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王乐队的设备,这样就好?

2020/07/07

撰文:孙大猴

“ 想要去更远的地方

去做别人没做过的事

想要成为大人的模样

这样就能够不去在意他人眼光 ”

7月5日,老王乐队推出最新单曲《这样就好 这样就好》。关于青春的迷茫,老王乐队沉思中带着轻松感,有一种自我对话和自我勉励的意味。主唱立长说:“不管你走任何的路,很多人跟你一起走的时候,你就不会那么害怕了。”

老王乐队在去年12月份和街声一起完成了他们的“吾日三省吾身”大陆巡演。北京站一进现场,不由眼前一亮,和2019上海简单生活节相比,两个月间再次给人判若两队的感觉。

街头巷尾传唱的《我还年轻 我还年轻》冲劲儿十足,新歌《这样就好 这样就好》也有了更宽的广度。那么在技术上,老王是怎么突破自我的?一次一次设备的更换又有什么门道?街声和老王来了一次深度的音乐设备讨论...... 

老王乐队设备清单

吉他
彩虹人 L00木吉他
Martin John Mayer 签名款木吉他
Martin 0015m 木吉他
Suhr s5 pro electric guitar
Prs single cut 10 top
Deusenberg
贝斯
Bacchus Bass 订制版
大提琴
复古2002手工意大利大提琴
效果器
MILK THE AMP 箱头
Strymon Flint reverb&tremelo
Timmy Overdrive
RC Booster Scott Anderson
OCD Overdrive
Eventide H9
BIX DI
Acouswitch
Basswitch
BOSS CH1……
调音表
Anuenue 兔子调音表
Polytune Clip
Korg 二合一调音表
线材
CFD线材
神鸣线材
琴弦
Thomastick infeld slider 0.10-0.48
Elixir
Versum
软件
Logic Pro
手机备忘录
Spotify
Netflix
熊大上菜……
生活用品
颈枕
暖宝宝
披头士开瓶器

老王乐队乐器

我们从主唱立长的乐器开始聊。

Anuenue 彩虹人 L00木吉他

在所有的演出照片里,基本立长都是和这把来自 Anuenue 彩虹人的L00吉他在一起的。虽然箱体不大,但 Anuenue 音梁的独特设计,让小箱体发出相对足够的低频。用的材料都是实木,面板是云杉,背侧板则是桃花心木。

在立长看来,老王乐队之中已经有过多的低频乐器,大提琴、贝斯、电吉他,所以他才选了一把低频不那么足的箱琴。况且好背又好拿,还拥有着独特的音孔设计,过目难忘!

在录音中他会用 Martin 0015m 或是 John Mayer 的签名款吉他,都是 OM 或者00桶这种低频相对少的吉他。

吉他手伟硕的主力琴有两把,主要用的是 Suhr s5 pro。

 

虽然是传统的 Strat 形状,两个扎实的 Humbucker,不难看出伟硕对 Guitar Hero 的情结。

听说早先 Singlecut 出来的时候 Gibson Les Paul 还和 PRS 打官司,说抄袭,那么多纯抄袭的公司,为什么单单跟 PRS 过不去,很显然 Gibson 觉得只有 PRS 才有威胁吗!

PRS singlecut 10top

伟硕这把的琴桥上弦方式还是 Wrap Around,非常生猛简单。

贝斯手洁民给我们讲,这把贝斯本来是一位大学同学的订制版 Bacchus,当年他用的是一把 Fender American Special Jazz Bass,时常演出他就会借来这把。当时就非常喜欢,后来这位大学同学工作了,不玩乐队,就将这把贝斯给了他:“带她去更大的舞台吧!”

乐手果然都有些侠士之风:宝剑送烈士,红粉赠佳人。

佳莹的大提琴来自初中时候的大提琴老师,一把2002年产自意大利的复古大提琴。因为大提琴指板非常影响音色,已经更换了两三次指板了。琴桥是来自高雄的一位乐器制作师。使用了 Headway 的 The Band 绑带式拾音器,可能对电声乐器爱好者来说十分有趣。

 

据说这款拾音器还配备了前级,有效防止弓发出噪音、或者回授。简直是为乐团里大提琴手设计的好拾音器!

鼓手会元并没有说出具体的哪套鼓,而只是说了热爱低频饱满,共鸣充分的鼓,而对于镲片则是暗一点的手工镲片。

那么老王是怎么保护这些脆弱的乐器们的呢?

洁民:SKB 琴箱加上衣服缠绕。

伟硕:Mono vertigo 琴包、Reunion Blues 的托运效果都不错。

立长:琴包上机。

佳莹:Mooer 效果器袋。

会元:琴箱、琴包上机。

效果器

主唱立长的两块 Strymon 效果器,加上一块 Strymon 电源,立长可以说是 Strymon 的粉丝了。不过他说,他只是因为强迫症,需要单块都紧紧挨在一起才行。

可能 BOSS 和其他侧边接口的效果器是不会找他做代言人了……

不过立长在上次巡演时似乎只有一块效果器,就是 Milk the Amp,一个可以作为吉他音箱箱头的效果器。也好,简单实在!虽然是箱琴,用一个电子管箱头略不常规,但是你听着对就行了!管什么常规不常规~

 就看这个块儿的漂亮劲我也想买一个!

吉他手伟硕的设备真的“伟大而壮硕”——

 这是2019年上半年的设备

 这是2019年下半年大陆巡演的设备(下左二、右二,上右一到底是什么单块?)

虽然看起来很多,但其实除了 H9 是空间类效果器,以及那块保加利亚产的电源之外,基本都是失真过载类效果。从轻微的 Booster 到“针针扎”,可以说是有一个很渐进的,犹如母带处理所说的“Gain Structure”。

贝斯手洁民用一块 BOSS 的 CH1 就好。在他的 Ampeg 前级在某次演出被雨淋坏以后,他就用了一块 CH1 来面对《安九》中间的 Bass 分解和弦。

上图的 Basswitch 则是洁民新选择的前级,有中高中低两段扫频选择,非常实用。大提琴佳莹的 Acouswitch 这块前级估计是和洁民团购的,同一系列,同样看似朴实,实则很实用。

演出配件

所有的演出配件中,这是主唱立长最爱的兔子调音表,用他的话说“很靠背”。而且开关设在夹子上,夹在琴头上感受到压力就会自动工作,很智能吧!

贝斯手洁民则有一个只能调贝斯的 Korg 调音表,为的就是不被吉他手借走……

背带

贝斯手的皮质背带上还有女朋友画的一个小动物。

连接线

老王乐队选用的连接线,以日产的神鸣线材和 CFD 线材为主。

琴弦

立长、洁民选择 Elixir,伟硕选择了一个奥地利产的 thomastick infeld slider 0.10-0.48,据说很适合 Blues 这一类复古的音色。佳莹的大提琴弦是 thomastick Versum 的。

 

监听耳机

现场乐队总会多背一根线材,这一点到了监听耳机上也适用。乐队每人都有两副监听耳机。Shure 846 是赞助商,人手一副。

值得一说的是,伟硕还有一副14单元的耳机…… 14单元诶!

立长还有一副上图中的 Universal U15 监听耳机。他说自己喜欢 IKEA,所以把配色改成了蓝黄。好笑的是我搜到一个卖耳机的网站,也是这个蓝黄配色。

录音

乐队成员记录灵感主要的选择都是手机备忘录,除了立长还会用纸笔,鼓手会元说还会用脑袋。到了录音工作站,乐队一水选择了 Logic Pro,只有伟硕还会用用 Pro Tools。

佳莹最爱的麦克风是 DPA 的 4099,确实这款麦克也是为了诸多古典乐器拾音而生。

伟硕选择了最普遍的万金油麦克风 Neumann U87,立长则选择更贵更复古的U47。

会元的选择是 AKG 的414,在鼓组录音里,也是常见又好用的麦克之一。不过对于洁民,最好的录音就是直接 Line in,不要麦克风。

那么老王在录音棚一般会喝什么饮料来促进效率呢?

洁民:气泡类的高糖饮料。

伟硕:各个地方的手摇饮料。

立长:每日蔬果汁。

佳莹:温偏热的开水。

会元:气泡水。

日常生活设备

近十年的生活里,最不能少的就是手机和电脑了,那么老王手机里都有些什么呢?

洁民:宝可梦Go… 上海地铁通被删了,太久没去自动卸载的。

会元:Lightroom。最不常用被我删掉的是手游,没时间玩。

伟硕:数独小游戏,睡觉前会小玩一下。但是玩着玩着很容易睡不着,就删了。

立长:Agoda(旅店预定APP)。

佳莹:熊大上菜游戏。

电脑上都是什么呢?

洁民:MacBook Pro ,neflix,spotify,Logic Pro。游戏的话是 Cs go。

伟硕:MacBook pro ,其实没特别做什么配置 最常用的也只有 safari 和 logic pro。

立长:SPOTIFY。

佳莹:Netflix。

会元:27” iMac 最常使用 Spotify。

在巡演的路程之中,大家都需要什么样的设备来保持快乐呢?

洁民:充电宝。

伟硕:发热衣,颈枕!

立长:保湿喷雾。

佳莹:暖宝宝。

会元:洗面乳、维他命B群。

巡演一路上各地最爱的美食是什么呢?

洁民:北京烤鸭。

伟硕:西安的羊肉泡馍。

立长:厦门沙茶面。

佳莹:其实好吃都好!

会元:重庆小面。

最后,我们请老王乐队给我们推荐了各自生活里最好用的设备。

洁民:披头四开瓶器!朋友去英国时买的,又美又实用。

伟硕:颈枕,到哪都可以安稳睡觉。

立长:IBANEZ 变调夹。

佳莹:polytune调音器。非常方便又好用。

会元:耳机,随时要听音乐都会用到。

现在你可以 Get 老王的同款软硬件了

Go Go Go!

🎸 🥁 🎻 🎵

图片来源:老王乐队、网络

作者:孙大猴,校对:外外

相关消息

2024/03/28

音乐产业的六次革命性时刻

2024/01/19

音乐人,你为什么爱用iPhone SE?

2024/01/05

2023年什么吉他/效果器/麦克风卖得最好?