街声大登陆五周年系列广州站:去年的遗憾,今年补上了!

2022/09/06

撰文:肉饼(广州版) 

Give Me Five!街声大登陆五周年系列 广州站
时间:2022年9月2日 20:00
地点:广州 MAO Livehouse 永庆坊店

阵容:悶餅MOONBAND/十个小张/鳄梨帕克

街声大登陆五周年系列的旅途还在继续。经历青岛、武汉和郑州的精彩,击掌之旅南下广州。经过2019年街声大登陆X乐夏巡星计划广州站、因为疫情取消的2021年的海岸线系列广州站,街声大登陆第三次来到广州。因为疫情管控,深圳的小心空隙乐队遗憾错过广州,只能“暂缓登陆”。这一次,岭南地区的本土浪漫团体悶餅MOONBAND将和十个小张、鳄梨帕克一起,在位于荔湾区恩宁路老城区闹市中的MAO Livehouse广州上演一场好戏。

来自长沙的鳄梨帕克第一个登台。刚刚在春夏季节结束乐队首轮巡演的他们,对广州这座城市(特别是隆江猪脚饭)的热情仿佛一直保持到今天。乐迷们也是一样,一些在不大空间看过他们的观众,在群里纷纷夸赞他们的现场。

他们的热情到底有多高?吉他手陈蓝还没到时候就已经拎着琴准备上台试音了。为了完成这次演出,乐队四人选择火车来回长沙和广州,以省去住宿的费用。

他们的现场到底有多好?

《触底珊瑚》的现场版比录音更具冲击力。在灯光设计下,今晚的魔力岛是蓝色和红色相间的。每一次吉他riff的行进,带来的都是有力的鼓点和丰富的编曲段落。到末尾部分的“it’s late and fading away”,乐队所有的部分几乎都在同一时刻发出了呐喊,但紧接着一个小节的无声过后,反复出现的吉他旋律再次将一切归于平静,收放自如。

《海和山谷》经过改编,若隐若现如海浪一般的吉他延音中,等来的是主唱左左一样有力量的“海和山谷你都不占一边”。这首极具号召力的歌曲也被乐队安排到倒数第二个演,最后一首歌则是《Better Thing》,将当晚鳄梨帕克的表演推入尾声。彩色的鲸鱼,飘摇的苍耳,爱人的头发随着秋天的风摆动,虽然“计划好的事情”可能确实不会次次如意,但只要舞台还在眼前,属于我们的魔力岛就不再那么遥不可及。不知道完成一场卖力演出的五人小组,在离开广州的列车上,会做一个怎样的五彩斑斓的梦呢?

十个小张在第二个登场。需要明确的是,无论舞台是在不大空间还是1200书店,还是今天晚上所

在的MAO Livehouse,“十个小张”只会来一个。仍然是键盘、贝斯和架子鼓的乐队编制呈现,这次小张将自己的热门作品在第一次拼盘之旅上都逐一展示了出来。最热单曲《你是我的猫》在第一首就唱出来了,尽管前一半因为麦克风的原因没有声音,重新来过也无伤大雅。

与三月份的广州专场不同,《我要化成风吹过你的肚子毛》不再是完全依靠钢琴伴奏呈现。前面一段依然是安静而抒情的版本,到了后半部分,鼓组和贝斯的加入让这首歌更加具有现场动感,也让这首歌里夹杂着的对猫咪和小动物们的情感更加丰富。

寻找潮汕老乡是小张的livehouse现场的一个固定环节,这个环节通常也会发生在唯一一首非猫歌《小张》之前。“小张,你说过他们总是把自己的梦想放在你的肩上。那什么才是你想要的啊?”台下的观众纷纷举起手机,虽然全场差不多只有一半的人家里有猫,但这份独特的,比人类和小猫小狗的感情更能引起共鸣的东西,是大家都可以体会得到的。

悶餅的现场名不虚传。严格遵守试音时间,简单吃一顿外带的麦当劳就马上回到了舞台上。灯光、调音、主唱的人声效果器的调配,每一道程序都仔细而准时,虽然全程是粤语沟通,导致完全听不懂他们在讲什么。

《If You Don't Mind》和《便利店女孩》在试音时间看起来就已经够躁了。主唱九日拿着扩音器跃跃欲试,在正式演出时,他在这首

歌的部分舞步更加动感,搭配吉他手春风的合成器、贝斯手佳薇的slap,场地现场的disco球一开,欢迎光临悶餅的舞会现场。

用粤语和英语演唱是悶餅演出的特色,《法蘭西斯賓館》的disco节拍则是他们现场的闪亮瞬间之一。一首比较温柔的歌,却因为坚实的底鼓,九日用扩音器发出的粗糙主歌而变的更加迷人,更加有动起来的欲望。

“热情未变更心里是,未来若错失不经意。”忘了评论区的新宝岛吧,这一刻是看得见摸得着的,属于悶餅的舞会。

因为疫情原因,悶餅原本的广深专场无法成行。他们选择将使不完的力气都花费在每一次演出机会上。《If You Don't Mind》在正式专辑《大眾審美》的录音版本中听上去还没那么狠,现场的低频呈现给了台前观众很强的冲击力,合成器引领着台上五人的舞步,这四分钟里电子味道浓郁的他们,在这首歌的部分摒弃了《Catherine》或者《Dear Mary》里的温柔,九日的声音依然柔软而深邃,手里不断敲击着midi打击垫,用夸张的打击乐音色和鼓手紫风相辅相成,告诉人们这仅仅是派对的开场。


到了《時光穿梭》,现场已经几乎可以用失去控制来形容了。灯光由先前的暖、冷色交替变成了金灿灿的黄色,现场蹦作一团,连先前演出的乐手们都在舞台下加入了进来,乐队扬言要把最后的力气都要在最后一首歌用尽,可是乐迷们是永远都不会相信的。不断的安可声中,乐队五人选择在一齐鞠躬致谢后直接散场。大概是足够果断,才能让今晚的表演回味更久吧。

看完这一场,我也该回去收拾行李,准备第二天回北京了。两公里外,历经千难万险的琪琪音像杂草22音乐节不知道筹备的如何,对我们来说,热爱的现场总是看一次少一次。下一次演出是什么时候,究竟能不能照常举办,很多时候也不是主观因素或者客观理由能够解释清的。珍惜每一次见面的机会吧,下一站苏州,希望台下的你不要再犹豫。

作者:肉饼

摄影:@阿籽Yana

相关消息

2024/04/17

成都站回顾|坐着看一场街声大登陆是什么感觉?

2024/04/10

deca joins:天堂与泥土,你我相聚在云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