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中原再次伟大:Give Me Five!街声大登陆五周年系列郑州站回顾

2022/08/18

Give Me Five!街声大登陆五周年系列

郑州站

时间:2022年8月13日 周六
场地:郑州 7LIVEHOUSE

阵容:不可撤销、海妖、melonboii、A Little Little

7LIVEHOUSE是郑州摇滚乐的一张名片,从2008年开业到今天,十多年都在金水路立交桥屹立着。边上看起来更大的中原大舞台在2022年也倒了,7LIVEHOUSE不仅在,还在郑州东站边,又开了一家7LIVEHOUSE+,千人大场地配上新落地的商圈,加上场地里地中海风格的西餐,风光无二。

在街声大登陆郑州站演出前一天(8月12日),是钢心和南青在7LIVEHOUSE+的演出,当天则碰上了头两天就有排队的王以太,再后几天则是椅子乐队连开两场的专场。 

即使如此,这次街声大登陆郑州站还是打破了此前在郑州的票房纪录。在2018年,和平饭店、平行效应、铅笔(如今的文橘)、小南瓜演出的时候,音乐人们都还蓄势待发,票房不过100张。

 

这次的阵容则包括了A Little Little、melonboii这样年轻的,也有不可撤销、海妖这样颇有经验的音乐人。于是我们也真心体会到了进场时间这个概念,场地门口排了长长的队,虽然没有人夜排,但是在试音时候就在门外转悠的也颇为不少。想必对于真爱这些音乐的人来说,这也确实是他们的节日,值得早来一会儿。

A Little Little

这支乐队的成员也恰巧是7LIVEHOUSE的舞台组员工,前一秒的他们还在场地里接线折腾,下一秒背上琴就开始演出了。名字很长的Intro《当我奔向你的时候天空也是粉红色的》之后,就是乐队第一首发行的歌曲《Never Night Girl》。吉他手王鋆拿着一把Musicman的主动琴,和贝斯小杨的Jaguar Bass看起来略有些不搭。不过这在之后聊天中也得到了证实:“本来我是喜欢梦剧院,后来在这被他们影响,越来越喜欢City Pop这些了。”

一首歌还没完,只要“Never Night Girl”唱出来,心里自然就跟唱出来:“喧闹是我的脉搏”了。《鱼缸》、《Color Bubble》这些歌里都充满了少年少女的心绪。演出一完 ,主唱雯雯、鼓手海海也立刻开始收拾设备。进入下一份工作中。

乐队演完,换场之间的音乐也都是City Pop这样风格,让我们看出7 LIVEHOUSE这影响确实够大,足以把John Petrucci变成山下达郎。

melonboii

在melonboii试音的时候,雷米主唱杨沐、音乐人杨亮杰和海妖乐队站在台下一起瞎聊,看着台上:“他们不拿琴站着也挺好看的”。确实吉他手兼主唱桌子拿着一把tele站在右侧,贝斯手小妖一身花裙子,一把Sadowsky J Bass站在左边,鼓手龙泽穷稳坐中间。

出色的律动,吉他的扫弦,让人眼花缭乱的过鼓和美妙的旋律构成了这支年轻的乐队。

有让人听见就想跟着扭动的《SUN.》,有热闹躁动的《抓到你了》,伴随着歌曲中间羞涩又有趣的介绍,台下观众一阵又一阵欢呼此起彼伏。

海妖乐队

乐队如其名,海妖乐队从诞生起就充满了海妖一样吸引人的力量。 

虽然是成立不久的新乐队,但每一位成员其实都是在滚圈多年的前辈,吉他、贝斯、鼓的技术与情绪传达毋庸置疑,细碎的切分节奏也稳扎稳打,给予观众们随之舞动的机会。

全员男性花衬衫,女主唱碎花连衣裙,夏天的热带风情就这样出现在中原地带。主唱高亢的声音并不咄咄逼人,甚至在百转千回的表演中让人走入海妖的世界,如同在海上真正迷路的船员,从《色彩斑斓》到《海妖》,再到仿佛眼前在闪烁光芒的《Shalala》,色彩艳丽的世界在眼前铺陈,左右摇摆不够时便纵身跃起,跳进夏天的海水浴场。

《蜜蜂精灵》《蝴蝶》,连《春日部的告别》听起来都是专属于海妖的阳光与热情,好像跟着蹦跳后,所有生活里需要面对的问题都可以迎刃而解。如果真的在海上乘风破浪时遇到这样的海妖,大概没有人可以迷途知返了。 

不可撤销

 

街声大登陆郑州站是不可撤销近期在北方为数不多的livehouse现场之一,自不可撤销重组以来,每一场演出都显得弥足珍贵,像是要补齐过去空白的这些年。 

乐队登场台下即做好了合唱的准备,吴文青树背着木吉他的样子很像一位旅人,带着全场就等的观众向远方走去。时过境迁他的嗓音与伙伴们的配合依然纯粹,在不可撤销的声音中,似乎生命里的记忆在一段段闪回。

《像风一样吹来》真的构建出了辽远的景象,livehouse在眼前延展开去。《她》的温暖与温柔沁入人心,观众们雀跃地合唱,互相牵引起快乐的情绪因子。《迷幻世界》《侠》……熟悉的歌曲带来前所未有的安心感,观众们只需要全情投入即可。 

这晚原定的曲目在开场前有细微的调整。当《嫁给我》响起,大家顺着吴文青树伸出去的手,看到了在场地后方,拿着花束在女友面前膝跪地的男子,而男子的三位朋友,也变出来“嫁给我”三个发光字,举在头顶跟随节奏摇晃。

最后一首歌,不可撤销带着我们去找《自由与信仰》。平地跳跃的欣喜可能只持续一个晚上两小时的时间,但充电过后,平常日子也可以充实而有力。

而原来楼下的烩面馆,现在已经成为了7LIVEHOUSE的Afterparty场地,七分之一酒吧。在这个小酒吧里,多少巡演乐队在这里挥斥方遒,表演出比演出本身更有意思的东西来。 

摄影:微博 @奇迹照相館、@Samdual_WinD、@马猴儿在嚎叫 

Give Me Five!

我们的五周年之旅还在继续

Give Me Five!街声大登陆五周年系列
广州站
时间:2022年9月2日 20:00

地点:广州 MAO Livehouse永庆坊店

演出阵容
悶餅MOONBAND
十个小张
鳄梨帕克

小心空隙

Give Me Five!街声大登陆五周年系列
苏州站
时间:2022年9月24日 20:00

地点:苏州 山丘Livehouse 红唐店

演出阵容
和平饭店
短裤里的诗歌
KunppleZz

液蓝blue liquid


Give Me Five!街声大登陆五周年系列
深圳站 
时间:2022年9月30日 20:00

地点:深圳 HOU LIVE

演出阵容
肆囍
表情银行
散物

玫瑰岛Rose Island

相关消息

2024/01/03

旅行团2023-2024跨年特别专场:和你,此刻是唯一的意义

2023/12/29

Tizzy Bac 北京专场:因为我们能感到疼痛

2023/12/12

yourboyfriendsucks! 巡演北京站:再给你讲个故事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