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握住彼此年轻的手,在音乐里找到包容的可能

2021/05/06

撰文:莹莹

街声大登陆第四季上海站

时间:2021年5月4日 20:30
地点:上海育音堂凯旋店

阵容:Chainhaha、绿色养殖基地、青鹿、短裤里的诗歌

街声大登陆举办到第四季,每一年都会造访上海。上海这座城市的开放包容,在所有年轻人聚集的大都市里,依然很是宝贵。人们“报复”出行的五一假期,街头充满了个性打扮的年轻人,偶然擦肩而过,不自觉替他们感到自在和快乐。

海岸线的水母与海草,与育音堂老店墙上的船舱窗户和水底生物涂鸦,相得益彰。观众陆续进场,观察拍摄着跃入海洋的空间。

八点半,200多位年轻人们填满育音堂,翘首等待着五四青年节的狂欢。这一晚的音乐风格与形式,也延续了街声大登陆历年上海站的多样与奇特。

Chainhaha

出身温州生活在长沙村子里的Chainhaha,其实本业是一位年轻艺术家。相同花色的抹胸配半身裙、身后投影上的黑眼圈娃娃,再加上配合她的是一位小号手,立刻就有了实验的味道。

但她的音乐又是悦耳直接的,当她唱着那些《真奇怪》的事情,仿佛每一句英文词都带着一个叹号和问号。歌中的念白,原本以为会播放采样,她竟在现场直接讲了出来。因为现场演出而改变节奏的一段内容,对城市与森林关系的困惑不解也改变着情绪。

 

她直白地问“你想去酒店,还是公园”,讨论咪咪是不是属于自己和见到的pigs in the village,小号不时地出现,带着走板的荒谬感,古灵精怪的视角也因为凌厉的合成器声响,而显得格外一针见血。Chainhaha在台上蹦跳,台下举起手臂呼应,这晚的电波已经互相链接上了。

 绿色养殖基地

六人编制的乐队在育音堂的台上略显拥挤,不过台下接连对乐队的表白,倒是让场地变成了这支上海学生乐队的主场。

从深沉的intro进入,绿养正式开始了演出。带着年轻人特有的生涩莽撞感,乐队的器乐与高亢的女声,编织着绿色养殖基地的氛围。夜晚《十点半》的情绪随之发酵,起起伏伏的心思,正像是曲折的吉他缠绕着时退时进的人声,有些被自己消化,有些放大顺着鼓点飞出去,等待着被人接收。

主唱摘了帽子,和观众互动着。台上台下可能是真正的同龄人,在某些音符上总会产生心意相通的感受。年轻人偶尔会任由自己沉浸在下坠的体感中,用《无目的下坠》收尾,正适合刚开始蹦迪的夜晚。

青鹿 

青鹿点燃了在场所有人的开关。

如果说Chainhaha和绿色养殖基地是需要消化的那一类音乐,青鹿则是要大家原地起跳迅速燃烧的那一种。《末日旅途》《太空症》《银河跳水运动员》……一首接一首,越来越凶猛,越来越疯狂。前排观众一刻不停地pogo,一位男生甩着衣服登台跳水,后排松散地带的选手们,正自由地舞动着四肢。

一会儿功夫就看不到主唱了,垫脚跳了两下才看到他几乎贴在台上弹琴。年轻不安的灵魂要发泄,要挣脱,正应了他们的那首《挣脱枷锁》。节奏越快,跳得越快,空中挥舞的手臂拳头也越来越急促。演得尽兴,原本报了最后一首的青鹿,临时加了一首,但也没有人发现,在吉他贝斯鼓响起的那一刻,观众们立刻纵身跳进他们的音乐里。

短裤里的诗歌

鬼马的、深沉的、躁动的,到了短裤里的诗歌,就不得不跟着认认真真思考一下世界。

他们是诗人,有些愣愣的唱法故意和器乐脱了节,身后投影上的电视雪花,同逐渐显现的画面和巨大的歌词,走向了充满时代感的行为艺术之路。他们和斑驳的砖墙相配,和永远没有答案的提问相配,和所有粗粝又细腻的表达相配。无法轻易抓住节奏的音乐,其实充满力量,“我想和你吹吹风”,也充满执拗的坚持。

 

弹琴唱歌表达自我,短裤里的诗歌三个人,回归演出本质,但又与当下的大部分现场不同。复杂的探讨被囊括在音乐里,他们说《中立》,但其实不是真真意义上的中立,他们说《艺术》,但谁又知道哪一种表现才是真的艺术。 

演出在意犹未尽的一刻戛然而止,古老电影《地道战》那首耳熟能详的歌瞬间响起,在四组风格迥异的演出之后,也并不违和。

 

五四青年节因为在五一假期少了些存在感,当看到各处致敬青年的内容,才意识到这是留给年轻人自我致敬的一天。

这次,我们与野生救援WildAid及旗下地球一援项目一起,倡导保护海洋和野生动物、绿色出行、减少使用一次性塑料制品等绿色生活方式,让我们用自己的切身行动保护地球。现场,大家也积极参加绿色生活方式投票墙互动,表达了对可持续生活和环保的态度。 

年轻人觉得奇怪的问题有很多,试图争辩的问题也有很多。单是某一个纪念日并不能真正解决问题,但至少,年轻人在音乐里找到更多包容的可能。我们守护诸如扬子鳄、海洋、乃至地球这些想要守护的,我们努力表达所有传达内心的,五四青年节,街声大登陆握住了年轻的手。

作者:莹莹

摄影师:干干菌SITD暗摄组

5月23日

 阁楼演奏班|画家|送春归|沉舟乐队

青岛站开演!

☝🏻扫描二维码购票☝🏻

插画师:小野比利

相关消息

2024/04/17

成都站回顾|坐着看一场街声大登陆是什么感觉?

2024/04/10

deca joins:天堂与泥土,你我相聚在云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