街声2021华语独立音乐年终专辑盘点(下)

2022/01/03

撰文:琉球

四天前我们发布了2021年终盘点上半篇,没看的赶紧来补课:街声2021 华语独立音乐年终专辑盘点(上 ,今天要回答的问题更私人也更尖锐,特别是乐迷朋友们的回复,基本很难达成共识……

虽然各花入各眼,但我们还是在眼花缭乱的选择里总结了一组数据。

这次年终盘点中共涉及专辑/EP 164张,在13位街声好友和160位乐迷的所有回答中,被提及比例前三名的专辑分别是:

声音玩具《劳动之余》(15.5%)

脏手指《多米力高威威维利星》(9.5%)

许钧《美梦公司》(7.1%)

2021无疑是录音室专辑数量爆炸的一年,但到底哪几张会成为影响未来的专辑,欢迎大家在10年后,重新打开这篇文章,找到答案。

街声好朋友名单(按交稿顺序排名) 

本期特邀嘉宾

五摆五折,乐评人
麻乐,音乐记者,CareForMusic音乐关怀主理人
Cc,「瓦兹妙赞」厂牌运营
阿报, 华语音乐自媒体“小岛音乐速报”编辑
华南,制冷剂编辑
Rockie龍,菠萝乐场PoloParty 厂牌主理人、西演live.福星现场主理人
申申,音乐播客《说得好听》主播、主理人
郭小寒,乐评人、作家,音乐自媒体:小寒的四季歌 主理人
范志辉,音乐先声创始人
Berber,迷笛-孩子们的迷笛品牌策划   
王击凡,资深乐评人,音乐记者、撰稿人,“豁达音乐时代”自媒体创办人,街声StreetVoice达人
骞骞晚星,网易云音乐歌单达人

阿哼,Blow吹音乐执行主编 

 年度最令人惊喜/突破性专辑 

五摆五折:

郭采洁《Vol.13-1986数羊》

发行日期:2021-07-09

探讨起周遭、创伤和自愈等,进而用抽象、诗意、哲学的思维塑造出惊人、神秘的视听体验,孕育出全新的自我来。

范志辉:

袁娅维《月亮失眠了》

发行日期:2021-12-12

袁娅维在主流里一直是很独特的存在,但之前总有种高悬在上的感觉,这张专辑在自我与大众之间的处理是恰如其分的,专辑概念也完成得不错。

申申:

李霄云《浪漫病》

发行日期:2021-07-15

从“超女”,到《你看到的我是蓝色的》,再到这张疫情期间生产出的《浪漫病》。独立叛逆又坦率的形象渗透进每一个合成器旋钮中。专辑巡演的各种小设计也颇令人惊喜。

麻乐:

13月终了《和你蛮像的一只》

发行日期:2021-11-30

音乐性超强的一张专辑,对13月终了不太了解,听到这张时的惊喜难以抑制。这种充满创造力的作品在独立音乐界特别难得,很多所谓“独立”的音乐人和乐队大部分依靠模仿借鉴去偷偷地讨好听众、观众,或是沉迷于自己的音乐取向里坐井观天难有长进,亦或是粗制滥造却标榜原生有机实则哗众取宠……而13月终了绝对是独立音乐的优等生,音乐里全然一副潇洒模样,没有任何心理负担地挥洒才艺编织乐章,这女声柔软却绝不鸡肋,与丰富的编曲搭配绝妙,太美太赞太惊喜!

阿报:

王汇筑《FAC:E》

发行日期:2021-09-17

我选这张主要是侧重在音乐人本身的进步上,王汇筑曾在2014年发布首张专辑,后续入围金曲奖、参加《中国好歌曲》,再逐渐沉寂,直到2021年才发布第二张专辑《FAC:E》,和首专相比,二专更加灵动、完整、成熟,贴合当下的一张Indie Pop作品,新晋制作人Everydaze的助阵功不可没。 

Rockie龍:

简希声-《雁栖山》

发行日期:2021-10-18

选这个的原因,不在乎人家是不是突破或者自己惊讶与否,完全是因为这张让我认识到他们。也应该给这两三年和未来两三年都很艰难的后摇乐队们给点鼓励。

Berber:

许钧《美梦公司》

发行日期:2021-11-19

从the tree时期开始一路听来,到《美梦公司》忽然发现许钧的音乐变成了彩色的,一边听一边会不自觉的心情好,这张专辑有一种往人身上泼五颜六色的油漆叫醒你的感觉。

王击凡:

宋柏纬《End of Circle》

发行日期:2021-01-29

《Outline Vol.1》

发行日期:2021-09-30

 

谁会想到一个大眼睛的偶像剧男星,会转型变成走实力派路线的创作音乐人?而且,宋柏纬竟然还是跟落日飞车同公司的师弟!

郭小寒&华南&骞骞晚星:

脏手指《多米力高威威维利星》

发行日期:2021-04-28

郭小寒:朋克的伟大颠覆与复兴。

华南:能量爆炸,告别了低保真质感,提升了叙事性。

骞骞晚星:他们的那几张专我都觉得 “烂朋克,很好,但不喜欢是我的问题”或者说我可能某天心血来潮听一耳朵,但就止步于此了。

但这张专好像云南山歌里粗俗的部分突然文学升级成了苏维埃严肃文学/ 突然回头发现负心汉前男友烂草变秀木,于是我再其次心动想吃回头草的后悔感/ 还有种色情电影里被扒灰的失足少妇看了一眼不行的老公然后偷情上瘾的快感……

总之,我脏了,我的原则不值钱了,但感谢脏手指让我精神高潮了。

拾壹:

傻子与白痴《Year of Fate》

发行日期:2021-10-28

傻白的第二张专辑,和第一张全长专辑差别极大,但内核又在,年轻乐队的生命力果然就在这里。他们尝试了更多所谓「根源音乐」的元素,把最让人不意外的元素做出了新的感觉和审美。很多人说这张专辑是「复古」的,这个说法算是准确,但并不全面。

“复古”的意义,并不是在怀念,而是从过去看到未来,给未来音乐指出新的方向,对于傻白来说,我觉得他们做到了。

乐迷的选择:

郭采洁《Vol.13-1986数羊》

发行日期:2021-07-09

(11%的乐迷选择了这张专辑)

郭采洁的回归之作,概念很大,艺术品,前卫,实验。

一年到头下来,能够有完整概念性,且承载起一定音乐价值的专辑,2021,我选择这一张。

完全没有想到这张专辑会那么好,完全出乎意料。 

其他热门提名:YELLOW黄宣《BEANSTALK》 / 鱼丁糸《池塘怪谈》 / 曾轶可《Burning》 / Howie Lee《鸟岛》 / 岛屿心情的《?2》 /  LINION《Leisurely》

年度最令人困惑/失望专辑

申申:

F.I.R 《钻石之心》

发行日期:2021-07-20

乐团重组/换人在乐坛中并不罕见,但是换了和没换的效果差不多也实属不多见。两位老将牢牢掌控着乐队的“灵魂”,新主唱仿佛是一个复制粘贴的克隆詹雯婷。

麻乐:

傻子与白痴《Year of Fate》

发行日期:2021-10-28

纯主观感觉,并非觉得乐队不好——能感受到他们在曲风上的大胆跃进,但万箭齐发略显杂乱,于是我稍有迷惑——新专辑给似乎透漏出乐队有些迷茫,找不准音乐上发力的方向,也还摸不清自己的独到之处。单拿某首歌出来,譬如《OY》,实在是妙趣恒生;但所有歌放在一起,使得这张专辑总有四分五裂、胡乱玩闹之感。(某类男生硬要耍酷显能的本性?)

Cc:

咖喱3000《她从来不听我写的歌,于是我写了一首好蹦的歌》

发行日期:2021-10-28

虽然这个乐队的特点就是“整活”“无厘头”,但在当下的语境里,“好蹦”似乎并不是一个褒义词,我们可以理解乐队在企划上想要玩出花样,创造一些梗或者话题,但任何脱离A&R的企划都是耍流氓,在这张名字冗长的EP里,我并不能看到乐队对于现阶段或者未来发展做准备的企图,甚至有点,“为了整活而整活”的拧巴感,有些用力过猛。

华南:

空加太《在夜里根本不可能》

发行日期:2021-09-16

希望越多,失望越多,但空加太仍是支潜力乐队。

Berber:

魏如萱《HAVE A NICE DAY!》

发行日期:2021-06-23

 

娃娃真的是从上学就开始喜欢的歌手,这一张能狠狠的感受到她在尝试和她一如既往的真诚,可是没发现“好听到上头”的点。

骞骞晚星:

回春丹《耳鬼出风》

发行日期:2021-09-28

看到回春丹这番操作,我忽然明白了小时候糊弄作业的我有多招老师讨厌了……没有说不能把以前的歌放进专辑的意思,专辑作为 collection 收录之前发行的单曲确实没什么问题,只是我以为回春丹这次能用作品回应一直以来的质疑,但这专就是发了几首已经在现场演出经常演的发了,再把之前发行的单曲重新录了一遍,还没有以前的版本好听,完全没有新鲜感,失望远超期望。

拾壹:

新裤子《爱 广播 飞机》

发行日期: 2021-03-19

困惑的原因不在于他们做了什么奇怪的东西,而是这张专辑完完全全没有达到他们应有的水平。也许是我对他们的期待过高了。总的来说这张专辑并不是不好听,只是我不明白,为什么新裤子原本可以做出高屋建瓴的作品,却做出了这么一张普通的玩意儿。

乐迷的选择:

看来大家的意见不太统一呢……

回春丹的《耳鬼出风》

过于多的元素把原本简单干净的回春丹变成了冗杂不堪,过多的元素只会让人感觉到嘈杂,过于华丽,太过华丽了,很没有必要,毫无意义的改动。

魏如萱 《HAVE A NICE DAY》

刚刚拿了最佳专辑奖,上一张真的完美。可能正是因为如此,这次的新专真的有点失望了…...

莫文蔚《The Voyage》

其实也不算最失望,只是说相较于她原有水平有所退步。虽然专辑有所创新,但这次的创新显然没能抓住听众的耳朵。

年度虽影响不大,但个人私心推荐专辑

郭小寒:

李霄云《浪漫病》

发行日期:2021-07-15

 

抛去标签,寻找自己,卧室音乐人探索自由。

范志辉:

阿肆《成为了这样的大人,并不可耻》

发行日期:2021-11-08

时隔五年的新专辑,少了几分挣扎,多了些许洒脱,这两年多的疫情让世界都灰暗了,听阿肆的歌或许可以得到疗愈。

申申:

秦凡淇《好好享受人类的莫名其妙》

发行日期:2021-12-15

这张专辑处处有“想要和别人不一样”的小心思和创作冲动。97年生的秦凡淇把首张专辑做成了一本公开日记。能在里面听到的不止是情绪,她有把情绪演变成实在物体的能力。貌似天马行空,实则是真实世界的反射。

五摆五折:

PUZZLEMAN《困前爱用》

发行日期:2021-03-31

 

用各种器乐和声响浇灌出一碗睡前服用的汤药,关乎夜晚、关乎失眠、关乎一切敏感又惆怅的瞬间。

麻乐:

NIO《地平线》

发行日期:2021-11-19

初出茅庐,谁听谁爱,与国际接轨的流行声响,融入R&B的灵动曼妙,独到的词曲,超优的唱功,完美的形象,处处都是记忆点……我去,这不就是下一代音乐天王储备军吗!

Cc:

萨满乐队《Saga×Monologue》

发行日期:2021-01-28

成立15年的萨满在这次的双专辑中展现了很多的惊喜与可能,《SAGA》部分依然以宏大的史诗、英雄故事为题材,算是满足老乐迷对萨满的期待,

而《MONOLOUGUE》部分则显得有些“私密”和“自我”,开始讨论讨论个人情感、当代关怀等话题,变得有些偏向indie,增加了旋律的比重,但这种转变并不是向市场妥协的产物,而且萨满作为“创作者”自我意识的觉醒。

简单的说,如果之前的萨满希望呈现的是“神”的内容,而现在的萨满则更愿意展现“人”的部分,从神到人,从万物语者的沟通传递,到万物即在你我心中,万物即是你我的转变。

阿报:

Dope Purple《Grateful End》

发行日期:2018-12-13

台产迷幻摇滚,音量很大,吉他很爽。Dope Purple这张新专辑因为尚未上架网易云、Spotify等串流平台,影响力自然微弱,但如果你喜欢此类乐风,不妨一听,目前乐队已把专辑上传到街声、Bandcamp、YouTube。

华南:

小巫师《Little Wizard III》

发行日期:2021-07-26

在三大件的基础上加入了各种变化和力度,继续了小巫师审美。

Rockie龍:

怪人房间-《1°C》

发行日期:2021-03-11

本厂今年乐队的EP。从制作质量到作品的新颖性上,很有信心是国内新晋的独立团内上乘的私藏曲库作品。也是我第三人称角度看待目前生态环境下,年轻人怎么感悟这个自然变迁。

Berber:

浅堤《婚礼之途》

发行日期:2021-12-01

有时候赶早晚高峰,耳机里很大声放浅堤的歌,被人潮推搡着的焦躁感会得以平抚,很疗愈心神。

刘森《华北浪革》

发行日期:2021-07-11

因为今天看到大家在讨论MI Livehouse要关门的事儿,就想到了这张。我身边有一群河北小伙伴一直在坚持做演出做厂牌势要把好音乐带进自己的家乡,看到过无数次他们遇到麻烦,但依然在坚持,《华北浪革》也是一份真切呐喊。

阿哼:

雷擎《Dive & Give》

发行日期:2021-12-17

潮流涨退,真诚的东西少见。歌手掏出了对世界与人的爱,年底发片潮最耐听。

王击凡:

四枝笔《我也相信了永久》

发行日期:2021-12-17

四枝笔熬了好多年才终于做出来的第一张全长专辑《我也相信了永久》,百听不厌,一直都觉得四枝笔是值得更红的华语乐坛遗珠呀。

骞骞晚星:

我是机车少女 i'mdifficult 《25》

发行日期:2021-03-25

爱死了爱死了爱死了!这么好听的专但是目前喜欢的友友好像不是很多…?就有种“吾家有女初长成,养在深闺人未识”怕宝贝女儿被地痞小子拐跑一样(开玩笑)此专适用各种场景,朋友开趴暖场/洗澡自嗨/做家务的背景乐…...是一张让你想原地扭腚的欢快之专!

拾壹:

陈建年《pongso no Tao》

发行日期:2021-08-05

陈建年在一座美丽的岛上生活了十多年,如今他要把这十多年的回忆凝聚成一张专辑,他会怎么做?毕竟十多年的记忆是很冗长的,这当中必然充斥著非常复杂而难以表达的情感。

带著这样的好奇,我听了张专辑听了很多遍,除了真确动听之外,这张专辑也不仅仅是音乐本身而已。在这张专辑里,与其说他是音乐人,不如说他是一部电影的导演,或者说是一个艺术展览的策展人。

简朴的配器编制如纯粹、悠扬的木吉他、排箫和口琴,证明了不需要宏伟编曲也能赋予能量,且不多馀也不单调乏味。同时,陈建年多年来的影音记录,以及那些细碎的採样(各种大自然的声音碎片、岛上男女老幼的人声),为这部专辑增添更丰满的艺术性。

通过陈建年精细的音乐配置,打造出空间感,把这座岛屿的轮廓和特质完美地展现了出来。

在这里,你能够感受到他用生活体验构建出一片纯真的土地,有著原始温热的感动。

总而言之,这是一张听上去很朴素的专辑,他的编制和旋律大部分是平铺直叙的,但是却往往更能够换来诚挚的感动。

与其说《pongso no Tao》是陈建年对兰屿写的一封情书,它更像是陈建年和兰屿给听者的一封邀请函。我不认识这座岛屿,但听完了专辑,自己也有了对它的美好想像。

乐迷的选择:

来看看大家五花八门的推荐

美秀集团《多色宝山大王》

美秀集团真的好土啊,但是我真的好喜欢这个土劲儿,属于土到了我的心里。

Sheep‘s Bed《Summer Arousal》

钉鞋音乐上升的一年,这支新乐队的第一张专辑令人惊喜。

洗浴时间《苍白春天》

喜欢这个选项,喜欢这张专辑,最喜欢洗浴时间。总有一些东西在角落里闪闪发光,渺小又自然,却最懂你的心意。《苍白春天》,一如既往陪我坐着小火车在基地里观察生活里渺小却伟大的一切,像是朋友和你聊一些彼此能听懂但大多数人并不感兴趣的天。

YELLOW黄宣《BEANSTALK》

YELLOW的编曲水平真的太高了,现在华语灵魂乐的代表了吧。

现场与录音室版本差别最大/最小的专辑

行走的唱片机组——

申申:

潘高峰 《霹雳》

发行日期:2021-06-23

作为一个登上过专场/音乐节/综艺及各类舞台的音乐人,潘高峰的技术和舞台掌控力都无可挑剔。2021年他的新专辑《霹雳》的现场也将潘高峰超高的吉他弹奏水平,人声能力完整地还原给听众。

华南:

沉默演讲《不稳定的规律/有序混沌》

发行日期:2021-08-17

一如既往的高质量、多风格,与现场差别最小。

郭小寒:

左小祖咒 《涅槃》

发行日期:2021-09-24

听一下,耳膜震坏前你就会明白。

每次都有惊喜组——

华南:

shanghaiqiutian《家-革命》

发行日期:2021-01-15

这是褒义性质上的差别最大——上海秋天的魅力在于张力十足的现场,录音棚作品再精彩也无法还原。

Rockie龍:

沼泽《夏虫语冰》

发行日期:2021-09-25

差别最大,我始终认为是沼泽,真的现场跟唱片可以有如此大的不同。喜欢与否,这需要每个人的选择。

王击凡:

容祖儿《薛丁格的猫》

发行日期:2021-11-17

听Joey真的一定要听淋漓尽致的Live版,你会对其中的好几首歌,产生全新的认识

骞骞晚星:

声音玩具《劳动之余》

发行日期:2021-05-01

我在今年的溧阳迷笛第一次看声音玩具,欧老师的唱功不必多说,真的很棒;

而且无论是舞台设计还是曲目编排都让我觉得极度流畅顺滑,更像是一部音乐短片。

乐迷的选择:

蛙池《哑牛》,因为疫情的原因,近年都没有听太多现场,不过在今年听到的现场中,很喜欢蛙池,音乐很有力量,现场也很稳。

The Molds《MT. KOOLMOON 酷月山》,现场和作品的差距很小,排练非常细致,但也少有变化。

短裤里的诗歌《绝不中立》,现场声音比录音室的效果好太多,非常有意思的现场,耳朵里听到的戏剧化的情节不会比你现场他们表演给你的带来更多的情感,戏剧化的歌曲一定要用眼睛去看加上耳朵去听。

你认为2021年有哪张专辑,

会对未来华语独立音乐产生长远影响?

郭小寒:

毛不易《幼鸟指南》

发行日期:2021-06-25

流行、独立、大众与小众等等一些模糊又对立的东西在这张专辑里慢慢消解了一些。

范志辉:

裘德《最后的水族馆》

发行日期:2021-12-24

裘德对于专辑概念的提炼和落地,都代表了新生代的才华,然后告诉你:华语乐坛没有完。

五摆五折:

沉默演讲《不稳定的规律/有序混沌》

发行日期:2021-08-17

 

歌曲数量多,风格杂且情感丰富,会不按常理地打乱固有的结构,听来跳跃且有想象力。

华南:

苏紫旭&The Paramecia《狂人农场的往事(pt.1)》

发行日期:2021-03-09

苏紫旭的野心方方面面,从录音到现场,从器乐演奏到文本写作,都争取触达极致。

Rockie龍:

滚石唱片《滚石撞乐队 40团拼经典》

发行日期:2021-12

选择他们无非是认为真的老传统唱片工业的工业性+体系性,的确需要跟当下票房指向标和黏合度更高的独立音乐圈需要这样的有机结合的方向。

华语乐坛能不被互联网算法主导的开端,本身在这点上需要老大厂和新独立厂之间彼此互相引流/引导,让更多值得沉淀的内容有增量的可能,有沉淀的内容可以做到最新的下沉可能。一起努力吧。

阿报&阿哼:

珂拉琪《MEmento·MORI》

发行日期:2021-12-22

阿报:预测未来太难了。非要提的话,我觉得珂拉琪的《MEmento·MORI》,可能会对未来的一些新生代台团造成影响吧,包括多元曲风融合、闽南语创作,以及对本土历史的挖掘等等,应该会对后来人有一定启发。

阿哼:

作品高度的文学性,以及语言与音乐的融合力,创造多样、多领域的讨论度。在不露面也极少宣传的步调下,自然发酵,是注定发生的奇迹。

申申&王击凡:

Matt吕彦良 《Fresh Soul》

发行日期:2021-09-01

 

王击凡:18岁的Matt吕彦良,在明堂唱片发布的首张个人专辑《Fresh Soul》,很fresh也很soul,也代表着00后的华语独立艺人正式走进公众视线。Matt以后的路还很长,未来可期。

Berber:

声音玩具《劳动之余》

发行日期:2021-05-01

乐迷的选择:

福禄寿《我用什么把你留住》

发行日期:2021-02-18

找到了一个科班高水平、世界音乐和流行音乐很好的结合点。并且几乎所有人听过这张专辑都会喜欢。

技术成熟,情感充沛,在古典的基础下写出了耐听的流行乐,兼具音乐性与流行性。

希望福禄寿能在自己的风格里走的更久更远,独立音乐不意味着晦涩难懂,也可以很流行,也可以很顺耳。

其他热门提名:YELLOW黄宣《BEANSTALK》 / 回春丹《耳鬼出风》/ 声音玩具《劳动之余》 / 脏手指《多米力高威威维利星》


课后作业

看完了别人的回答,你是否也对某个不熟悉的音乐人忽然起了兴趣,是否对某张专辑有了新的体会?课后作业很简单,希望大家新的一年依旧对独立音乐保持热爱,没事多听歌,多听歌没事。

2021年终盘点到此结束,下课!

相关消息

2024/02/26

街招儿|如果我想用Sora做VJ的话,会怎么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