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不够以后北京专场:一见钟情的魅力

2022/04/06

撰文: Temperd

时间不够以后 “爱人走了 不要再挽留”巡演 北京站

时间:2022年4月1日

地点:疆进酒 OMNI SPACE

虽然这个周五还要连着假期前的一个上班的周六,但是疆进酒里的人群还是站到了吧台靠后。演出都开始了半小时,还是有不少上班族或者堵车中的人们匆匆忙忙冲进场地。

时间不够以后的站位是时下流行的主唱们在台侧,中间是贝斯手郭玉都,这样的站位一是看起来比较有趣,二是较大程度避免了鼓的声音串到主唱的麦克里。

我也是下班人群中的一位,进去的时候已经到了《月亮 月亮》。作为2022年新发专辑的同名歌曲,这个简单的吉他分解riff构成的前奏,和上来急切的人声旋律构成了这首歌的某种主题类似的东西,无论最后面的solo,还是展开的旋律,都让人急切想再次听到这个主题似的“月亮”。伴着带劲的鼓点,前面的年轻人们开始跳水,挥舞旗帜(虽然室内不提倡吧)。

 依稀能够看见鼓手的厚军鼓

时间不够以后随即带来了新歌《Nanana》,然后就是慢歌《漩涡》,不过即使是在录音里听起来比较温和的,在时间不够以后的现场里,伴着台上的倒打灯光、伴着不停变化的VJ,也会听出一些更加青春期、更加不知解法的感情。

鼓手王泽楠应该是在《月亮月亮》这张的录音里购买了一个厚腔的军鼓,今天带到了北京,整个一场,这个军鼓都非常有存在感,和专辑里的录音遥相呼应。

吉他手龚培超说起了下一首歌《我知道得太晚》的故事。这首歌是给他的父亲的歌曲,他的父亲在北京去世,所以北京也成为了一个记忆里抹不去的城市。

伴着大屏幕上不时闪出的歌词,和他感情丰沛的演唱,让台下本来熙熙攘攘的热闹场景一下子肃穆了不少。不少人也想起了自己的故事。“人这一辈子,最痛苦的事,就是把已经,拥有的丢失” “我已经开始忘记你,开始有新的目的地”。 

兰德后来的领舞也是很热闹

随着灯光黯淡下来,台上只留下了在台右侧的兰德,唱了一首属于暂时只属于现场的《朋友歌》。

随着《秋雨》的前奏响起,欢呼声起,合唱一片。身边的人们开始互相问:“你这首都没听过?”

确实,时间不够以后总是有把人一下子吸引住的魅力,《秋雨》的开始段落也犹如主题一样在这首歌里时不时闪现,中间吉他Riff用一个升Do让这个旋律脱颖而出。反而在他们的歌曲里听不见太多传统的副歌、C段。而有着摇滚乐那中简单明了、有些迷离和神秘的魅力。

经常有听众感叹时间不够以后惊人的成长速度和百变的音乐风格。2018年刚出第一首歌的《Wait?》的时候,很多人会觉得是一个英伦风味十足的乐队。而到了专辑《茫如山河》的时候,则多了很多摇滚乐的粗粝。

曾经他们也不希望乐队里有太多现代的东西,但是到了《越冬》、《月亮 月亮》,合成器,电子鼓音色已经成为他们音乐里不可或缺的一部分。这样的推翻重建,加上乐队几个人的化学反应,肯定会有一些新的好玩的东西出现。

《把我的明天献给黑夜》和《遗憾》本来属于两个时期的作品,但是这样联动起来,确实也可以发现乐队一直以来对生活的看法、对词藻独特的品味。

《我们围着火堆舞蹈》响起,大家必须舞蹈起来。整场的跳水场面用“下饺子”来形容颇为恰当,也总有火车队伍穿过人群一次次冲向前面。一首新歌《长恨歌》之后,歌曲一首比一首带劲,就像他们说的:“我们来北京是来征服的!”把这个夜晚搞的筋疲力尽。

20首歌的一个专场对于年轻乐队来说可以说是良心到头儿了。这个清明假期,时间不够以后又在广州连开三场演出,场场都是满满当当的热情。让我们更加期待这个年轻乐队日后会给我们带来什么样的惊喜和现场。

作者:Temperd

摄影:@sid-皮皮 @枯木逢春真善良 @海淀阑尾 @快门后的仔仔ai

相关消息

2024/04/17

成都站回顾|坐着看一场街声大登陆是什么感觉?

2024/04/10

deca joins:天堂与泥土,你我相聚在云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