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个小张广州专场:所有对小猫的爱,都藏进歌里

2022/03/07

撰文:肉饼

十个小张“你是我的猫”广州专场
时间:2022年3月4日 20:00

地点:广州 不大空间

经历了疫情延期之后,十个小张“你是我的猫”广州专场终于在3月4日的晚上如约而至。此时,刚刚从过分寒冷的岭南冬季恢复过来的广州人民正享受着一年里最舒服的时间,白天甚至稍微有些热,但也不至于汗流浃背。到了晚上,雨季未至的广州微风吹过,让人全身心地感受凉爽湿润的春秋季节。

凉爽的春天来了,小张和朋友们也来了。下午四点,十个小张乐队成员依次抵达现场。此时的不大空间仍然扮演着平日里荔湾湖景区的咖啡馆的角色,来自各地的游客三三两两走进来,买一杯咖啡,把头探进演出场地看看,关心一下晚上的演出内容。场地里的流浪猫老虎仔在试音期间一直盘在沙发上睡觉,丝毫没有被场地内的动静所打扰,也不关心演出的主题其实与它密切相关。

不大空间的老虎仔

早在七点钟,观众们就三三两两进入了场地,走到前排举起手机拍摄屏幕上滚动播放的猫歌MV。此时的小张还在庭院里和队友们紧张地讨论着演出细节,这是小张第一次把猫歌系列搬进livehouse表演。

正式演出在八点多一点的时间开始。小张和乐队的朋友们出场了。用《猫歌五首Vol.2》中的劲歌《白色袜子》作为开场再合适不过了。早在演出前一个月,小张就把乐队排练这首歌的短暂预告发布到了个人社交媒体上。有力的吉他扫弦,配合默契的键盘与低频乐器,都让乐队版本的猫歌惊艳不已。“打破了我的习惯,这都还是小意思。而你还是踩着,你的白色袜子……”这首歌写给小张收养的小猫沙茶酱,也送给所有拥有可爱脚丫的猫咪。他们和沙茶酱一样,给自己的人类好朋友们的生活带来了无限快乐。

小张喜欢在演唱前后和乐迷分享歌曲背后的创作故事。在演出之前,她甚至认认真真地在纸上写好草稿,想好要跟乐迷们交流什么。不管最后的聊天有没有脱离她的提纲,台下的观众们都听得津津有味。一些沙茶酱和火龙果的铁粉们甚至已经对这些故事耳熟能详。

随后到来的是《猫法三章》。在这首歌里,小张第一次邀请大家和自己配合。“当我唱前半句的时候,希望大家可以一起跟我唱‘我们不能’!”熟悉的声音响起,小张与猫猫的君子协定也以集体歌唱的方式响彻不大空间。台下的几位粉丝过于卖力地大声合唱,逗得几位乐手都忍不住笑了起来。

在歌名令人稍有不适的《谢谢你的蟑螂》过后,小张询问大家有没有收到过猫主子们出人意料的礼物。没想到大家不约而同地说“没有”,让台上的小张露出了尴尬的表情。不过,也许猫咪们只是把自己喜欢的东西送给了她。上半部分的插电演出告一段落,小张也为大家准备了更多意想不到的环节。

无论是先前的弹唱演出还是在书店的分享会,十个小张的单曲《小张》总能获得全场的欢呼。这首歌来自十个小张的早期作品《FRESH EP1》。除了小张,小王、小李……都市里行色匆匆的每个不同姓名的人,在遇到人生中大大小小的困难时,总能从这首歌里收获相似的心境,在“十个小张”里找到共鸣。“每个人都是这样,一个人跌倒、感受和思考……”这一次,小张用清音电吉他弹唱的方式,将“小张”的名字替换为了台下三位幸运观众的姓氏,把三段歌词分别献给了他们。这一刻的舞台上下,被一股共同的温暖和幸福笼罩着。 

随后而来的是令人惊喜的点歌环节。起初,观众们总是能直击要害地选择那些收听率最高的保留曲目,这也让台上的小张一时语塞,同时也不停暗示接下来注定会发生的惊喜,请大家不要着急。最后,她依然以弹唱的方式呈现了三首之前的作品:《明月究竟》《图书馆的三楼》,和一小段《普罗旺斯的小镇》。台下的老粉丝们十分惊喜,纷纷用手机记录下演出中段的彩蛋。

更多好玩的似乎还在后面。点歌环节结束,键盘手左谅率先回到舞台,和小张联手演绎了钢琴伴奏版本的《我要化成风吹过你的肚子毛》。这是《猫歌五首Vol.2》中第一个曝光的单曲,因为过长的名字,细腻温暖又充满细节的歌词在广大有猫一族中获得了强烈的共鸣。粉丝们在评论区纷纷感叹“给猫咪写歌的小张又回来了”。而现场版的“肚子毛”,又给人另外一种感觉。

少了电子声响,整首歌的节奏也慢了一些。小张熟悉的沙哑嗓音,熟悉的歌词,在纯净的、节奏变化流畅的钢琴伴奏下显得更加动人。除了表达对猫咪的爱意,钢琴acoustic版的《我要化成风吹过你的肚子毛》似乎更容易把情感推向顶峰,也给了听众思考与感动的时间。最后一句“我要化成风,吹过你的肚子毛”是再直白不过的表达,此时的火龙果和沙茶酱正在家里玩耍,不知道小张深情的表白能否被他们及时收到,此刻的风,吹向所有的小猫圆圆鼓鼓又柔软的肚皮,也吹进台下的所有观众心里——在ta充满罐头和小鱼干的梦境里,会梦到我吗?

一曲结束,乐队成员悉数回到了场上。或许是担心上一首歌的情感过于沉重,随后而来的是最后一首发行的猫歌《This Is How I Met My Babe》,讲述自己和两只小猫初次见面的故事。整首歌节奏轻快带感,乐手们的表情和动作也调皮了起来。比起深情的表白,比起亲密朋友之间的分别,相遇也许永远是最难忘,最快乐的感觉了。 

最受欢迎的作品出现了。在B站点击突破百万的《你是我的猫》在演出的末尾终于来到。采样里经过处理的人声从音箱里传出,观众们齐刷刷地举起手机,一下子就意识到了究竟是哪一首歌,也不忘了在关键的段落一起合唱。复古滤镜下的MV在屏幕上配合显示,小张和乐队也和沙茶酱、火龙果来了一次远程的“互动”。

眼看着猫歌专场即将结束,大家当然不会轻易相信这就是最后一首歌了。小张和乐队好像也不舍得下台,慢悠悠地放下乐器,却在大家早就预测到的一片安可声中回到了场上。早先在点歌环节答应大家的《loveisloveisloveislove》在粉红色的水母背景里来到。这首单纯表达爱意的歌,在这个夜晚适用范围一下子扩大了许多:前来一同看演出的情侣头紧紧靠在一起,替朋友来和小张见面的观众也被圈粉,就连场地里的小猫也围过来凑热闹。主歌部分的rap清晰流畅,好像演了一个多小时的小张还是没有累的感觉。这首加长版的《loveisloveisloveislove》,在最后的尾奏部分介绍了乐手:鼓手李浩鑫,贝斯手关尔舒,键盘手左谅。大家也纷纷秀出了自己的看家本领,为小张的第一次猫歌专场画下圆满句号。

演出结束,大家纷纷在门口等待着小张的磁带签售。有的乐迷希望小张也能为两只小猫代笔,为自己留下珍贵的“签名”。有的乐迷一下要签上两三张,对火龙果呆呆的封面照喜爱无比。猫歌专场就这样结束了,带着所有的藏在歌里的对小猫的爱,下一次见面一定不会太远。 

作者:肉饼

摄影:凯琪、@佐了个伊

 

相关消息

2024/01/03

旅行团2023-2024跨年特别专场:和你,此刻是唯一的意义

2023/12/29

Tizzy Bac 北京专场:因为我们能感到疼痛

2023/12/12

yourboyfriendsucks! 巡演北京站:再给你讲个故事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