐队效果器一览

散物:吉他我们用的是Logic自带的软音源和NEURAL DSP正版插件(支持正版)。录音只录干声进去。 

散物乐队的录音状况

某丁目 Nic:录音的话都是用KPA的,不过我最近倾家荡产预订了一台Divided by13,下次录音一定要用真箱头!

某丁目的旧爱&新欢

SV:演唱的时候遇到了什么麻烦吗?有什么你比较喜爱的麦克风、话放设备吗?

水熊:麦克风现在使用的Shure SM57,话放未来可能会考虑购买。

某丁目 Nic:还挺顺利的,麦克风用的是Shure SM7B,现有条件下对我们来说是最优解。

Ga:演出的时候怕错拍子,因为我们这种风格有时候错了这段就再也跟不上了。

散物:录人声的时候,我们就是用了一台羚羊的Zen Q声卡 ,加上纽曼的麦克风,话放是声卡DSP模拟的。

SV:录音最后的结果和你们设想的一样吗?有什么样的差距?是为什么?

Ga:因为时间紧,我们不停的催促混音师(也是自己哥们),结果和设想稍有一点点不同。但这不重要,我们也不在意,音乐本身的创造和编排最才是最重要的。

某丁目 黑龙:距离理想一步之遥,可能那一步就是还未归队的Freddy吧。

某丁目的排练室

水熊:结果差不多吧,因为在家的话设备有限,音质和效果不是很好,编曲也有不完善的地方。等以后有可能的话,可能会接着编一下出一个录音室版本。

散物:基本接近,但事后还是会觉得,比如哪一秒的吉他,其实可以换个方法去那么弹的,因为只要还有新的想法蹦出来,感觉就还是不够完美吧?一录音还是会紧张,手会很湿那种哈哈哈。希望下次在出专辑的时候,可以有职业的制作人的建议 ,以及可以参与到专业的混音和母带过程中。

本文图片均由受访者提供

作者:马砀霍

排版:肉饼

相关消息

2023/12/04

你在后备箱里丢过什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